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抵制聖誕節(組圖)

作者:假裝在紐約 發表:2018-01-01 08: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聖誕
Google追蹤聖誕老人的頁面(網頁截圖)

【看中國2018年1月1日訊】每年聖誕節,我都會打開Google上這個追蹤聖誕老人的頁面。網頁上標記著聖誕老人在送禮物途中的實時位置,每分每秒都會更新。

聖誕老人的移動速度非常快。北京時間25日早上10:43我第一次看的時候他還在巴西,剛剛離開聖保羅前往里約熱內盧;到了10:58刷新頁面,他已經到了委內瑞拉。短短15分鐘的時間,他已經飛過了半個南美大陸。

這個Santa Tracker每年都有,已經做了十幾年。不要覺得這只是一個無聊的玩笑啊,對於那些還篤信聖誕老人真實存在的孩子們來說,能夠在每年聖誕節到電腦上追蹤聖誕老人的行程,焦急地等待聖誕老人來到自己的城市,我想他們會覺得又激動又安心的吧。

年復一年投入人力做這麼一個頁面,投入伺服器資源已支撐每年來自全世界的數以億計訪問量,這是一件特別Google的事情,符合他們一貫以來的作風。相對於別的那些冷冰冰的巨無霸公司,總是異想天開童心未泯的Google,多出的就是那麼一點點的童心和溫情。

不過Google的這個創意倒不是他們的原創,而是來自另一個大名鼎鼎但卻非常嚴肅的組織,北美防空聯合司令部,簡稱NORAD。後者的「追蹤聖誕老人」項目從1955年開始,已經運行了60多年。

聖誕
Google追蹤聖誕老人的頁面(網頁截圖)

NORAD煞有介事地宣稱將會在平安夜用雷達、衛星、Santa Cam和噴氣式戰鬥機四種高科技手段來追蹤聖誕老人;一旦雷達顯示聖誕老人離開了北極,就開始用衛星偵測馴鹿紅鼻子上發射的紅外線信號,同時用Santa Cam拍攝聖誕老人在空中飛行時的圖像。在聖誕老人進入美國領空後,還會派出F15和F16為他護航。

每年NORAD都會在12月24日組織志願者接聽孩子們的電話或者回覆他們的郵件,向他們報告聖誕老人的位置。今年的志願者據說有1200多名,連特朗普都是其中之一。

這是一個非常經典非常成功的公關項目,在捍衛了孩子們的聖誕老人夢想的同時,NORAD也達到了宣傳自己「強大軍事追蹤系統」的目的。

還有一件事,我之前寫過,發生在100多年前。

1897年,紐約上西區一個叫弗吉尼婭(Virginia O’Hanlon)的8歲小女孩,寫信給紐約《太陽報》,說有小朋友告訴她世界上沒有聖誕老人,所以她想請《太陽報》告訴她真相——世界上真的有聖誕老人嗎?

《太陽報》的編輯弗蘭西斯.丘奇(Francis Church)給弗吉尼亞寫了一封回信,他以斬釘截鐵不可懷疑的語氣,對弗吉尼婭以及所有的孩子們說,「聖誕老人是真的,他就和愛、慷慨和奉獻一樣,是確切存在的。」

丘奇寫道,「如果沒有聖誕老人,這個世界會變得多麼無趣!就像沒有了所有叫弗吉尼婭的人一樣無趣。那樣的話,就沒有了孩子氣的信仰,沒有了詩歌,沒有了浪漫,人生將變得難以忍受。照亮世界的那永恆的來自童年的光,將從此永遠地熄滅。」

「即使是世界上最強壯的人、即使世界上所有最強壯的人一起用力,也無法撕開籠罩在未知世界上的薄紗。只有信仰、想像、詩歌、愛和浪漫能夠掀開那層帷幕,看到超凡的美好和榮光。這些都是真的嗎?是的,弗吉尼婭,沒有什麼比這些東西更真實、更永恆。」

這封回信作為社論發表在《太陽報》的頭版,標題就叫《是的,弗吉尼婭,聖誕老人是真的》。弗吉尼婭當然也看到了。晚年她在接受採訪的時候說,當年的那篇文章對她的人生產生了持久的正面的影響,一個孩子童年時期所接收到的善意和愛,轉化成了支撐她一輩子的正能量。

在此後一百多年的時間裏,那篇文章不斷地被《太陽報》重新刊登,被無數其他媒體轉載,成為英文媒體裡重印次數最多的經典社論。

之所以提起這三件事,是因為今年又看到一些「抵制洋節」的噪音。其實類似的討論一直都有,十多年前我還在上中學的時候,就在報紙上看到過呼籲抵制聖誕節和所謂文化侵略的文章。只是到了這兩年,這樣的雜音似乎越來越大,並且不再是止於紙面上的呼籲,而是已經侵入了我們的現實生活。

我看到一個視頻,不知道是哪個城市,有人推倒了城市街頭的聖誕樹;我還看到另一個視頻,同樣不知道是哪個城市,一群老人上街遊行,喊著抵制聖誕節的口號。

更讓人不安的是這樣一張圖,是某個小學二年級的班會,孩子站在講台上,舉手宣誓「和洋節說不」。

這些都不是普遍現象,但它們背後的思潮,在以我們肉眼看不見的速度慢慢地擴大蔓延。

聖誕節原本的確是一個宗教節日,但即使在歐美它的宗教氛圍也已經變得很淡,更不用說在大部分人都沒有什麼宗教情結的中國。把聖誕節冠之於文化侵略更是荒謬到不值一駁,其實還是那種冷戰思維所培養的敵我二元對抗的世界觀。

對於我們大多數普通人來說,聖誕節就只是一個深入人心的童話故事而已,是讓每個孩子都願意去相信的一個美好的夢。隨著孩子們慢慢地長大,他們總有一天會分清現實和童話世界的區別,會明白馴鹿並不會飛,聖誕老人也沒辦法在平安夜挨家挨戶地送禮物。

但是,那些曾經在童年相信過聖誕老人的人,不會完全失去相信童話的能力。那些美好的感受會永遠地留在他們的記憶裡,進入他們的血液和基因,成為陪伴他們一生的愛與力量,也讓他們相信真誠,相信浪漫,相信美好。

我只是希望,我們的孩子們也能夠感受這樣的美好。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微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