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美元互懟,躺槍的人是誰?(圖)

作者:孫驍驥 發表:2018-01-11 06: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8年1月11日訊】中美之間的貨幣戰爭又要打響了嗎?從兩國之間貨幣關係的走向來看,答案似乎是肯定的。進入2018年,人民幣保持多頭上升行情,與之相對,美元則在近期持續呈現弱勢。兩大國之間貨幣「一放一收」的流向背後,其實是兩國的經濟角力以及全球資本布局的變化。

在人民幣和美元「暗戰」的過程中,普通投資者又該何去何從?人民幣和美元之戰的「成本」又該誰來支付呢?

一、美元表面保持「低調」,卻讓人民幣尷尬

先來看美元走勢。自從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的稅改政策推行以來,全球的分析師都料想美元將會迎來強勢。不過,現實中美元卻是保持了「低調」。美元指數去年跌幅超過9%,直到最新的美國經濟數據出爐,各項指標比較給力,加上美聯儲近期會議透露可能加快加息的速度,美元才又受其影響小幅回升。

不過,即使美元反彈,但是其「由弱轉強」的機會並不大。美元的強弱,顯然與美國經濟的發展前景有密切關係。而現在的美國經濟是好是壞,卻不是一句話可以講清楚的。

如果我們來看美國的經濟數據,從整體來看趨勢無疑是不錯的。我們抓幾個關鍵數據:美國的失業率目前是4.1%,為近十年來最低,在整個2017年,失業率始終是呈現持續下降趨勢。從就業者的每小時平均收入(Average Hourly Earnings)來看,2017年的平均增長的速度也是近五年來最高,12月平均每小時工資年率上漲2.5%。

別看這個數據放到中國不算高,但在美國已經算是不錯的成績了。而且,當就業者持續進入市場、社會達到充分就業後,工資的進一步上漲只是時間問題。

不過,在經濟數據普遍靚麗的同時,美國的通脹率仍然維持在低位(2.2%左右)。但即使如此,美聯儲仍然執意加息,因其緊盯的並不僅僅是利率數據,更包括就業率的指標。

這裡就出現了一個矛盾問題。一方面,美國經濟全面復甦,增長迅速,但與此同時通脹率仍然較低。這種高增長、低通脹同時出現的情況,被稱為「金髮女孩經濟」(Goldilocks economy),意思就是一種「不上不下」的經濟增長。最早提出這個概念的,是美國經濟學家大衛舒爾曼教授,其靈感源自格林童話的「金髮女孩與三隻熊」。在這個童話中,迷路的金髮女孩誤闖森林裡的小屋,在裡面倒頭大睡,並做了一場美夢。

如今,美國經濟也彷彿置身於一場美夢中,經濟數據的全面復甦就好像一張溫床,人們舒適的躺在上面開始做夢。隨著美夢一起發酵的,就是美國的資產價格。

這就是「金髮女孩經濟」的另一層含義:表面上經濟復甦,並且通脹率保持在低位。而在暗地裡,隨著經濟一起「復甦」的,其實是不斷高漲的資產價格。換言之,「金髮女孩」身影的背後,意味著資產泡沫已逐漸堆積、沉澱。此時,市場的樂觀,很可能意味著一場泡沫的來臨。

如果我們觀察美國的證券市場,就會很明顯的感到這種「金髮女孩經濟」的作用。過去一年,美股大爆發,三大指數創新高,很多大公司的股價都在上漲,尤其是金融銀行股上漲十分明顯。但與此同時,川普的減稅政策(降低企業稅14%至15%)以及所謂「萬億美元」的基建計畫又會給美國帶來財政赤字的負擔,因此美元走弱也是大概率事件。

美股強,美元弱,利率升。目前的這個格局是由川普政府的既定政策導致的,也符合美國的利益。川普的思維方式依然跳不出共和黨和大資本家的基本套路:對外利用弱勢美元推動商品服務的出口;對內則利用資產泡沫,做高國內經濟數據,也可以稱為美國版的「先富帶動後富」。這顯然有助於為他帶來更多的支持者。

但是,川普這麼一搞,就逼得全球的主要貨幣都不得不有所反應。尤其是以人民幣首當其衝。上個月美聯儲宣布加息25個基點後不久,中國央行就緊跟步伐,利用MLF操作利率上調5個基點。在緊跟美聯儲加息的同時,中國還不得不加強資本管控、增加外匯干預,以這三個辦法確保資本留在中國不外流。

美股強,美元弱,利率升。美國經濟的「金髮女孩」顯然將會進一步吸引資本撤出中國,這是中國政府最不願見到的事情。

二、「金髮女孩」vs資本管制,普通投資者躺槍

實際上,中國國內的資本面臨著「失血」的困境。據媒體統計,在美聯儲宣布新的加息政策以前,中國內地已經連續22個月資本逆向流動,即流出中國的資本數量大於流入中國的資本數量。這顯然不利於人民幣的穩定。並且,在外商直接投資(FDI)方面,情況也並不樂觀。

