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會不會亂」的不可預測性(圖)

「穩定壓倒一切」的荒謬性

作者:推牆民主俱樂部 發表:2018-01-04 08: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會不會亂」的不可預測性
一個國家「亂不亂」是上帝(或者稱天道、社會規律)決定的事情(圖:公用領域)

【看中國2018年1月4日訊】經常有人會說,「民主會使中國大亂」、「民主實現得不恰當,就會使中國面臨內亂、分裂的危險!」、「穩定是第一重要的!」等等,其目的就是要告訴你一下的概念:民主對中國是個壞東西,或是個隱患、危險,或者說民主不適合現階段的中國,會使中國的問題更加複雜、混亂!這就是共產黨和相當部分的愚民的說法。總之,中國就是另類的,跟世界主流是不同的。追求正義、民主就會遭殃!中國人就不是人類,就該被人奴役,一有自由就要自我踐踏、互相戕害。也有一些支持民主的人,包括公眾人物,反對革命,甚至反對和平的顏色革命,其觀點就是只能等待中共自我良心發現、發慈悲心來主動放棄專制,否則國家亂了就什麼都完了。

不要自以為是,扮演上帝(或天道)的角色!

一個國家、社會所謂「亂不亂」是一個極其複雜的問題,是上帝(或者稱天道、社會規律)決定的事情,所謂「謀士在人、成事在天」就是這個意思。英文中也有一個相近的說法:Man proposes,God disposes!因為社會的變化涉及到制度、人文、傳統、經濟、國際環境、偶然事件等等,跟方方面面的因素變化有關。一般人,甚至高端智庫,都很難預測社會制度、經濟制度的具體走向;會不會出現所謂的「亂」、何時會亂,更是鮮有預料準確的。即使有極少數的智庫或個人預測準確,統治階層往往又沒有採納他們的意見來預防「亂象」的發生;或者這次預測對了,下次按照同樣的思路預測時又錯了。世界上最難預測的事情是預測人類和社會具體會發生什麼,什麼時候發生什麼。這比科技上的預測難得多。正因如此,著名社會學家坐在一起預測社會問題,或經濟學家在一起預測經濟問題,經常觀點完全相反,而不能拿出證據來使對方完全信服。

讓我們來舉一些古今中外的例子,就能說明一個國家「亂」、或穩定問題是很難具體預測的。羅馬帝國和中國的大唐王朝都是在最鼎盛的時期出現了急劇的衰弱或動亂、戰爭的。人人畏懼的、準備傳承萬世的秦王朝在人民的憤怒聲中,只延續了一代半就結束了。武昌起義前幾乎沒幾個人料到清王朝會倒臺得這麼快!前蘇聯共產主義垮臺又有幾個人算計到了呢?上世紀60年代初的所謂「災荒年」,餓死了幾千萬人,居然比「穩定壓倒一切」的鄧小平時代看上去還要「穩定」!據說在海洋另一邊的蔣介石嚎啕大哭,因為他想利用大陸人民起義而反攻大陸的計畫落空了。他絕沒有想到遭受如此亙古未有的苦難的大陸人民會是這樣的「穩定」!當年千百萬支持共產黨的知識份子,做夢也沒想到,他們沒有死在「亂世」的國民黨舊社會,卻被活活斗死在「人民安居樂業」的新中國。國家主席劉少奇是光著身子、露出半條腿在車外被拉去火化的,他絕對想不到在他會慘死在「無產階級江山永固」的「十年動亂」中!而改革開放之後的鄧小平集團,本以為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後會對黨感恩戴德,卻偏偏發現人民群眾「得寸進尺」,要搞出什麼民主自由的「動亂」來!而90年代後大部分擺脫共產主義的東歐國家都實現了穩定的社會發展,人民的基本人權得到了保證,而並沒有出現社會的動亂以及共產主義時期的大量死亡和殺害。上述所有這些例子都充分說明瞭一個事實:很難有人能料到、或控制住一個國家在什麼時候、以什麼方式,出現什麼具體的「亂」、穩定,或者社會大變化的具體時機!

