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知道「三生有幸」指的是哪三生?(圖)

作者:格物君 發表:2017-12-19 07: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你可知道「三生有幸」指的是哪三生?
提及「三生有幸」,很多人會聯想到戲曲中,有些男子會對女子如此說道:「與您認識真是小生三生有幸矣。」(繪圖:志清/看中國)

我們看戲曲經常出現男主角會對難得一見的女子說道,「小生真是三生有幸,才能與小姐相識……」女子聽到男子說了這一句,想必都會飄飄然。然而,這一句中的「三生有幸」,乃是中國的老話兒。

三生乃佛家術語,蓋指前生、今生、來生,幸是幸運。

《景德傳燈錄》:「有一省郎,夢至碧嚴下一老僧前,煙穗極微,云:此是檀越結願存香煙存而檀越已三生矣。第一生,明皇時劍南安撫退官。第二生,憲皇時西蜀書記。第三生,即今生也。」

有幸,形容極大的幸運

「三生有幸」究竟指的是哪三生?

王實甫《西廂記》一本二折:「小生久聞老和尚清譽,欲來座下聽講,何期昨日不得相遇。今能一見,是小生三生有幸矣。」

又如魏巍《東方》第一部第十二章:「你住在敝舍,就夠我三生有幸了。」形容極難得的好運氣。

宋人蘇東坡有《僧圓澤傳》,講的是唐朝的故事。

圓澤是位得道的禪師,住持惠林寺,有俗家朋友姓李名源。二人知心知音,知交至深。

一日二人相約去參拜青城山、峨眉山,卻在路線問題上發生了分歧。

圓澤希望走陸路,取道長安斜穀入川,李源卻堅持從湖北沿江而上。或因早年李源捐家產改建惠林寺,二人有約定,意見一致,則惟圓澤是聽,意見不一致,悉由李源定奪。

所以最終決定買舟入川。圓澤自知後果,歎道:行止固不由人。

船到南浦。扁舟泊岸。河邊有位身著花緞衣褲的婦人正在取水。

圓澤當時落淚,對李源說:那是我下一輩子的親娘,她姓王。我得走了,給她做兒子去了。三天後你來王家看我,我會對你一笑作為證明。再過十三年的中秋夜,請你到杭州天竺寺外,我一定來與你見面。

李源將信將疑。到了黃昏,圓澤圓寂,王家的嬰兒也呱呱落地。三天後李源去看嬰兒,嬰兒果然微笑。

李源回到惠林寺,寺裡的小和尚說圓澤早已寫好了遺囑。

十三年後,李源如約從洛陽到杭州西湖去赴圓澤的約會,剛到寺門口,就看到一個牧童坐在牛背上唱著:「三生石上舊精魂,賞月吟風不要論。慚愧情人遠相訪,此身雖異性長存。」

雖然星移斗轉,生死蒼茫,李源也一世三生,參透典故,卻為後人留下了一段「三生有幸」的佳話。現如今的有情人常說緣定三生,若明白其中原委,也該知道這諾言的分量。

中華文化是神傳文化,炎黃子孫有著悠久的歷史積澱。

我們在日常生活中耳熟能詳,甚至經常掛在嘴邊上的話,可能就有很深的文化淵源。

只是隨著人們對神的逐漸背離和道德的衰微,人們對成語內涵的體悟越來越淺白。這實在是一件憾事啊!無論我們對中華文化是否有興趣,想必都不願意見到神傳文化逐漸的衰微!

来源:《古典書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