雖然2017年前11個月的外資直接投資達到1199億美元,但據國家統計局數據,2017年除了2月和11月,其餘的時間裏外商直接投資同比增長均為負數。

外商投資減少的規模僅次於金融海嘯之後的2009年。這是很罕見的信號。從近十年的外資直接投資的變化表中,可以很清晰的看到以2014年為分界,先增多後減少的趨勢。

換言之,資本外流和外資投資乏力已經是持續幾年的問題,如今川普的「貨幣回籠政策」無異於更加加速了中國陷入這個困境的速度。

在這樣一個膠著的時刻,作為中國的投資者必須要意識到,你將手中的錢進行全球資配的成本將越來越高。因為現狀只可能會促使中國進一步收緊貨幣政策,更嚴厲的控制人民幣購匯的買賣。也就是說,你的錢,想要出去越來越難。

果然,這個預判很快就有了政策的註腳。2018年1月5日,中國央行對外發布通知,宣稱對於境外投資者在中國合法的利潤、股息等投資利益將按規定辦理結算,確保境外投資者的合法利潤可以自由匯出。

不過,在這一份官方的通知中,用來進行跨境結算的貨幣已經不是美元,而是人民幣。通知的原文中提到:「凡依法可使用外匯結算的跨境交易,企業都可以使用人民幣結算」,並且,整個的外匯政策將與一帶一路計畫結合進行。

不難推知,強制以人民幣結算之舉是要實現三個目的:首先,保住外匯儲備。其次,留住外國資本在中國境內。第三,強制在全球範圍內推行人民幣,為人民幣國際化助力。

你看,目前受限的已經不僅僅是本國公民的貨幣自由兌換權,就連外商的購匯權利,也在不斷的收緊之中。

稍想一下就不難理解這麼做的緣由:外資每年一千多億美金的投資規模,再加上大量擠在國內、希望走出國門的資金,這筆無法確切統計的數目必然非常巨大。

如果不加限制悉數換成外幣跑到境外,那麼中國內部就將只剩下一堆人民幣而沒有外幣儲備。這個情況,意味著該貨幣根本無法國際化,並且此貨幣自身也將因失去信用而崩潰。

要預防這種情況出現,最有效的辦法就是對資本流動進行限制,往死裡限制。同時,政策的大手強推境外的人民幣結算和持有。繼中國和英國去年底達成「滬倫通」,英國公開表示支持人民幣跨境支付以來,今年開始巴基斯坦已批准用人民幣進行結算等等。

不過,目前這些做法都還只是一種姿態和個別現象。要想讓全世界的大部分人主動長期持有人民幣,並用普遍使用人民幣計價、結算。短期來看只是一廂情願的事。

靠著這種異常嚴苛的外匯管制,中國的外匯儲備連續11個月回升,重新回到2016年9月以來的水平。據統計,以去年全年來看,外儲一共增加1294億美元。這也使得市場對於人民幣匯價信心進一步增強。

然而,人民幣匯價的上升,以及這種所謂的「貨幣信心」完全是建立在人民幣無法自由流通的基礎上的。至少在普通人的層面,通過合法合規的方式,現在已經無法用人民幣兌換足夠的外幣,以實現資產的合理配置。

也就是說,在大國的利益博弈當中,普通人的利益再一次躺槍了,不幸成了炮灰。

根據2018年的新規定,中國公民在海外用銀行卡取現外幣,每年每人不得超過十萬元。這顯然就是把普通民眾當成了堵漏的沙袋。那些搶在之前就跑出去的人,顯然佔了便宜。

筆者在多篇文章中都提過一個概念:貨幣的優先權問題。也就是說,在經濟活動中,誰最先拿到貨幣誰就是贏家,誰最後拿到貨幣,誰就是輸家。這個道理始終成立。

例如,在通貨膨脹的過程中,最先拿到貨幣的人不用承受通脹壓力,反而享受了資產價格上漲的利益,順便把貨幣貶值的損失轉嫁他人。

同樣的道理,在貨幣兌換的過程中,先兌換的人承擔的成本比較小,因為一開始的監管力度較小,等到大家都醒悟過來,紛紛去換貨幣時,必然導致監管力度大幅加強,造成購匯成本陡增甚至無法換取外幣。這其實意味著,普通人被剝奪了選擇到境外其他地方生活的權利,因為你不允許帶走你之前創造的財富。

所以,在中國生活凡事最好早作計畫,有了計畫最好早行動。都是蘿蔔佔坑的事情,過了這村沒這店。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