中國加強環保限制讓國企受益

作者:原田逸策 發表:2017-12-06 09: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12月6日訊】中國正在加強對工業生產的監管。當局強制要求淘汰鋼鐵和煤炭的生產設備,達不到環保標準的工廠被迫停產和關閉。雖然目的是糾正產能過剩和整治環境,不過前往工廠一線就會發現,在這場「大整治」中,似乎是民營企業受到擠壓,國有企業坐收漁利。

從北京市出發坐高鐵只需20分鐘就能到達的河北廊坊。這裡原本是一座工業城市,但是近年來以車站周邊為中心,住宅樓開發如火如荼,正在轉變為首都北京的「臥城」。

在車站前乘上了一輛出租車,車上司機抱怨:「因為搞環保,都不好拉了」。由於達不到環保標準的工廠相繼關閉,當地的經濟狀況也變差。為了減少私家車,市營公交車開始提供免費乘坐。為減少造成空氣污染的揚塵等,清除路面塵土的清掃車來來往往。比起加油站,感覺看到更多的是天然氣的加氣站。

河北省大氣污染的嚴重程度甚至已被世界知曉。這裡以鋼鐵為中心,聚集了眾多重工業企業。曾經建在北京的很多工廠也因為北京的人口增長紛紛遷至此地。從廊坊市中心往南約1小時車程的霸州就是河北典型的工業區。鋼鐵和化工等大大小小的工廠林立,每當卡車等駛過便會揚起漫天塵土。

找到了這裡一家感覺特別大的工廠。據說是民營企業河北前進鋼鐵集團的煉鐵廠。但觀察了半天發現幾乎沒有車輛和人員進出。我向門衛打聽後才得知,該工廠9月份已停產。中國政府提出削減鋼鐵產能,該工廠也成為對象之一。

中國從2016年開始削減鋼鐵產能。計畫5年內淘汰1∼1.5億萬噸的產能。截至9月底已累計削減了1億噸。在這其中,廢棄原本處於停產狀態工廠的情況似乎很多,但也出現了越來越多像前進鋼鐵這樣運轉中的工廠被迫停產的情況。

中國政府還大力取締了僅僅經過感應爐溶化然後定型的劣質「地條鋼」。雖然生產地條鋼違法,但是小工廠一直在偷偷生產。年產能被認為達1.4億噸。不過2017年夏季之前,違法生產地條鋼的工廠也全部被取締。這1.4億噸並不包括在上述削減產能的1.5億噸之內。由於擾亂市場行情的地條鋼被徹底清理,鋼鐵價格出現上漲,較創下近期低點的2016年初相比,鋼材價格翻了一番。

再回到霸州。傢俱、化學和木工等煉鐵廠以外的眾多工廠也紛紛被停產。原因都是未通過環保檢查。據稱,到霸州打工的農民工從原先的30萬人減少到了20萬。

王師傅的傢俱廠也因為排煙限制從今年春季開始停產。原本有300名員工的工廠裡,如今只剩下10人。王師傅對工廠進行了整改,想要重啟生產,但據他說「從2016年初開始原料鐵的價格漲到了1.9倍,包裝用瓦楞紙的價格也漲至2.6倍。(即便重啟生產)已經無法盈利」。承接其塗裝工序的工廠也引入了應對環保規定的設備,上調了加工費。整體的生產成本增加了4成。

中國政府的削減產能和環保限制導致鋼鐵、紙和化工產品等的供需趨緊,價格上漲。國有企業居多的材料產業利潤出現增長,而民營企業眾多的下游製造業則飽受原料價格上漲之苦。

從統計數據來看,1∼9月大型製造業的利潤方面,國有企業增長了48%,而民營企業僅增15%。景氣指數方面(製造業PMI),以國有企業為中心的大型製造業9月創下5年半來的最高水平,而以民營企業為中心的中小製造業則繼續跌破50的榮枯線。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日本經濟新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