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刻注意誇獎孩子的妙處(上)(圖)

卡爾•威特的教育理念(24)

作者:心怡 發表:2017-12-31 01: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只有孩子對自己充滿信心,父母才能培養出優秀的人材。
只有孩子對自己充滿信心,父母才能培養出優秀的人材。(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在美國哈佛大學的圖書館裡有一本珍貴的藏書——《卡爾•威特的教育》,這本書於1818年寫成,作者卡爾•威特是一位清貧的牧師,他記述了弱智兒子在14歲以前的成長過程及自己的教育心得和方法。哈佛大學的心理學博士賽德茲說:「把一個低智兒童培養成了聞名全德意志的奇才,這是證明《卡爾•威特的教育》一書神奇和偉大的最好例子。」

每個人都會有痛苦和失落的時候,更何況是弱小的孩子,父母應該儘可能的幫助和支持,孩子才能在未來的人生中面對一切挑戰,才會擁有幸福的人生。

信心的源泉

孩子的信心從何而來呢?其實來源於父母有效的誇獎。有的父母對自己妄自尊大,但對孩子缺乏應有的尊重。嬰兒和幼兒,對於父母的愛撫和誇獎,會報以微笑和撒嬌;對於父母的嘲弄和漠視,就會報以發怒和任性。誇獎不僅表明父母對孩子的信心,同時也堅定了孩子自己的信心。只有孩子對自己充滿信心,父母才能培養出優秀的人材。

小卡爾剛開始寫作時對自己沒有信心,眼神中充滿了不安,把第一篇文章遞給作者。他讀完兒子的文章,發現文章寫的糟透了,內容沒有寫清楚,句子也不完整,還有很多錯別字。但是他對兒子說:「非常不錯,這是你第一次寫作,爸爸剛開始寫作的時候比你差遠了。」這時兒子的眼神中充滿了興奮的光芒。不久,兒子把第二篇文章給他時,已經是天壤之別了。

自信是信心的基礎,沒有自信談不上信心。在兒子5歲時,唱歌方面非常有才華,他想把兒子推薦給唱詩班,負責人威勒先生知道後非常高興。但是兒子沒有信心不想去,他再三勸說,兒子才答應試一試。威勒先生特意把加入唱詩班的考試安排在星期日下午,那天除了唱詩班的孩子們,還有很多剛做完禱告的人們。可是小卡爾太緊張了,竟然沒有唱出一句來。

於是他請求暫停,把兒子叫到了一邊問道:「卡爾,你為甚麼不唱呢?」「我唱不好。」兒子小聲的說。「你還沒有唱呢,為甚麼就說自己唱不好?」他知道兒子沒有信心,便鼓勵道:「你知道為甚麼威勒先生要把考試安排在星期日嗎?因為他早就知道你唱歌很棒,所以才故意讓大家都來聽,並且還要讓那些已經是唱詩班成員的孩子們不能小看你這個新來的。威勒先生曾多次對我說,如果你來了,唱詩班的水平一定會大大提高呢。」兒子聽到後馬上來了精神,重新站在了大家面前,而且唱的非常棒,這就是鼓勵的作用。

孩子的天賦是方方面面的

孩子的潛能被最大限度的發揮出來,關鍵在於父母。孩子都有長處和短處,而揚長避短就是每一位父母的神聖責任。如果父母能發現孩子的天賦,並及時誇獎、提供良好的環境,孩子一定會大有可為的。如果孩子對音樂有天生的興趣,對音樂節奏十分敏感,父母應該提供更多的音樂獎勵。如果孩子對顏色有很大的興趣,喜歡在地上、牆上塗畫各種東西,那麼父母應該為孩子買畫筆、畫紙鼓勵孩子畫畫。如果孩子喜歡說話、講故事,具有語言的天賦,那麼父母要特別誇獎孩子,給予鼓勵。

小卡爾在9歲時就能熟練的運用並翻譯法語、義大利語、拉丁語、英語和希臘語,就是歸功於他對兒子誇獎和鼓勵的方法。他把培養孩子的想像力放在第一位,而不是把孩子學習知識作為目的。每當兒子模仿古代騎士、小鳥飛翔時,他就會誇獎兒子做的非常好。他經常鼓勵、誇獎兒子去大膽的想像,不去封殺孩子的創造力。而其他人在教育孩子時,總是用填鴨的方法灌輸知識,忽略了孩子的想像力。

小卡爾經常會趴在地上觀察螞蟻,然後把觀察的結果告訴他,他就誇獎兒子觀察的非常仔細。誇獎孩子的好奇心,對孩子創造力的培養十分有益。他經常把兒子引向大自然,讓兒子去觀察花鳥草蟲,去遙望滿天星星。兒子會對閃電雷鳴、陰晴雨雪感興趣,會對日升月末、晝夜交替,不斷的提問。對於孩子的好奇心,父母不要感到厭煩,而應加以保護、給予誇獎,這樣才能把孩子帶進知識的海洋;讀書、做手工、搞實驗,也會給孩子帶來無窮無盡的樂趣。(待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