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草之王”延年益寿 补五脏抗癌抗痴呆(图)

发表:2017-12-24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山参成分都与解决心肌供氧不足、防止心肌梗死、强心、抗老年痴呆症等有关。
山参成分与解决心肌供氧不足、防止心肌梗死、强心、抗老年痴呆症等有关。(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人参为五加科多年生草本植物(Panax ginseng C.A.Mey.)的根。主产吉林、辽宁、黑龙江。野生者名“山参”;栽培者称“园参”。秋季采挖,园参一般栽培6~7年后收获。鲜参洗净后干燥者称“生晒参”;蒸制后干燥者称“红参”;水烫浸糖后干燥者称“糖参”或“白参”;加工断下的细根称“参须”。山参经晒干,称“生晒山参”。切片或研粉用。

山参是指在原始的深山密林中自然分布、自然繁衍、自然生长十几年以上的人参。种子是自然洒落地上或靠风、水、鸟、兽自然传播;任其在荒野环境中自然生长,没有任何人工管理痕迹,所以也称为“天然野山参”,人工栽培者称为园参。

野生人参

长白山野山参生长速度十分缓慢,每年平均增重0.5克左右,30年的纯货才一钱重者较常见,遇恶劣气候蛰伏地下不出苗,消耗体内养分,重量甚至呈负增长。

人参药用价值

据史书记载,长白山野山参的应用已有近4000年的历史,它具有很强的滋补作用。其化学成分非常复杂,研究人员已从野山参根中分离出了十多种人参皂苷,并发现其中人参皂苷Rg2、Rb1、Rc、Ro的含量,比栽培人参高数倍,而这些成分都与解决心肌供氧不足、防止心肌梗死、强心、抢救心源性和失血性休克、抗老年痴呆症等有关。

此外,人体所必需的锶、锰、锌等微量元素的含量,也是长白山野山参明显高于栽培人参。这些物质和长白山野山参的生长年限关系非常紧密。

人参主要功效

《本草纲目》:治男妇一切虚证,发热自汗,眩晕头痛,反胃吐食,阂疟,滑泻久痢,小便频数淋沥,劳倦内伤,中风中暑,痿痹,吐血、嗽血、下血、血淋、血崩、胎前,产后诸病。

《神农本草经》:“人参主补五脏,安精神,定魂魄,止惊悸,除邪气,明目,开心益智。久服,轻身延年。”

《名医别录》:微温,无毒。主治肠胃中冷,心腹鼓痛,胸胁逆满,霍乱吐逆,调中,止消渴通血脉,破坚积,令人不忘。

《药性论》:主五藏气不足,五劳七伤虚损,瘦弱吐逆,不下食,止霍乱烦闷呕哕,补五脏六腑,保中守神。又云马蔺为之使,消胸中痰,主肺萎吐脓及痫疾,冷气逆上,伤寒不下食,患人虚而多梦纷纭,加而用之。

野山参有补虚、补元气、安神的功效

长白山野山参有补虚救脱、大补元气、固脱生津、安神的功效,能强精健身益寿延年。性味甘、微苦、平,主治妇女崩漏,产后暴脱,久虚不复;阴虚盗汗,眩晕头痛;劳伤虚损,食少倦怠,反胃吐食。

另外,长白山野山参对于高血压病、心肌营养不良、冠状动脉硬化、心绞痛等都有一定的治疗作用,可以减轻各种症状。急性传染病肝炎患者在一定的治疗条件下服用长白山野山参,对急性肝炎转变成慢性肝炎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野生人参提高视力、降血糖

野山参还有提高视力及增强视觉暗适应的作用,能改善糖尿病人一般情况,可使轻型糖尿病患者尿糖减少,血糖降低40%~50%毫克,停药后仍可维持两周以上。中度糖尿病人服用后,虽然降低血糖不明显,但全身状况有所改善,如渴感、虚弱等症状消失或减轻,可减少胰岛素的作用,与其他药物合用还可治疗多种疾病。

品质鉴定

长白山野山参是人参家族中的名贵珍品,是很珍贵的一味药材。而园参、生晒参每公斤的价格相差近百倍。由于长白山野山参自然生长于深山老林之中,生长年限由几十年到百余年不等,产量极稀少,价格昂贵也最为珍贵。监别长白山野山参真伪优劣,既要看清“五形”,又要识别“六体”。

1、五形是指须、芦、皮、纹、体

(1)须:长条须,老而韧,清疏而长,其上缀有小米粒状的小疙瘩称之谓“珍珠点”。色白而嫩脆(俗称水须)者,则不是纯野山参。

(2)芦:芦较长,二节芦、三节芦、线芦、雁脖芦。二节芦——有马牙芦和圆芦者。三节芦——有马牙芦、圆芦和堆花芦。所谓马牙芦,是根茎上的茎痕明显,形如马牙状,多在根茎上段。所谓圆芦,是根茎上的茎痕因年久而长平,形如圆柱状。所谓雁脖芦,是根茎细长,稍弯曲,如雁脖状。所谓线芦,是因年限久远,根茎上的芦碗长平,根茎又细又长。

(3)皮:老皮,黄褐色,质地紧密有光泽。皮嫩而白者,则不是纯山参。

(4)纹:在毛根上端肩膀头处,有细密而深的螺丝状横纹。横纹粗糙,浮浅而不连贯者则不是纯山参。

(5)体:系指毛根。

2、六体是指灵、笨、老、嫩、横、顺

(1)灵:指人参体态玲珑,样子好看,体腿明显可分,腿多具两,且分叉角度大。按形态分为“菱角体”和“疙瘩体”。

(2)笨:指人参根形挺直,体态笨拙而不美观,即使有两腿,两者粗细或长短也不匀称。

(3)老:山参皮老,色黄褐,横纹细密而结实。皮嫩色白者不是纯山参。

(4)嫩:皮色嫩白,横纹粗糙浮浅,须根嫩脆色白易折断者,则不是纯山参。

(5)横:指人参根粗短,两条腿多向旁伸展者,多为野山参。

(6)顺:指人参根顺理且直,单腿或双腿并拢者,多不是野山参。

现代药理

人参根含多种人参皂甙。总皂甙含量约5%,为15种以上皂甙的混合物。另含少量挥发油(油中低沸点部分有β-榄香烯;高沸点部分主要有人参炔醇)、多种糖类及维生素等。

人参对高级神经活动的兴奋和抑制过程均有增强作用。能增强神经活动过程的灵活性,提高脑力劳动功能。能兴奋垂体肾上腺皮质系统,提高应激反应能力。有抗休克,抗疲劳,降低血糖,促进蛋白质RNA、DNA的生物合成,调节胆固醇代谢,促进造血系统的功能,减轻辐射对造血系统的损害等作用,能增加机体免疫功能。此外,尚有抗过敏、抗利尿及抗癌等作用。

责任编辑:心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