諱莫如深 紅二十軍是怎樣神秘消失的?(圖)

作者:藍印 發表:2017-12-22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個世紀30年代 ,中共在蘇區肅反時大規模自相殘殺。
上個世紀30年代 ,中共在蘇區肅反時大規模自相殘殺。(網路圖片)

中共在紅軍時期,創建有三大方面軍,並在各方面軍下組建了幾十支隸屬或不隸屬於各方面軍指揮的軍級紅軍。這些軍級紅軍和三大方面軍,後來通過戰略轉移,長征中成建制到達陝北而成功保留下來的,其中只是絕少一部分。在中國共產黨革命年代創建的幾十支軍級紅軍,其中絕大部分,都被國民黨部隊和各地方武裝殲滅,小數幾支是紅軍和中央領導錯誤瞎指揮而全軍覆滅……在這其中,還有一支最特別的紅軍——紅20軍,不是覆滅在敵人的手中,而是覆滅在蘇區中央局代理書記毛澤東的手上。早在紅軍長征開始、中共中央遷移到中央蘇區——江西瑞金之前,1932年初便被蘇區中央局代理書記、紅一方面軍總前委書記、總政治委員毛澤東手上予以殲滅,開創了中央領導成建制消滅紅軍一個軍的先河。

毛澤東殲滅紅20軍事件,可以說是唯一一件發生在中共黨內、並以黨的正規力量、消滅掉正規軍級紅軍的滅絕性大事件……由於它發生在黨內,涉及到成建制的軍級紅軍(整整一個紅20軍),更涉及到最主要領導人,所以80年來,此事件一直諱莫如深。所有此事當事人,記述此事不但被一筆帶過,還得深深隱埋、隱藏,將此事——中央局代理書記毛澤東消滅紅20軍的經過,深埋在肅AB團激起的富田事變中,予以最深的埋藏,不被外人或黨史學者所識所聞。

而關注中共黨史的學者和個人,習慣於注意中共黨史中的大事:如肅AB團或富田事變,而不注意中共有意的深藏——富田事變後紅20軍的去留問題?其實,這才是紅軍黨史和軍史中真正的大事:紅20軍神秘消失——被新上任的蘇區中央局代理書記毛澤東整軍予以殲滅的大問題?

副排以上幹部被誘殺 僅兩人倖免於難

1931年12月3日,紅一方面軍總前委書記兼總政治委員毛澤東指派得力心腹、手下干將李韶九(時任紅一方面軍總政治部秘書長)去江西派紅軍的大本營、贛西南根據地及紅20軍、江西行委駐地的重鎮——吉安縣東固山的富田去抓AB團,由於手段殘忍和處理不當,激起黨史上有名的「富田事變」,12月13日,事變領導人率領紅20軍從富田前往河西的永陽鎮,脫離紅一方面軍總前委的領導。15日,事變領導人召開自行成立的江西省行委第一次擴大會議,作出了「知情估量與軍事行動」、「徹底肅清AB團」、「處置毛澤東、曾山、陳正人、李韶九、劉鐵超等人問題」、「派人去中央匯報」、「派人去總前委」等決議。

1932年2月22日,蘇區中央局代理書記項英主持會議(中央局書記周恩來因事缺席,未在蘇區),研究富田事變的相關問題,代理書記項英沒有聽信毛澤東的一面之辭,在《對富田事變的決議》中,認為「事變」客觀上雖是反革命行動,但在組織上不能證明參與事變者全是「AB團」分子。決議要求今後在「清黨」、肅反中「絕不能隨便亂打亂殺」,「不能隨便叫人亂供亂咬,亂加逮捕」……客觀起到了保護紅20軍的作用,阻止了在蘇區亂肅AB團的嚴峻形勢。

1932年3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領導(時駐地上海)作出的《關於富田事變的決議》。卻支持了毛澤東,提出「肅清紅軍中的‘AB團’及其他反動分子,並須堵絕一切反動分子重新混進紅軍的可能。繼續改造蘇維埃政權……加緊肅反工作,以求徹底消滅一切反革命派別。」會議撤銷了項英任蘇區中央局代理書記的職務,騰出的職位交由毛澤東接任。

這下毛澤東大喜過望,在代理蘇區中央局書記職務後,立刻將富田事變重新定性為「AB團」所進行的「反革命行動」,是「反革命暴亂事件」。簽署命令逮捕事變領導人謝漢昌、劉敵等,並立即以「AB團」分子的罪名被處決。

他指派紅一方面軍彭德懷、林彪率領一、三軍團部隊對紅20軍進行秘密剿殺,製作隱密方案,以「開會」為名,誘殺並抓捕紅二十軍軍長、政委以下、副排長以上所有幹部,均集中到平頭寨的平安河壩上進行處決,紅二十軍番號取消,余部軍人被分散編入紅七軍。

當時整個紅20軍副排以上幹部,僅有兩人倖免於難,一位是172團副官謝像晃,他被熟悉他的當時執行任務的紅一方面軍的軍副官楊至誠所救,另一是排長劉守英,他正逢值勤,末去誘殺被開會的通知地點平頭寨而獲倖免。後在八路軍任團長,在百團大戰中戰死;謝像晃則活了下來,1949年後曾任江西省民政廳長,後至江西省人大副主任。

紅20軍被剿殺的相關資料

根據當事人回憶,紅20軍幹部被誘殺的那一天早晨,天空陰暗,滿天烏雲,紅軍總部派來平頭寨(亦稱平安寨)的一個警衛連,以對紅20軍實行「整編」為名,通知紅20軍副排以上幹部「全體集合」,到已佈置好「會場」的平頭寨X祠堂「開會」,當20軍的幹部一個一個按他們的要求進入會場時,旋即被他們繳槍、捆綁,立即被押解到謝田河灘,宣布以「AB團分子」的罪名,立即執行槍決,分批在平安省河壩上被殺死……當時,紅20軍從軍長蕭大鵬以下到副排以上各級軍官,除一個團副謝像晃被楊至誠保下來外,參加「會議」者全部罹難。據當地曾目睹槍決的老人回憶:當時平頭寨殺人,整條河水都染紅了。可見當時消滅紅20軍幹部的數量……

當年紅20軍接獲「開會」的副排以上軍官、唯一的倖存者、時任一七二團副官的老紅軍、長征幹部謝像晃曾寫資料沉痛地回憶:「警衛連到平頭寨的一天早晨,令紅20軍副排以上的幹部全部集合,集合後全部被抓。凡被抓的同志大部分都被槍殺。我因有幸被執行任務的楊至誠保下來,才免遭一死。」

紅20軍幹部經過平頭寨這樣的「整編」後,紅20軍被紅一方面軍總前委書記、總政治委員、蘇區中央局代理書記毛澤東下令解散,基層士兵被分散編入紅七軍。從此,這支在贛西南蘇區驍勇善戰、戰功卓著的紅二十軍部隊宣告解體,不復存在,被蘇區中央局代理書記毛澤東徹底剿滅,予以清除。原因:只因他們反抗過毛澤東,並向中央政治局提議處理掉毛澤東……

責任編輯:楊天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