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捐款斷黑手 德州大學防止中國滲入典範(圖)

發表:2018-01-15 19: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諾曼海克曼樓
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諾曼海克曼樓。(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看中國2018年1月15日訊】近幾年來,中國政府積極在全球各地大學成立數百間「孔子學院」,並借由中共外圍組織捐款滲透至學術機構內。本月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in Austin)為防止中國勢力滲入,斷然拒絕接受香港「中美交流基金會」的捐款,因該會的主席是中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該校是率先拒絕類款的美國大學之一。

14日,根據《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羅金(Josh Rogin)撰文指出,去年8月,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詹森公共事務學院成立「中國公共政策中心」,曾於「中美交流基金會」任職的該中心執行總監大衛費倫斯汀(David Firestein)提議,「中美交流基金會」成為該中心主要捐款人。

但該校多位教授和主管們表示,他們對「中美交流基金會」與中共當局之間的關係相當疑慮。隨後校長芬維斯(Gregory Fenves)則馬上進行調查。

芬維斯調查發現,去年11月,費倫斯汀於中國公共政策中心所舉辦一場活動,是由「中美交流基金會」主辦的,甚至當時還有一位中國外交部前副部長參加。隨後有許多報導批指,「中美交流基金會」主席董建華為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政協)主席,在名義上雖然僅是政協,但與中共統戰部卻是主導中國對外國影響力的兩大統戰機構。

深研中國政情的美國學者馬提斯(Peter Mattis)表示,中共的「統一戰線」活動,就如以毛澤東所說的,「團結黨的朋友打擊黨的敵人」,但此種活動在美國的大學內,絕對沒有容許的空間。

報導中說,先前「中美交流基金會」已經出資給美國多所知名學術機構,如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 Hopkins University)高等國際關係學院及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院(Brookings Institution)等。

1月初,德州聯邦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致函芬維斯,他警告稱,如果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接受了「中美交流基金會」的捐款,恐使中國散播政治宣傳開大門,將有損信譽。他甚至直言,「中美交流基金會」和中國統戰部都是中共「內部極權主義」的對外門面,若讓此些機構染指了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教育體系,恐致使該校遭受「不當的外國影響」。

12日,芬維斯回覆克魯茲的警告,他說於收到克魯茲警告信之前,該校就早已決定拒絕該基金會的捐款。擔憂如果接受了捐款,可能將帶來潛在利益的衝突,或限制學術自由和觀念交流等。隨後該校立即宣布,禁止「中美交流基金會」對該校所有捐款。

文章明確指稱,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的這個決定,非常具有象徵意義,不隻影響未來的中國對美國高等教育機構的捐款,同時亦彰顯該校努力對抗中國黑手伸入其自由社會。

馬提斯稱,這是美國大學因捐款而對中共統戰活動拒絕的範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謹慎及明智的處理歷程,值得其他機構效法。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