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教孩子玩和選擇朋友(中)(組圖)

卡爾•威特的教育理念(22)

作者:心怡 發表:2017-12-17 01: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孩子的幼兒時期是非常寶貴的智力開發時期。
孩子的幼兒時期是非常寶貴的智力開發時期。(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在美國哈佛大學的圖書館裡有一本珍貴的藏書——《卡爾•威特的教育》,這本書於1818年寫成,作者卡爾•威特是一位清貧的牧師,他記述了弱智兒子在14歲以前的成長過程及自己的教育心得和方法。哈佛大學的心理學博士賽德茲說:「把一個低智兒童培養成了聞名全德意志的奇才,這是證明《卡爾•威特的教育》一書神奇和偉大的最好例子。」

交朋友是非常慎重的事情,每個人都希望找到善良的朋友,即使是成年人在交友時,有時候也會誤入歧途,更何況是不懂事的孩子呢?孩子沒有辨別是非的能力,這時需要大人的教育和幫助。另外孩子的幼兒時期是非常寶貴的智力開發時期,不應該只是每天玩玩具。

與壞孩子玩的害處

作者一直不讓兒子和壞孩子在一起玩,因為即使受過良好教育的孩子,一旦與壞孩子交往,也會逐漸沾染那些壞孩子的惡習。但是他的好友沃爾夫牧師持有不同的觀點,認為好孩子的好習慣能夠傳給壞孩子。沃爾夫牧師的兒子威廉和小卡爾一樣優秀,在知識面、語言和品德上,都表現的相當出色。

沃爾夫牧師鼓勵兒子去和那些壞孩子交往,他告訴兒子去幫助那些有不好習慣的小朋友。可是自從威廉接觸壞孩子之後,開始經常晚回家,並撒謊說自己回來晚是在幫助小朋友,給他們講《聖經》上的故事。而事實上,威廉是在和那些壞孩子賭博或講些低級下流的故事。

直到有一天,那些壞孩子指使威廉去偷雞的事情被發現之後,沃爾夫牧師終於後悔了,再也不讓兒子和那些壞孩子玩了。讓孩子們隨意的在一起玩,他們就會互相逞能,有可能變成利己主義者,沾染上狡猾、虛偽、說謊、任性、妒忌、憎恨、傲慢、說壞話、爭吵、打架、誹謗、挑撥離間等壞品質。一個人學好很難,可是學壞卻非常容易。

讓兒子和其他孩子進行有限的接觸

兒子經常在這裡修城堡、挖山洞,盡情的發揮想像力。
兒子經常在這裡修城堡、挖山洞,盡情的發揮想像力。(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作者很少讓兒子與其他孩子接觸,這樣可以使兒子心平氣和的處理事情,兒子在家裡也沒有爭吵的機會,所以不像其他孩子那樣容易激動。兒子在大學的學習過程中,因為知識上的問題經常和同學們交換意見,但是絕不傷害他們的感情。由於兒子比同學的年齡小很多,出色的表現容易引起其他同學的妒忌,但他堅持真理、以理服人,就自然得到了很多朋友。

作者提倡在父母的監督下讓孩子們進行有限的接觸,這樣孩子們就會互相客氣,不會串通一氣去幹壞事。比如像沃爾夫牧師那樣,不去看管自己的兒子,結果兒子去和壞孩子一起賭博、偷雞、講低級下流的故事。

作者對兒子這樣的限制,結果證明效果非常好。由於兒子沒有沾染各種惡習,就不會同其他孩子爭吵和打架。即使有的孩子惡意挑釁,也可以巧妙的避開。他曾經帶兒子去過很多地方,分別時那裡的孩子常常依依不捨的流淚。所以沒有小夥伴一起玩,既不會沒有樂趣,也不會變得精神頹廢或者孤僻。

我認為兒子在玩具中學不到甚麼知識

孩子一般都會禁不住玩具的誘惑,要求父母買玩具,父母礙於面子或者為了讓孩子打發時間只好給孩子買玩具。有些父母把玩具給了孩子之後,就不再理睬孩子了,這樣做對孩子是不負責任的行為。作者幾乎沒有給兒子買甚麼玩具,而是把玩玩具的時間都用來教兒子讀書或觀察事物。兒子很小的時候就懂得在書本和自然中找到樂趣,所以根本沒有時間去玩玩具。

在孩子的幼兒時期是非常短暫而寶貴的時間,父母應該去開發孩子的智力,而不是讓玩具陪伴孩子度過童年,讓那些玩偶虛耗了孩子的美好時光,對孩子來說是一種無形的摧殘。有的孩子有很多玩具,經常破壞玩具,拿玩具出氣,形成傲慢、自以為是的性格。小卡爾雖然沒有甚麼玩具,但既玩得興致勃勃又開發了他的想像力,同時又學到了很多書本上沒有的知識。

他為了讓兒子在玩耍中增長知識,特意在院子裡鋪上60公分厚的砂子,周圍種上花草樹木。兒子經常在這裡修城堡、挖山洞,盡情的發揮想像力,也經常觀看植物、捉蟲子。這樣可以培養孩子對大自然的感情,其實孩子從大自然中得到的樂趣,比那些花錢買來的玩具要多的多。(待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