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戰、二戰中的聖誕夜故事(視頻)

發表:2017-12-24 09: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戰中的聖誕休戰夜

在世界大戰的第一個冬天,從平安夜開始,西線戰場上,陸續出現了一些非官方性、士兵自發性的停戰現象。根據維基百科的聖誕節休戰條目,1914的德英、德法戰場上,大約有十萬名士兵自發性的違抗了上級指示,在平安夜及隔日的聖誕節,自發性的停火,而1915年的聖誕節與1916年東線戰場的復活節也都出現類似的休戰現象。

根據記述,第一個耶誕節休戰案例是在1914年12月24日平安夜,德軍在比利時的伊佩爾地區開始裝飾起戰壕,接著,在平安夜,有許多地區的交戰雙方放下了手中的槍砲,走出了壕溝,唱著英語或德語的聖誕頌歌,大聲的唱著聖誕賀詞,慢慢的走向壕溝戰中荒蕪的無人地帶。碰面時,士兵交換起一些小禮物,像是香菸、酒、或是食物。然後也有戰地牧師領著雙方用英語和德語一起做著聯合禮拜。白日到來,聖誕節當天,在無人地帶,英德雙方士兵也趁停火的時候,將各自的同袍帶回安葬。

在平安夜,有許多地區的交戰雙方放下了手中的槍砲,走出了壕溝,唱著英語或德語的聖誕頌歌,大聲的唱著聖誕賀詞
在平安夜,有許多地區的交戰雙方放下了手中的槍砲,走出了壕溝,唱著英語或德語的聖誕頌歌。(視頻截圖)

而在1915年的一個案例中,在一整晚自發性的停火與響徹壕溝的聖誕頌歌後,一個來自德方的提議,以及不曉得哪來的一顆足球,讓交戰的英德雙方在破曉後的聖誕節當日,舉行了約有百人參與的友誼足球賽。

至於德法之間的休戰,這意外的催生出了目前風行於全世界的青年旅館系統。根據維基條目敘述,德國軍人理查・席爾曼(Richard Schirrmann),寫下了在1915年12月發生的事件記述:「當聖誕鈴聲從孚日山脈戰線後方的村莊之間響起……一件和平的事令人難以置信地發生了。德國與法國軍隊自發地達成了和平,並停止戰鬥。他們穿越廢棄不用的戰壕地溝拜訪彼此,然後用紅酒、科涅克白蘭地與香菸來交換威斯伐倫(Westphalia)的黑麵包、餅乾與火腿。由於這場交換舉動正合他們的意,所以即使在聖誕節結束後他們仍是好朋友。」

這個事件一直讓席爾曼思考著,是否有能讓所有國家富有思想的年輕人,能夠有個會面認識彼此的適宜場所,於是在戰後的1919年,他創立了德國青年旅館協會,這是全世界青年旅館之家的濫觴。

一封在2006年被拍賣的不知名英國軍人家書,長達十頁的信中描述了1914年當時的狀況
一封在2006年被拍賣的不知名英國軍人家書,長達十頁的信中描述了1914年當時的狀況。(視頻截圖)

在前線中感人的故事有許多,一封在2006年被拍賣的不知名英國軍人家書,長達十頁的信中描述了1914年當時的狀況:「我所親愛的母親,這將是我目前所度過以及未來可能度過的聖誕節中,最難忘的一個聖誕節。……德國士兵開始在他們戰壕邊緣擺滿了燈火拼前來我們這邊,祝我們聖誕快樂之類的……而我們之中也有一些傢伙跑去拜訪了他們的戰線。……向所有的鄰人致上和藹的問候。附上滿滿的愛。」

另一名參戰士兵則回憶:「我看到我們一位稍微算是業餘美髮師的機槍手,為一個很配合其的德國人修剪他那長得不自然的頭髮;當剪刀在他脖子後面來回時,那德國人很有耐心地跪在地上讓他理髮。」

二戰中的聖誕休戰夜

這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的一個小小的插曲,他發生在1944年聖誕夜

靠近比利時邊境的德國亞爾丁森林區有間小木屋,住著一戶人家,娘兒倆是為了逃避盟軍轟炸才躲到這兒來的。

這時,突然響起了敲門聲,母親慌忙吹熄蠟燭,打開了門。門外站著頭戴鋼盔的士兵,身後還有一個人躺在地上,血染紅了雪。其中一人操著聽不懂的語言,母親馬上知道他們是美國兵——德國的敵人。

美國兵不懂德語,母子倆又不懂英語,幸好雙方都能講幾句法語,母親瞧著那傷得很重的美國兵終於動了惻隱之心。

兩個美國兵一個叫傑姆,另一個叫洛賓,傷兵叫哈瑞。他們與自己的部隊(第一軍)失散了,在森林裡亂闖了三天,飢寒交迫,走投無路。

母親吩咐兒子:「去把赫爾曼捉來,還要六個馬鈴薯。」赫爾曼指的是那惟一留著的公雞,本來打算等被征去當民防消防員的父親回家過節時一同享用的。

正在佈置餐桌時,又有人敲門,這次,門外站著四個德國兵。

兒子嚇得渾身不能動彈,因為窩藏敵軍是要作為叛國罪論處的。母親雖然也害怕,可還是鎮靜地迎上去,說:「聖誕快樂!」

「我們找不到部隊。能在這裡休息一下嗎?」帶隊的下士問。

「當然,」母親說,「還可以吃一頓熱飯。可是這兒還有三位客人,你們也許不會把他們當作朋友。我們要過聖誕夜,不准在這裡開槍。」

「是美國兵嗎?」

「聽著,」母親嚴肅地說著,「你們,還有裡面的幾個,都可以做我的兒子。今夜,讓我們忘掉這回事吧。」

四個德國兵一時呆住了。母親拍了幾下手:「話已經說夠了,請進,把槍支放在屋角的柴堆上,該吃晚餐了!」

德國兵恍恍惚惚,聽話地放下了全部武裝,美國兵也照樣做了。

德國兵和美國兵緊張地擠在小屋裡,表情十分尷尬。母親神態自若:「這下,赫爾曼可能不夠分配了,快去再拿些馬鈴薯和燕麥來,孩子們都餓壞了。」

當兒子從儲藏室回到屋裡,發現一個德國兵正在檢查哈瑞的傷口,不共戴天的仇人彷彿成了一家人。這種奇特的休戰持續到第二天早上。母子倆用兩根竹竿和僅有的臺布製成一副擔架,讓哈瑞躺上去,隨後把客人們送出門外。德國下士指著地圖指點美國兵怎樣走到自己的防線去。然後,互相握手道別。母親激動地說:「孩子們,但願有一天你們都能回到自己的家。上帝保佑你們!」

德國兵和美國兵朝相反的方向走去,消失在白茫茫的森林裡。

責任編輯:美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