那麼我們人能做什麼呢?我們只能做順應天道之事!什麼是天道?維護正義和良知!追求民主人權!因為這些是人類社會穩定的主宰力和幸福源泉!雖然我們人類不能預測或控制社會變革的具體時間、方式、規模等細節,但進步的大方向我們是知道,它一定是朝著實現民主、憲政、人權的方向,那也是符合正義和人類發展的必然規律。所以,我們的任務就是通過我們的努力,以我們能理解的智慧,積累和創造實現民主憲政所需的各種因素、條件,而不是去「算計」所謂的穩定和「亂」的發生,或者擔憂社會會不會「不穩定」!等到這些因素、條件都成熟了,上帝或天道自然會以我們意想不到的方式,給我們一個正義的結果!實踐證明,民主國家是最穩定、也是最和平的。     

另外,一個國家的「亂」或者「穩定」的定義應該由人民來決定或選擇,而不是由特權階級的所謂「穩定壓倒一切」的流氓邏輯來解釋。再以「大躍進、災荒年」為例:當年餓死了4000-6000萬人,中國沒有出現大規模的起義。難道這就叫做穩定和「不亂」嗎?我們試想一下,如果當時出現了全國性的反抗中共暴政的戰爭,導致1000萬人在戰爭中死亡,最終正義取得勝利,多救活2000萬、3000萬甚至更多的人,使他們免於餓死的厄運;那麼,這種通過鬥爭、死亡1000-2000萬算是「亂」呢?還是活活餓死4000-6000萬而不能反抗,卻叫做「穩定」呢?或者說哪個更「亂」呢?

再舉一個例子。一個殘暴的傢伙叫GF,他控制著一個家庭裡的所有成員,用暴力威脅著每一個人,如果不服從他,就會被傷害甚至被殺。由於他確實傷害過、殺害過家庭成員,所以其他的家庭成員都懼怕他,不得不非常服從他,連說話都要小心翼翼,於是這個家庭就顯得特別的「安靜」。即使偶有某個成員說錯了話,他只花了一秒鐘一個耳光扇在這個「暴亂」份子臉上,整個家庭就又歸於「安靜」了。用GF的話說,就叫做「家庭穩定壓倒一切!」。而隔壁有一家人,叫MZ,家庭成員都是平等的,沒有誰怕誰的概念,互相之間的關係只能靠彼此的尊重、共同制定的家規、徵求彼此的意見的方式來維護。由於這個MZ家庭的關係結構複雜,但溫和、人性,而GF的家庭結構簡單,但粗暴、非人道,所以MZ家庭比GF顯得沒那麼「安靜」、統一,經常會聽見家庭成員的辯論,甚至激烈的吵架。實在不行的話,MZ家庭成員就通過彼此妥協、投票等方式解決。那麼,這樣的情況下,到底是MZ叫「暴亂」家庭呢,還是GF叫「暴亂」家庭?絕大多數文明社會的人是會選擇MZ家庭呢,還是GF家庭?答案很簡單,肯定是看上去有些「吵鬧」的MZ家庭。因為正常人都知道,GF家庭每天都伴隨著恐嚇、精神綁架,以及支撐和隱藏其後的非法暴力。它是反人道、反文明的!

我們知道,中國共產黨有一個「綽號」叫共匪。共匪和民主永遠是對立的!共匪好比是上面叫GF的傢伙,而民主國家好比是那個叫MZ的家庭。共匪整天叫囂「穩定壓倒一切」,其目的就是要拚命維護其暴力支撐的特權,好在「穩定」的狀態下永遠騎在人民頭上作威作福!他們害怕反抗他們的「亂」、民主的「亂」。他們嚇唬老百姓,「中國千萬不能亂!,亂了就是百姓遭殃」。而且,「亂」和「穩定」的定義由他們把持的媒體、教育工具來解釋和強行灌輸。

我們,特別是要求民主變革的人士一定要明白,專制所宣揚的穩定表面下,一定掩飾著不公平、殘暴的「亂」,掩飾著人民內心極度被壓抑的「亂」;而專制所害怕的民主的「亂」,是誰也無法預測和控制其到來的具體時間和方式的。但它是文明的滾滾車輪,一定會來!

自由民主、天賦人權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北京之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