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身上為什麼會有「老人味」 如何緩解?(圖)

發表:2018-01-02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老人味是身體表皮分泌的油脂與體表的細菌結合而產生的物質。
老年人分泌的油脂抗氧化性較差,更容易和細菌結合形成怪味。(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每個人都會老,我們家裡、親朋好友中也不乏老年人,尤其現在高齡化社會,街頭上的老年人更比比皆是。

您有沒有發現:很多老年人身上都有「異味」,就是所謂的「老人味」,有的人可以接受,有的人卻不喜歡,這是老年人的專屬嗎?為什麼年輕人身上似乎不會有?

研究表明,「老人味」的確存在,而造成老人味的罪魁禍首是身體表皮分泌的油脂經過氧化之後,與體表的細菌結合產生了特殊的物質,這種物質會讓人聞起來很有「味道」。

可是,油脂也並非只有老年人分泌,為什麼年輕人沒有這種狀況,老年人卻是「老人味」發生的重災區呢?

這是因為人體皮膚、頭髮分泌物隨著年齡的增長,其抗氧化性也會發生變化,而老年人分泌的油脂抗氧化性較差,更容易在和細菌結合形成怪味,所以造成了這種現象。

其實原因遠不止皮膚分泌物這一種,很多生理因素和生活習慣也是導致「老人味」加重的重要原因。

「老人味」形成的原因

1皮膚特質

老年人的皮膚較為乾燥,皮屑脫落的情況較為嚴重,而皮屑會為細菌的滋生提供溫床,這不但會增加了分泌的油脂和細菌作用產生異味的可能,還會大大增加皮膚感染的風險。

2、身體功能性衰退

隨著年紀的增長,老年人各個器官的生理性功能也出現了嚴重的下降,消化系統衰退導致消化不良,泌尿系統衰退導致尿失禁、小便淋漓等各種問題,這都會大大增加體味。

3、衛生習慣不佳

由於活動不便,老年人的洗澡的頻率相對較少,這會讓體表的分泌物不能及時得到洗滌,加重「老人味」的情況。

那麼,在生活中,老年人怎麼做能有效地緩解「老人味」,避免異味帶來的尷尬呢?

注意事項

1、飲食

人體的體味,很大程度上是由攝入的食物決定的,因此,老年人為了減輕體味,在食物的選擇上,盡量避免洋蔥、韭菜、大蒜等刺激性較強的食物。

2、衛生

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定期洗澡,勤換內外衣物,是減輕體味的重要手段,這直接降低了分泌物和體表細菌結合的可能。

3、避免菸酒

抽菸喝酒也是導致體味過重的重要因素,因為菸酒會增加體內的氧化壓力,促進體表油脂的氧化,促使「老人味」的出現。

衰老是一個不可避免的自然過程,被「老人味」困擾的老年朋友們可以按照上述的方式進行調理,這個問題一定能有所緩解。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