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裡的小細節藏著這麼多大學問(圖)

作者:百合 發表:2017-12-21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紅樓夢》裡的小細節藏著這麼多大學問
紅樓夢裡的杯子,早已不再是簡單的生活用品,它們有使命,有訴求,有靈魂。(網絡圖片)

【看中国2017年12月21日讯】紅樓夢第六十二回,有個關於茶杯的情節。

襲人給黛玉送茶,一看寶釵也在。兩個人,一杯茶,尷尬了,誰喝誰別喝?

襲人只好說:二位,誰渴誰先喝。

寶釵笑說:我不渴,只要一口漱漱就夠。

然後毫不客氣,先拿起來喝了一口,剩下的半杯,她遞給了黛玉。

襲人連忙說我再去倒。

沒想到,黛玉竟笑著說:「你知道我這病,大夫不許我多喫茶,這半盅儘夠了,難為你想得到。」說完,她將杯中殘茶一口飲乾。

看這一折,不懂的人會憤憤不平:憑什麼我黛玉要喝別人的剩水?而懂的人則會心一笑,胸口暖暖。

這隻從寶釵手裡接過來的茶杯,不但象徵著「孟光接了梁鴻案」盡釋前嫌,也象徵著黛玉對寶釵的感覺,早已從最初的猜忌敵對化為了毫無芥蒂的全盤接納,在她心裏,寶釵已由情敵反轉為親生的閨蜜。

共飲一杯,素來只有親密無間的人才可以。例如54回,賈母在酒席上讓寶玉給鳳姐倒杯酒,鳳姐說:「不用他敬,我討老祖宗的壽吧。」說著將賈母的杯子拿來,吃了半杯剩酒。

這半杯剩酒告訴讀者,賈母和鳳姐不僅僅是老祖母和孫媳婦的書面關係,不僅僅是一個喜歡奉承一個喜歡被奉承那麼簡單,她倆還是一對鐵瓷的忘年交。

肯不肯用對方用過的杯子,和肯不肯讓對方用自己用過的杯子,真是對雙方親密關係最嚴格的考驗。

02

《水滸傳》裡,潘金蓮動情試探武松時,便是將自己喝了一口的酒杯遞過去:「你若有心,吃我這半盞兒殘酒。」武松奪過來潑在地下,原本一場緋色的情事從這個杯子開始,走向血色的凶殺案。

類似的還有《紅樓夢》中的尤三姐,斟一杯酒喝半杯,剩下半杯摟著賈璉脖子開始灌:「咱們來親香親香。」唬得賈璉酒都醒了,頃刻明白自己不是這老辣女子的對手。

一隻杯子,再家常不過的日用品,不知不覺間成了傳情或絕情之物,承載了人類多少微妙複雜、幽怨強烈的情感。

臺灣女作家張曼娟寫過一篇散文,內容也和杯子有關。

她喜歡過一個男人,但始終保持距離,連指尖都沒碰過。

有一個炎熱的夏天,她去辦公室找他,男人急著給她找清涼飲料。她寫:「我斜倚在他的桌邊,看見他喝水的那只極其普通的馬克杯,銀灰色的,杯緣有一個唇痕,握起那只杯,忽然有些衝動地嚷著:『好渴啊,先喝咯。』沒等他反應,我對準唇痕,將杯中的水一飲而盡。」

突然沉寂的五秒裡,他看到男人的臉由怔忡變化出細膩溫柔的表情。

後來呢?「既然用這種方式接吻了,接下來當然是免不了談一場戀愛的。」

當你的唇,包覆上我的唇呷過的杯。這種似有還無的接觸,既曖昧又親密,既隱晦又直接,最適用於戀愛將明未明之時的造作,本質上卻是令人心旌動搖的調情,試探,推進。而杯子,便成為關係突破之前最後一道形同虛設的屏障。

