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華》,到底是誰的「芳華」?(圖)

原標題: 是高幹子弟的青春跟農家子弟無關

作者:天祐 發表:2017-12-23 08: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芳華》,到底是誰的「芳華」?
《芳華》是二代們的故事(圖片來源:網路)

【看中國2017年12月23日訊】剛才去看了一下《芳華》,走出電影院,心裏有些壓抑。這是一部關於高幹子女喜怒哀樂的片子,其實跟我們老百姓沒啥關係。這部片子裡那些俊男靚女們的生活也是是我們這些農村孩子完全想像不到的。

先是說游泳這件事兒。當年在東北農村,我們都是在我家旁邊溝子裡游泳的,溝子不寬,估計也就二十幾米寬吧,但是比較深,兩邊長了野草,下面還有淤泥。漲水時,溝子會有上百米寬,對大人來說都很危險,對我們這些孩子來說就更不用說了。溺水事故經常有,只是一般來說因為離屯子近,大人聽到會來救,死亡事件不常發生,不過也有,在我的記憶中死過一個女孩子,把她撈上來的時候臉是藍色的,我的印象非常深。

游泳衣是沒有的,我那麼大的男孩子基本上是光屁股的,褲衩和背心是不可以穿著下水的,因為濕了以後晾乾了容易壞,一壞就是一個洞一個洞像漁網一樣。而對於我們來說,一個夏天只有一件背心,絕不可能有第二件;女孩子游泳的時間沒有男孩子多,但是,她們都是穿著褲衩和短袖衣服下到水裡的,一般就是蹲在那裡洗,洗完了就上來。所以,會游泳的女孩子少。因此,前面說那個淹死的女孩子就是因為不會游泳滑到深水區所導致。《芳華》裡,那些文工團團員有游泳池,對於我們農村孩子想都想不到還會有這種東西,至於說游泳衣,我們根本沒聽說過,洗澡(游泳)還有專門的衣服?

再說吃的東西。《芳華》裡面,那些文工團員吃的都是細糧,而對於當時的我們來說,一年只能吃幾次細糧。基本上就是五月節(端午節)、八月節(中秋節)、春節,平時很少有細糧吃,吃肉?那就更別想了。所以,一群人整天蹦蹦跳跳,不用下地幹活兒,還吃好的,對於我們來說,那簡直是天堂。

還要說穿的,《芳華》裡的俊男靚女跳舞有那種緊身短褲,或者其他服裝,平時有軍裝,甚至還有軍用秋衣啥的,對於我們農村孩子來說,那都是不可想像的。剛才我說了,夏天,我們就是一件背心一條短褲過一夏天,偶爾天冷會穿長褲長袖,但也是一件,沒有第二件;女孩子也好不到哪兒,基本上是一兩條褲子,一兩件襯衫。無論是男孩還是女孩,衣服上幾乎沒有沒有補丁的。冬天,我們一般都是空心棉襖,裡面是沒有內衣的,所以,我們小時候總覺得天特別冷,跟沒有內衣絕對有關係。我記得我大概是快上中學了才有第一套線衣線褲,而且,一個人只有一套,很難換,所以上面全是虱子;如果想洗就得穿空心棉襖,先把線衣線褲拿到外面去凍,因為這樣可以虱子的幼蟲凍死,然後再拿回來用火烤,烤乾以後再穿。

有人說馮小剛是在向青春致敬,其實,那時向他們那群大院子弟的青春致敬。對於我們農村孩子來說,他們的青春跟我們一毛錢的關係都沒有。他們的生活我們根本無法想像。

至於說《芳華》這部電影的內容嘛,我真的都懶得評論。有人說那裡面的舞跳得美,可問題是,那些人的舞是跳給我們這些農村孩子看的嗎?至於說他們的愛情,一個階層的人,相愛沒問題;一個農家子弟去愛一個幹部子弟試試?

