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不知道的鍾馗!捉鬼之神的五大秘密(圖)

發表:2017-12-27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你所不知道的鍾馗!捉鬼之神的五大秘密
鍾馗經過後世的加工附會,逐漸變成了一個捉鬼的英雄形象。圖乃鍾馗迎妹回娘家。(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今天,我們就來說一說鍾馗。鍾馗是民間普遍信奉的捉鬼之神,道教奉之為祛邪判官。有這樣一個神話傳說:

鍾馗是陝西終南人,少時才華出眾。唐武德年間,赴京城應試,卻因相貌醜陋而落選,憤而撞死於殿階。帝聞之,賜以紅官袍安葬。到了天寶年間,相傳唐明皇李隆基在臨潼驪山講武後,偶患脾病,久治不癒,一晚夢見一相貌奇偉之大漢,捉住一小鬼,剜出其眼珠後將其吃掉。大漢聲稱自己為「殿試不中進士,鍾馗」,皇帝夢醒,即刻病癒。於是,命吳道子將夢中鍾馗捉鬼情景作成一幅畫,懸於宮中以避邪鎮妖。從此,民間便有了每逢除夕家家戶戶便掛「鍾馗像」的習俗。

但鍾馗並不是歷史上真實存在的人物,而是由一種名為「終葵」的法器附會而產生的一位道教神仙形象。顧炎武在《日知錄》中對鍾馗的歷史進行了考證。據稱,鍾馗原為「終葵」,為「椎」的反切音。椎為古人舉行「大儺」祭禮時所用的神棒。「終葵」久而久之便成為驅鬼的象徵。從魏晉開始便有人取名鍾葵,如北魏堯暄本名鍾葵字辟邪,「葵」有時寫作「馗」。唐代便有虛構鍾馗的故事出現,比如上文的唐明皇夢遇鍾馗,之後鍾馗故事便開始廣泛傳播。

鍾馗形象產生後,經過後世的加工附會,逐漸變成了一個捉鬼的英雄形象。由於其捉鬼故事的趣味性和辟邪的功能,在後世的小說、戲劇、繪畫以及民間文學中,鍾馗的形象不斷得到補充和發展。

一、鍾馗的長相

鍾馗面部最典型的特徵可概括為「豹頭環眼,鐵面虬鬢」。

豹頭,是指一個人頭部有稜有角,長得像豹子一樣威猛。以豹頭形容壯士,在歷史上頗為常見。如《三國演義》中董卓手下的第四員猛將華雄,就被描寫成身長九尺,虎體狼腰,豹頭猿臂的英雄。環眼,即圓眼或怒目圓睜之相。環眼是鍾馗形象的一個非常重要的特徵。鐵面,則強調他剛直、無私的一面,這也是鍾馗畫像中鍾馗一臉鐵青的重要原因。虬鬢,指的是鍾馗一臉乍起的絡腮鬍,強調他的性格粗曠、兇悍。總之,鍾馗嫉惡如仇、兇猛粗獷的性格特徵,主要是通過這四個部位集中展現的。

二、鍾馗的穿著

鍾馗的形象多半被塑造成頭戴軟翅烏紗帽、身穿內紅圓領長蟒袍、腰束金鑲玉帶、腳踏翹頭皂鞋的狀元。但由於傳說的版本不同,鍾馗的穿戴也呈現出明顯的多樣性。如在一些「鍾馗像」中穿「藍衣」,這是因為在有些民間故事中,鍾馗是身著「藍袍」替唐明皇捉妖的。相傳歷史上的第一張「鍾馗像」——吳道子所繪的《鍾馗像》,就是根據這一說法繪製的。北宋鑑賞家郭若虛在《圖畫見聞志》卷六《近事》中,也描述過他所見到的吳道子《鍾馗像》真跡:「昔吳道子畫鍾馗,衣藍衫,革敦一足,眇一目,腰笏,巾首而蓬髮,以左手捉鬼,以右手抉其鬼目。筆跡遒勁,實繪事之絕格也。」

三、鍾馗與笏

鍾馗有一個道具不容忽略,這就是「笏」。笏又稱手板或朝板,是古代臣子上殿面見君王時,用於提醒自己或記錄重要事項的工具,相當於今天的記錄本。據《禮記》載「笏長二尺六寸,中寬三寸」,根據官階的不同,笏的材質也有很大不同。在唐代,五品以上執象牙笏,六品以下執竹木笏。在明代五品以上執象牙笏,五品以下不執笏。這一傳統儘管在清代就已經廢棄,但在文學藝術中仍有保留。

按常理,笏是要拿到手中的,但「鍾馗圖」中鍾馗多將笏別在腰上。這是因為鍾馗不是面君,而是捉鬼,圖中帶笏,目的有二:一是想通過帶笏來證明鍾馗的身份,藉以說明自家購得的「鍾馗圖」會很靈驗;二是想說鍾馗是奉旨捉鬼,有了皇帝的旨意,鍾馗捉鬼定能馬到成功

四、鍾馗與蝙蝠

在「鍾馗圖」中,蝙蝠是最常用的構圖元素之一。這裡的蝙蝠所代表的是「福」,取的是幸福吉祥之意。如畫有蝙蝠自天而降,取的是「福自天來」、「降福消災」之意;如畫中蝙蝠輕舞在鍾馗面前,取的是「福在眼前」之意;如畫中鍾馗持劍怒指蝙蝠,則取的是「恨福來遲」之意;而畫中蝙蝠被描繪成大紅色的形象,取的則是「洪福齊天」之意。

五、鍾馗故事的歷史演變

鍾馗大概是我國傳統繪畫所表現道教神仙譜系中最多的人物形象,特別是明清時期,因鍾馗傳說而演繹出來的各種故事情節,隨著道教徒和文人對鍾馗的不斷神化,逐漸形成了以鍾馗捉鬼為基本框架的鐘馗故事。唐五代時期的鐘馗故事以鍾馗捉鬼為主要內容,同時兼及鍾馗趕考、鍾馗報恩等多個故事情節,涉及虛耗、唐玄宗等人物,這一時期的鐘馗故事帶有明顯的道教色彩,在結構上與道教授經故事和神女降真故事異曲同工。

宋元以後鍾馗信仰與鍾馗故事分流,鍾馗故事的宗教色彩淡化,在前代鍾馗故事的基礎上形成鍾馗嫁妹故事。明清時期鍾馗故事完成文學化的轉變,在文學作品中,鍾馗從最初的道教信仰神變成典型的文學人物,剛正不阿的性格特點被逐漸放大,家庭親屬關係變得複雜,在由神到人的轉變過程中,與明清公案故事和愛情故事融合,故事情節變得更加多樣化。

六、結語

鍾馗故事經過發展演變,在民間信仰、道教信仰和文學創作的共同推動下,成為畫家們創作人物畫常用的素材。歷史上,不管是職業畫家,還是文人畫家,都創造了大量豐富多彩的鐘馗形象。瓷器繪畫深受傳統繪畫的影響,因此時風所及,鍾馗形象在瓷器上也是長盛不衰。

除了鍾馗,佛教經典、神話傳說以及道教的其他人物故事在瓷器和書法繪畫中都經常出現,感興趣的觀眾朋友們若遇上相關展覽,可以前往去感受鍾馗瓷畫與鍾馗畫相互輝映的樂趣。

 

附註

大儺:祭禮為古人臘月驅逐瘟疫邪怪舉行的儀式,儀式中要揮終葵,揚玉斧,將疫鬼趕至荒郊野外。

責任編輯:輕描淡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