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11月CPI、PPI雙雙回落 貨幣政策仍難放鬆

發表:2017-12-11 09: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12月11日訊】中國國家統計局12月9日公布11月宏觀經濟數據,CPI和PPI同比漲幅雙雙低於預期,其明顯回落的走勢,以及創出四個月新低的PPI升幅,讓市場對前期因環保限產等諸多因素推升的物價上漲擔憂暫時解除,並預計12月CPI漲幅保持平穩,PPI則回落會更明顯。

分析師指出,儘管物價漲勢短期不足為憂,但考慮到明年糧食價格以及工業品價格上漲是否會傳導到CPI等均存不確定因素,且降槓桿仍為明年經濟工作重點,溫和的物價走勢並不會成為貨幣政策放鬆的理由。

中國國家信息中心宏觀經濟研究室主任牛犁稱,11月份PPI和CPI的回落應該說都在預期之中,尤其是PPI在8、9、10三個月大幅反彈曾經讓市場比較擔心通脹再起,但現在看隨著煤炭,鋼鐵等價格的回落,PPI和CPI下個月會繼續回落,預計CPI漲幅會回落至1.6%左右,PPI會回落至4.6%左右。

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數據顯示,11月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同比上漲1.7%;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PPI)同比上漲5.8%。

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8日召開會議分析研究2018年經濟工作,明確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防範化解重大風險要使宏觀槓桿率得到有效控制,金融服務實體經濟能力增強,防範風險工作取得積極成效,加快住房制度改革和長效機制建設。

中國央行行長周小川最新撰文稱,堅持把維持物價穩定和防控系統性金融風險作為金融宏觀調控的核心目標,實施穩健中性的貨幣政策,強化逆週期調節,鞏固宏觀槓桿率穩中趨降的良好勢頭,並更加重視價格型調節和傳導。

海通證券宏觀分析師姜超和梁中華解讀認為,雖然11月通脹均有回落,但貨幣政策難松。並預測12月CPI同比或小升至1.9%,因12月以來豬價、菜價均有回升,農業部發布的農產品批發價格指數環比上漲1.5%。

PPI方面,從行業來看,油氣開採、黑金冶煉加工價格環比漲幅擴大,石油加工、化學原料和製品、非金屬礦製品漲幅回落,造紙和紙製品環比由升轉降。漲幅貢獻依然主要來自上中遊行業,生產資料價格同比仍在7.5%高位,而生活資料僅0.6%,反映上游漲價主要來自去產能、環保限產帶來的供給收縮,而下游需求在走弱。

他們預測12月PPI漲幅續降,因12月以來鋼價續漲,煤價小幅回升,但國際油價有所走弱,考慮到去年基數的抬升,預測12月PPI同比漲幅或繼續回落至4.0%。

在對後續政策判斷上,姜超和梁中華認為,儘管短期冬季環保限產對PPI有一定支撐,但考慮到需求端地產基建走弱,基數抬升,PPI仍趨下行。下游來看,PPI漲價向CPI傳導幅度有限,豬價疲弱,醫療服務類價格環比漲幅趨緩,明年CPI或前高後低,整體仍將處於溫和區間。

他們在報告中稱,「近日中央政治局會議將防風險、控槓桿作為三大攻堅戰之一,預示貨幣政策難松,貨幣緊平衡下通脹壓力不大。」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