「君住長江頭,我住長江尾。日日思君不見君,共飲一江水。」多麼絕妙的比喻。

當思念成災,這浩蕩的長江,也變成了兩人共用的口杯,抵得過多少句「你可知我愛你想你念你怨你深情永不變」。

03

人類要用嘴唇來表情達意,杯子便是最趁手的道具。

妙玉曾經當著黛玉的面,把自己的茶杯給寶玉用。這是對正牌女友黛玉赤裸裸的挑釁啊,代入一下,如果是當下,一個女生敢當著另一個女生面這麼囂張地撩對方男友,換個爆脾氣,是要分分鐘下場開撕的。

妙姑娘不是一直號稱自己有潔癖麼?劉姥姥用你的杯子喝口茶,你覺得膈應,要把那杯子扔了;

別人在你櫳翠庵的街頭走一走,你都要用水洗洗地,還不讓送水的小廝進你的山門。

可是到寶玉這裡,連男女有別都不講了,偏把自己的茶杯給他用,也不怕他的嘴唇沾過,口水髒了你的杯?

即便她嘴上說得那麼硬:「你這遭吃的茶是托他們(寶釵和黛玉)的福,獨你來了,我是不給你吃的。」可惜呀,一個茶杯就出賣了一顆「欲潔何曾潔,雲空未必空」的多情女兒心。

明明是欲蓋彌彰,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還自以為遮得巧。

否則寶玉後來上櫳翠庵討紅梅,黛玉不會攔著要跟著的人:如果有別人在,反而討不到了。

分明是知之甚深,又不足為慮。

閃回到櫳翠庵喝茶那日,寶玉最後用的茶具,是大竹海。他到底是沒有用妙玉的杯子喝茶。

誰的杯子該誰用不該誰用,這是個原則性問題,曹公在這上面從不含糊。

儘管那雙素手慇勤捧出的的綠玉鬥,價值連城世間罕有,與梅花上收的雪水才最配。

04

寶玉與黛玉,也有一個關於杯子的橋段。

元宵夜,寶玉在席上從長輩們開始挨個斟酒,當斟到黛玉面前,當著眾人面,黛玉沒喝,卻端起自己的酒杯放到寶玉唇邊,寶玉毫不猶豫一氣喝乾。

這旁若無人的膩歪,讓眾人多少有點愕然。

忙得鳳姐連忙湊趣兒化解:「寶玉,別喝冷酒,仔細手顫,明兒寫不得字,拉不得弓。」寶玉則實誠作答:「不是冷酒。」

宋太祖趙匡胤曾經杯酒釋兵權,而黛玉卻敢當著滿堂長輩親戚的面,用一隻酒杯宣告了她在感情上的主權:都瞅清楚了,他歸我。而寶玉,用一口喝乾這個動作毫不猶豫地作出了滿分回應:沒錯,我歸你。

這差不多相當於一個說:「大家好,給大家介紹一下,這是我男朋友。」另一個說:「唉呀麻,哢哢的。」

甚至還要任性,這裡可是古代。

不管是茶杯還是酒杯,曹公都讓它們承載了太多只可意會的關係、欲說還休的心事,甚至悲歡離合關於命運的隱喻。

這本書裡,還有一種最頂級炫酷的杯子忘了說——它叫「萬艷同杯」。

嚴格說來它是一種酒,出產地是太虛幻境,由百花之蕊、萬木之汁、麟髓之醅、鳳乳之曲釀成,有著異乎尋常的清香甘冽。奇怪的是,這神仙酒不叫某某液、某某釀或某某春,偏偏取了個「杯」字命名。正是這個「杯」,定出了整部書的基調——同杯,乃同悲也。

杯與嘴相連,而嘴與心相通。

所以,紅樓夢裡的杯子,早已不再是簡單的生活用品,它們有使命,有訴求,有靈魂。如同被曹公施了魔法一般,細細讀去,書中每一隻杯子,都在誠實地替自己的主人說著心裏話,靜等一代一代的讀書人,用心地去讀懂,去聆聽。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晚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