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頭痛好困擾!擺脫它的6個妙招(圖)

發表:2018-01-01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偏頭痛是常見的血管性頭痛,可以固定在一側,可以雙側交替。
偏頭痛是常見的血管性頭痛,可以固定在一側,可以雙側交替。(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偏頭痛不一定是偏側頭痛,可以固定在一側,可以雙側交替,也可以雙側同時頭痛。因此,頭痛病人千萬不要自己診斷偏頭痛,特別是毫無經驗的初發病人。偏頭痛應由專科醫師根據病人的病史、體徵和CT/MRI等輔助檢查結果,加以綜合判斷,以免延誤診斷。

偏頭痛其實是一組最常見的血管性頭痛,表現為一側或二側脹痛或跳痛,伴噁心、嘔吐、畏光、畏聲,睡眠後頭痛常可緩解,間隙期正常。目前,尚無根治偏頭痛的方法,因此,減少偏頭痛的發作次數、減輕偏頭痛的嚴重程度,縮短偏頭痛的發作時間,成為偏頭痛防治的重要內容。以下一些建議,或許能成為偏頭痛病人對付偏頭痛的妙招,不妨一試。

飲食宜和忌

酪胺酸是造成血管痙攣的主要誘因,有偏頭痛史的患者最好遠離這些含有酪胺酸的食物:如乳酪、巧克力、柑橘類食物,以及醃漬沙丁魚、雞肝、西紅柿、牛奶、乳酸飲料等。

還有,應少吃香腸、熱狗、火腿、臘肉等醃燻肉類食品。這些食品含有亞硝酸鹽,會誘發偏頭痛。含味精多的食品,也會誘發偏頭痛,最好盡量少吃。吃冰激凌或冷飲後均可引起冷刺激性頭痛。另外,所有酒精類飲料都會引發頭痛,特別是紅酒含有更多誘發頭痛的化學物質。

偏頭痛發作時的處理辦法

1、躺下來休息一會兒

如果有條件的話,在偏頭痛發作時,不妨在光線較暗、環境安靜的房間裡休息一會兒,必要時口服一些止痛劑和安定劑。一般來說,只要睡上半個小時,偏頭痛就會有所減緩。

2、按摩頭部

用雙手按住左右兩側太陽穴,減輕血管膨脹。

3、善用冷熱敷

頭痛時,試著把熱敷袋放在頸部,在前額或二側顳部頭痛部位放冰袋。熱敷袋能幫助病人有效緩解肌肉緊張,冰袋能幫助頭部血管收縮,減少痛感。

4、頭纏毛巾

頭痛時,使用毛巾或柔軟的布條鬆緊適宜地纏在太陽穴周圍,用冰濕毛巾效果更好,如此可達到抑制血管擴張、緩解疼痛的目的。

5、熱水浸手

偏頭痛發作時,可將雙手浸在熱水中,水溫以能忍受為度。堅持浸半個小時,可使手部血管擴張,腦部血液相應減少,從而使偏頭痛逐漸減輕。

6、聞蘋果香味

美國有一項研究發現,聞蘋果香味可以有效緩解偏頭痛。因此,偏頭痛病人在頭痛症狀較輕,不需要藥物治療的情況下,不妨聞聞蘋果香味,以緩解偏頭痛。

當然,其他類型的水果香味,以及薄荷香味、茶香味等也具有類似的鎮痛作用,只是療效因各人喜好不同而已。

責任編輯:蘭雪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