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脫歐的第N階段

作者:歐陽書劍 發表:2017-12-19 10: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12月19日訊】英國脫歐公投後,英鎊大跌,但經濟持穩,英國與歐盟的第二階段談判預定在明年三月才展開,雙方未來的實質關係仍難定案,不過,有遠見的廠商,並未單純選擇撤離倫敦,反而是已經將策略推展至第N階段了。

現實和想像常有不同,有時甚至相反。如果亞洲國家門戶全開,直覺應是會有印尼及菲律賓籍等東南亞勞工大量前進日本、臺灣等國?但在歐洲共同市場形成後,人員自由跨境移動的開放初期,卻不見經濟相對落後的南歐國家蜂擁至北歐尋覓工作,反而因為自由貿易及關稅取消,追求低成本的廠商進駐南歐,工作機會增加,甚至使西班牙在德國的部分勞工回流母國。

即使是到了二○一五年,當年移入德國的一百多萬人中,六成以上還是來自非歐盟會員國,而且這不是獨特現象,吸引較多移民的英國、法國、義大利等主要歐盟國家亦是如此,移入的人口主要來自不屬於歐盟的國家,廠商、資本及人力的移動,與理論不一定完全一致。在英國脫歐前後,許多有關經濟衝擊的想像與推論,擔心資金撤出,以及對消費信心的打擊,但實況也並非如此,不僅英國股市反創歷史新高,在二○一六年六月確定脫歐公投後,外來資金依然蜂擁而至,根據聯合國貿易暨發展會議(UNCTAD)的年度投資報告,英國二○一六年的外來直接投資跳增至二千五百多億美元,還高於前五年外來直接投資的合計數。

英國在二○一六年的外來投資中,雖有如日本軟銀併安謀(ARM)等大型併購案是在脫歐公投前敲定,不過扣除之後,外來直接投資仍遠高於過去幾年,而且增加的投資主要來自歐盟國家。根據英國國家統計局資料,二○一六年的外來直接投資淨額接近一千五百億英鎊,比前一年增加一千二百億英鎊,成長超過五倍,且其中變化最大的就是歐盟國家,二○一五年自英國淨流出近一百四十億英鎊,二○一六年卻反向對英國直接投資九百多億英鎊。

英國脫歐後,對英國直接投資大幅增加,似乎違反理論與直覺,但這樣的現象,其實並不奇怪,廠商的目的應在確保原來的市場;當雙方的商品移動可能更加困難或不再免稅,則到對手國投資就是合理的策略選擇。

在各個區域貿易協議簽訂時,區外國家就經常會擴大在區域內投資,以免被排除在外或被課徵較高關稅,譬如歐洲共同市場形成前,美、日等國對歐的投資突然暴增,這不只是要爭取其內部較為有利的競爭條件,也是擔心該共同市場成為貿易壁壘,因此搶先進入卡位,而當後來歐盟並未發展成封閉的市場,對非會員國的關稅並未大增,直接投資的進入就又緩和了。

英國與歐盟的貿易關係緊密,在英國的前五大進口國中,除了美、中外,就是德國、荷蘭與比利時,全部都是歐盟國家,而前五大出口國美、德、法、荷蘭及愛爾蘭,更除美國外,都是歐盟會員。

若英國脫歐談判未能有結果,則資金搶先卡位維護市場佔有率的動機,並不難理解。今年以來,英國外來投資雖然遠低於二○一六年,但依然高於之前幾年,可見不管脫歐談判結果如何,英國與歐陸國家都不會放棄對方的市場,即使第二階段談判還未開始,但部分有遠見的廠商,是以務實心態準備好應對未來的環境變動,已經先走好幾步了。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