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斥侵權商品 淘寶再被列入黑名單(圖)

作者:端木珊 發表:2018-01-15 02: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淘寶再度被列入「惡名市場名單」
淘寶再度被列入「惡名市場名單」(淘寶網資料圖)

【看中國2018年1月15日訊】(看中國記者端木珊綜合報導)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近日發布《2017年惡名市場非定期回顧報告》,將淘寶等9個中國市場列入「惡名市場名單」(Notorious Market List)。報告指出,中國被商家視為全球假貨的主要來源地。

中國被視為假貨主要來源地

綜合媒體消息,USTR 12日發表的這份報告,將全球25個在線市場和18個實體市場列入「惡名市場名單」。其中淘寶網等3家電商平臺,北京秀水市場等6家線下市場,共9個中國市場「榜上有名」,佔「惡名市場」的逾20%。

報告指出,中國大陸被商家視為全球假貨的主要來源地,北京、上海、廣州和深圳等地公共市場的假貨賣家不被追究。

淘寶再度登上黑名單

這是在2016年後,淘寶再度被USTR列入「惡名市場」黑名單。

報告用長達兩頁半的篇幅說明再度將淘寶列入黑名單的原因。報告指出,淘寶網上充斥著「大量的侵權商品」,沒有建立客觀評估網上侵權產品規模的指標,且中小企業使用有關假貨下架平臺時持續遇到困難。

英媒BBC引述報告稱,一個美國汽車組件商會提供的信息顯示,一些淘寶賣家使用美國品牌的名字,在買家搜尋這些品牌時,只會顯示出很少的正版貨。

兩個商會在與阿里巴巴集團交涉後,雖情況有所改善,但淘寶網上仍存在「大量假貨」,對許多美國品牌來說,這仍然是一個「挑戰」。根據一些商會的供詞,雖然淘寶網設有容許權利人要求假貨下架的機制,但仍然存在「延誤」、「負擔」等問題。

在處理侵權問題時,阿里巴巴更傾向於國際品牌,中小企業使用有關假貨下架平臺時,則經常遇到困難。在2017年,中小企業向美國政府求助有關淘寶侵權問題的規模,超越任何一個網上商業平臺。

報告還指出,雖然阿里巴巴提供了數字,指一年間關閉23萬間淘寶店,產品下架要求下降25%,網上平臺多了11%知識產權登記帳戶,但這些數字並不能反映淘寶網平台上假貨的整體規模。

阿里巴巴宣稱假貨率僅萬分之一

對於USTR的報告,阿里巴巴回應稱,其成為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高度政治化環境下的犧牲品」。

就在USTR發布報告的前兩天,阿里巴巴1月10日剛剛發布《2017年阿里巴巴知識產權保護年度報告》,聲稱去年在打假、保護知識產權上取得「歷史性突破」。報告還說,阿里巴巴「平臺疑似假貨率」僅為0.0149%,但相關數據引發外界質疑。不少網民諷刺「這份榜單疑似假貨。」

《多維新聞》分析指出,淘寶網被列入「惡名市場」黑名單雖然不會帶來任何直接的懲罰,但這對阿里巴巴試圖擺脫該網站充斥假貨名聲所做出的努力是一個打擊。報告也表明該公司在保護知識產權上做得還不夠。

USTR 2016年將淘寶列入黑名單時表示,淘寶網假冒和侵權商品「多得難以接受」,這些商品對美國創造和創新產業構成「嚴重經濟威脅」,有些情況還帶來了公共健康威脅。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