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草之王」延年益壽 補五臟抗癌抗痴呆(圖)

發表:2017-12-24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山參成分都與解決心肌供氧不足、防止心肌梗死、強心、抗老年痴呆症等有關。
山參成分與解決心肌供氧不足、防止心肌梗死、強心、抗老年痴呆症等有關。(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人參為五加科多年生草本植物(Panax ginseng C.A.Mey.)的根。主產吉林、遼寧、黑龍江。野生者名「山參」;栽培者稱「園參」。秋季採挖,園參一般栽培6~7年後收穫。鮮參洗淨後乾燥者稱「生曬參」;蒸製後乾燥者稱「紅參」;水燙浸糖後乾燥者稱「糖參」或「白參」;加工斷下的細根稱「參鬚」。山參經曬乾,稱「生曬山參」。切片或研粉用。

山參是指在原始的深山密林中自然分布、自然繁衍、自然生長十幾年以上的人參。種子是自然灑落地上或靠風、水、鳥、獸自然傳播;任其在荒野環境中自然生長,沒有任何人工管理痕跡,所以也稱為「天然野山參」,人工栽培者稱為園參。

野生人參

長白山野山參生長速度十分緩慢,每年平均增重0.5克左右,30年的純貨才一錢重者較常見,遇惡劣氣候蟄伏地下不出苗,消耗體內養分,重量甚至呈負增長。

人參藥用價值

據史書記載,長白山野山參的應用已有近4000年的歷史,它具有很強的滋補作用。其化學成分非常複雜,研究人員已從野山參根中分離出了十多種人參皂苷,並發現其中人參皂苷Rg2、Rb1、Rc、Ro的含量,比栽培人參高數倍,而這些成分都與解決心肌供氧不足、防止心肌梗死、強心、搶救心源性和失血性休克、抗老年痴呆症等有關。

此外,人體所必需的鍶、錳、鋅等微量元素的含量,也是長白山野山參明顯高於栽培人參。這些物質和長白山野山參的生長年限關係非常緊密。

人參主要功效

《本草綱目》:治男婦一切虛證,發熱自汗,眩暈頭痛,反胃吐食,閡瘧,滑瀉久痢,小便頻數淋瀝,勞倦內傷,中風中暑,痿痺,吐血、嗽血、下血、血淋、血崩、胎前,產後諸病。

《神農本草經》:「人參主補五臟,安精神,定魂魄,止驚悸,除邪氣,明目,開心益智。久服,輕身延年。」

《名醫別錄》:微溫,無毒。主治腸胃中冷,心腹鼓痛,胸脅逆滿,霍亂吐逆,調中,止消渴通血脈,破堅積,令人不忘。

《藥性論》:主五藏氣不足,五勞七傷虛損,瘦弱吐逆,不下食,止霍亂煩悶嘔噦,補五臟六腑,保中守神。又雲馬藺為之使,消胸中痰,主肺萎吐膿及癇疾,冷氣逆上,傷寒不下食,患人虛而多夢紛紜,加而用之。

野山參有補虛、補元氣、安神的功效

長白山野山參有補虛救脫、大補元氣、固脫生津、安神的功效,能強精健身益壽延年。性味甘、微苦、平,主治婦女崩漏,產後暴脫,久虛不復;陰虛盜汗,眩暈頭痛;勞傷虛損,食少倦怠,反胃吐食。

另外,長白山野山參對於高血壓病、心肌營養不良、冠狀動脈硬化、心絞痛等都有一定的治療作用,可以減輕各種症狀。急性傳染病肝炎患者在一定的治療條件下服用長白山野山參,對急性肝炎轉變成慢性肝炎有一定的抑製作用。

野生人參提高視力、降血糖

野山參還有提高視力及增強視覺暗適應的作用,能改善糖尿病人一般情況,可使輕型糖尿病患者尿糖減少,血糖降低40%~50%毫克,停藥後仍可維持兩週以上。中度糖尿病人服用後,雖然降低血糖不明顯,但全身狀況有所改善,如渴感、虛弱等症狀消失或減輕,可減少胰島素的作用,與其他藥物合用還可治療多種疾病。

品質鑑定

長白山野山參是人參家族中的名貴珍品,是很珍貴的一味藥材。而園參、生曬參每公斤的價格相差近百倍。由於長白山野山參自然生長於深山老林之中,生長年限由幾十年到百餘年不等,產量極稀少,價格昂貴也最為珍貴。鑑別長白山野山參真偽優劣,既要看清「五形」,又要識別「六體」。

1、五形是指鬚、蘆、皮、紋、體

(1)鬚:長條鬚,老而韌,清疏而長,其上綴有小米粒狀的小疙瘩稱之謂「珍珠點」。色白而嫩脆(俗稱水鬚)者,則不是純野山參。

(2)蘆:蘆較長,二節蘆、三節蘆、線蘆、雁脖蘆。二節蘆——有馬牙蘆和圓蘆者。三節蘆——有馬牙蘆、圓蘆和堆花蘆。所謂馬牙蘆,是根莖上的莖痕明顯,形如馬牙狀,多在根莖上段。所謂圓蘆,是根莖上的莖痕因年久而長平,形如圓柱狀。所謂雁脖蘆,是根莖細長,稍彎曲,如雁脖狀。所謂線蘆,是因年限久遠,根莖上的蘆碗長平,根莖又細又長。

(3)皮:老皮,黃褐色,質地緊密有光澤。皮嫩而白者,則不是純山參。

(4)紋:在毛根上端肩膀頭處,有細密而深的螺絲狀橫紋。橫紋粗糙,浮淺而不連貫者則不是純山參。

(5)體:係指毛根。

2、六體是指靈、笨、老、嫩、橫、順

(1)靈:指人參體態玲瓏,樣子好看,體腿明顯可分,腿多具兩,且分叉角度大。按形態分為「菱角體」和「疙瘩體」。

(2)笨:指人參根形挺直,體態笨拙而不美觀,即使有兩腿,兩者粗細或長短也不勻稱。

(3)老:山參皮老,色黃褐,橫紋細密而結實。皮嫩色白者不是純山參。

(4)嫩:皮色嫩白,橫紋粗糙浮淺,鬚根嫩脆色白易折斷者,則不是純山參。

(5)橫:指人參根粗短,兩條腿多向旁伸展者,多為野山參。

(6)順:指人參根順理且直,單腿或雙腿併攏者,多不是野山參。

現代藥理

人參根含多種人參皂甙。總皂甙含量約5%,為15種以上皂甙的混合物。另含少量揮發油(油中低沸點部分有β-欖香烯;高沸點部分主要有人參炔醇)、多種糖類及維生素等。

人參對高級神經活動的興奮和抑制過程均有增強作用。能增強神經活動過程的靈活性,提高腦力勞動功能。能興奮垂體腎上腺皮質系統,提高應激反應能力。有抗休克,抗疲勞,降低血糖,促進蛋白質RNA、DNA的生物合成,調節膽固醇代謝,促進造血系統的功能,減輕輻射對造血系統的損害等作用,能增加機體免疫功能。此外,尚有抗過敏、抗利尿及抗癌等作用。

責任編輯:心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