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退歐在即 英國財長訪華另有圖謀

發表:2017-12-18 09: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12月18日訊】正當英國退歐談判進入新階段之時,英國財長哈蒙德率龐大代表團訪問北京,旨在加強與中國的經貿聯繫。而在此之前,北京頻頻施放「歡迎外資進入金融領域」的利好消息。除了尤為擅長的金融領域之外,英國還十分想在「一帶一路」上分一杯羹。

英國政府12月16日發表聲明稱,英國與中國將致力繼續加強兩國在經濟、金融和貿易等廣泛領域的合作。兩國還將建立新的共同專家工作組,就宏觀經濟和財政政策交換意見。

除了加速上海證券交易所和倫敦證券交易所互聯互通(滬倫通)的最後籌備工作並審核時間進度之外,兩國政府還同意啟動工作小組,就英中債券市場互聯互通問題展開可行性研究。

聲明稱,英中兩國一直反對貿易保護主義,並重申支持全球貿易體系的關鍵支柱-世界貿易組織。

發表這份聲明的時間背景是:英國財政大臣哈蒙德(Philip Hammond)此前一天開始對中國進行訪問,進行第九次中英經濟財金對話,並先後與中國總理李克強、副總理馬凱和財政部副部長史耀斌舉行會談。

倫敦政府正在與歐盟就退歐條件和步驟進行談判,與此同時,英國也正在積極尋找退歐之後的新定位,並試圖逐步減少對於歐盟市場的依賴。作為英國最大貿易夥伴之一,中國自然成為倫敦的不二之選。根據中國官方數據,兩國2016年的雙邊貿易額為491億美元,英國逆差244億。

英中近年來互動頻繁,按照官方說法,雙邊關係進入「黃金時代」。2015年,習近平首次對英國進行國事訪問,受到隆重禮遇。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在白金漢宮舉行盛大宴會,歡迎習近平的來訪。

但兩國關係並非始終和諧。2016年,當時剛剛接任英國首相的特里莎.梅「叫停」中法共同投資的欣克利角C核電站項目,要求對這一總額220億美元的投資案重新進行審核。在遭到中方嚴厲抨擊之後,梅最終宣布對該項投資放行。

美聯社指出,中國方面也非常明白,退歐後的英國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中國。但是,儘管英國曾被視為歐盟國家中投資環境最為友善的一個,但退歐所造成的不確定性卻可能讓中資企業望而卻步。 

北京外國語大學英國研究中心主任王展鵬教授對美聯社表示,中國曾希望英國能夠成為其在歐盟內部的夥伴,幫助抵消歐盟內部限制從中國進口的聲音。但英國決定退歐之後,該國作為一個穩定友好的市場的形象因此受損。他認為,如果退歐所帶來的負面影響持續太長時間,可能對中國企業在英國的投資和收購造成不利影響。

在哈蒙德開始訪華行程前,英國方面曾發表公告稱,兩國將簽署總額為13億美元的貿易和投資協議,但沒有透露詳情。當時公告中曾透露,哈蒙德此次訪華將尋求加深與中國在金融服務領域的合作,並將在經濟改革和可再生能源領域開展合作。

今年11月,北京宣布將取消對中資銀行和金融資產管理公司的外資單一持股不超過20%,合計持股不超過25%的持股比例限制,對中外資「一視同仁」。就在哈蒙德訪華兩天前,中國銀監會宣布,將取消外資銀行在中國開展人民幣業務一年的等待期,並支持更多外資銀行開展政府債券業務。

對於金融產業發達的英國而言,北京放鬆金融領域的外資限制無疑是好消息。但也有意見認為,外資銀行在中國國有銀行強勢主導的市場中究竟能佔到多少份額,令人懷疑。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