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制不同 中國留學生如何面對美式自由?(圖)

發表:2018-01-05 07: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體制不同中國留學生如何面對美式自由?
在美中國留學生(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月5日訊】中國留學生作為在美國大學校園人數增長最快的外國學生群體之一,不僅對美國校園產生巨大影響,而且這個群體本身也面臨著如何整合到美國社會中去的挑戰。

據《美國之音》報導,就在過去的一年裡,美國校園便發生了數起中國留學生與美國價值觀發生衝突的事件。馬里蘭大學一名中國留學生讚揚美國自由的發言被中國學生組織指為「詆毀祖國」;兩個月後,達賴喇嘛應邀到加大聖地亞哥分校發表演講又被中國學生組織抗議並被指「剝奪了他們保護祖國形象的權利。」

需要形成自己的觀點

有批評者認為這種衝突顯示了中國留學生是被洗腦的一群。但在美國網路新聞媒體Splinter任記者的牛牧歌,以自己的經驗說明,這種對抗的產生是因為那些中國留學生還沒有獨立形成自己的觀點。

牛牧歌說,「剛到這裡的時候,很多事情對別人來說都很普通,但我完全不懂。第一個反應就是很牴觸的……然後,隨著時間的推移,你形成了自己的觀點。」

紐約市立大學社會學系博士生屠思齊認為,中國留學生形成自己觀點的前提是必須掌握更多信息。她說,「我必須說,作為中國學生,如果你關心你的國家,希望瞭解更多過去發生了什麼事情,應該去獲得更多信息。那麼如果現在你有了更多信息,你就可以對這些問題形成自己的看法。」

政治是迴避不了的

中國留學生群體還常常被視為不關心政治的一群。但牛牧歌說,在生活中其實政治是迴避不了的。

「即使是有人說,我到這裡就是來學工程的,回去找大公司工作,我不在乎政治、不談政治;就是這些學生,你在這裡也不可能迴避政治。一個例子就是在威斯康辛州麥迪遜市,我們的州長,優秀的州長瓦克爾,抗議影響了利爾大學的每一個班,助教在州府靜坐抗議,你怎麼能不受影響?」

牛牧歌認為,就參與政治而言,美中之間有天壤之別。牛牧歌說:

「當電視上播出美國總統大選辯論時,你看、你聽、你談論,好像成了其中的一部分。但當中國發生了大的政治事件,你確實感到你就像個體育比賽的觀眾,我只能看,我不知道發生了什麼,我感到沒有力量去做任何改變。事情就是這樣。」

作為一名社會學者,屠思齊說,對美式民主的近距離觀察使她獲益良多。屠思齊說:

「我確實觀察到民主是怎麼運作的,有時候它又運作不良,但還是有渠道進行討論更好些。我認為這很有幫助,我一直鼓勵許多我的學生要更注意這些事情。有很多中國學生來到這裡,他們學理工科,不關心周遭的事情,變得所謂更‘愛國’了,但卻並不真正理解愛國主義從何而來。」

牛牧歌和屠思齊是華美協進社邀請參加「在美中國留學生」討論會的年輕中國觀察者。會中涉及的另一話題是美國的學術自由是否受到了中國的威脅?

中共威脅學術自由?

亞洲協會美中關係中心資深研究員艾薩克.斯通.費西說:

「當中國增長越快、越強大,美國學者就有了更多擔憂,他們就越難於在中國研究臺灣、研究西藏,因為北京對於那些不聽他們的話、對特殊事件嚴厲批評的學者、美國官員和記者進行懲罰是很在行的。因此我認為,對學術自由的真正擔憂,是觸及到了共產黨感到對其統治有潛在威脅的問題。」

但國際教育研究所資深顧問佩吉.布盧門撒爾認為,就美國教育本身而言,學術自由是動搖不了的。布盧門撒爾說:

「我認為在美國要取消學術自由幾乎是不可能的。它根本就不是那麼回事。我認為中國學生有時候不敢發表自己的觀點,是因為他們不確定其他中國學生會有什麼感受。但是,我並不擔心(美國的)學術自由會受影響。」

責任編輯:傅美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