其實,這個電影裡的故事都是高幹子弟的青春,那些青春都是美好的,值得回憶的;只有兩個人的青春有些悲劇,那就是劉峰和何小萍。為啥?因為關鍵是這倆人都是貧民出身,不管他們再怎麼積極表現,再怎麼努力上進爭取向組織靠攏,然而,因為他們沒有關係,沒有先天的家庭背景因素,一切的努力都是百搭。

那個男主劉峰,雖然僥倖進入了高幹子弟雲集的文工團,但是,卻總是被比他高了不知多少個階層的高幹子弟們嘲笑。劉峰呢?似乎不跟紈絝子弟計較,不管團裡的大事小事,髒活累活,從不嫌棄,隨叫隨到。就這樣,他表現的就像一個雷鋒,甚至有點樂於助人的味道,成為文工團裡的標兵,算是站穩了腳跟。他為什麼低三下四得像個奴才?因為只有這樣,大家會認同他,同情他,接納他。

可是,劉峰這個農村兵還是太高估自己了,混出了一點一點樣子,成了標兵,就以為自己行了,就開始飄飄然了,甚至敢去對文工團的「團花」林丁丁表白,還強抱了她。這可怎麼得了?人家林丁丁可是一心要嫁給高幹子弟的,劉鋒一個農村兵怎麼有資格敢來抱她,還敢表白?不知道門當戶對這個道理?這就叫「癩蛤蟆想吃天鵝肉」。於是,林丁丁毅然決然地向組織反映劉鋒耍流氓。

劉峰出人頭地的夢想就此戛然而止。以前那些出身「高貴」的二代們因為組織重用劉鋒,面子上還過的去,嘻嘻哈哈的。現在他是流氓了,於是牆倒眾人推,二代們紛紛跳出來對劉峰踩上一腳。為啥?他們的心理就是,你一個農村人,賤民,憑什麼跟我們搶榮譽,當標兵?現在你倒霉了,不踩死你出不了老子心頭的惡氣。

至於同樣出身貧賤的何小萍就更不用說了,一身臭味,我們這些出身高貴的二代不排擠你排擠誰?不打擊你打擊誰?你跳舞好又怎麼樣?你天賦高又怎麼樣?你就是一丫鬟命,別總往小姐堆裡扎。你的命就是端茶倒水,別老在公子們面前嘚瑟。用句文雅的話來說,那就是王侯將相,就是有種乎。你出身在底層,就少嘚瑟了。

所以說,《芳華》講的其實不是什麼劉鋒何小萍青春的故事,而是講了馮小剛嚴歌苓們的青春。影片的結尾很有意思,出身於幹部家庭的陳燦和舍長婚後搞房地產,靠著家庭背景成了頂級富豪;林丁丁雖然沒嫁給什麼高幹子弟,但是卻憑著家庭關係嫁到了澳洲,在資本主義的陽光下優哉游哉;蕭穗子的父親給平反了,上了大學,當了作家。只有窮人家孩子劉峰和何小萍,因為出身卑賤,一直到老,仍然在社會底層底層掙扎。祖國需要你的時候,你就得上戰場,就得丟胳膊;祖國不需要你,你就該幹嘛幹嘛,自己搵食去吧。所以,劉峰擺攤被城管毆打,誰管你以前是不是英雄?至於說何小萍,精神失常,一生灰暗,乞丐不如。

我覺得,這個電影叫《芳華》,狗屁,我看叫做《真相》還差不多。它揭示了什麼真相?那就是,龍生龍鳳生鳳,老鼠的兒子會打洞。劉鋒和何小萍怎麼努力都融不到二代們的階層中去,只有背景,背景,才是命運大門的鑰匙。

《芳華》是二代們的故事,跟我們老百姓無關,他們那個階層的喜怒哀樂,我們用不著跟著感動。我們老百姓廉價的淚水,還是省省吧。可惜了我的電影票錢,能吃好幾頓早餐呢,白瞎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