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大爆炸 朝鮮軍火工廠近千人死亡(圖)

發表:2018-01-20 09: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6號工廠」衛星圖
「26號工廠」衛星圖。(圖片來源:谷歌地圖)

【看中國2018年1月20日訊】有韓媒披露,1991年在朝鮮江界市一座軍火工廠發生大爆炸事件,致使上千人死亡,起因是人為疏忽所造成的。由於爆炸非常猛烈,當地居民還以為是該工廠遭受敵人的導彈攻擊。但此消息也被朝鮮當局封鎖,所以鮮為外界所知。

根據韓國「朝鮮新聞」網站報導指出,這座軍火工廠位於江界市西南方,名為「26號工廠」(Factory 26)。江界市為慈江道首府,因位臨中朝邊境,頗具戰略上的重要性。

「26號工廠」對外的名稱是「江界總拖拉機工廠」(Kanggye General Tractor Plant),以此假名來掩蓋其真實目的。其實,此工廠並不是生產拖拉機,而是從事軍火製造。

在20世紀90年代初期,這個工廠除炮彈與子彈等彈藥外,也生產各式導彈,其中包括飛毛腿飛彈等。該廠可能是朝鮮最有名的軍火工廠,生產的軍火產品主要外銷至敘利亞、伊拉克、伊朗、利比亞及埃及等國家,幫朝鮮賺取很多外匯。

有一千多名員工的「26號工廠」,很多皆是父子相承的傳統,可說是朝鮮工程領域的翹楚。朝鮮前領導人金日成非常鍾愛這座工廠,稱之為「軍事工業之母」。而金正日與金正恩也多次參觀過此工廠。

此前美國智庫「北緯38度」(38 North)曾報導稱,「26號工廠」確實位置可從衛星圖片得知,其大門的座標是40°57’39.34″N,126°36’21.76″E。

1991年11月30日早上9點30分,工廠內一名組裝部門的領班在處理火藥時,不小心釀成小爆炸,並造成火災。

消防隊據報前往事發地點滅火,警方亦趕至現場,當時試圖關閉可隔絕工廠地下室及外面的鋼門,可是,因火勢迅速竄燒,以致形成巨大火柱,而引發更多的爆炸。

這次的爆炸除了震碎鄰近房屋窗戶外,也導致江界市的電廠因受損而斷電,並出現紅色的火光衝向天際。還有人以為發生了地震,一直到看見「26號工廠」所在地出現燃燒的蘑菇雲,才曉得是怎麼回事。

地方當局得知訊息之後,立刻緊急疏散方圓40公里內的百姓,也將沒有值班的警察、秘密警察及軍人等,緊急召至警察局前開會。

因整個「26號工廠」不斷發生爆炸,並陷入一片火海。這次的損失十分慘重,甚至有人以為是工廠遭受敵人導彈攻擊。後來四處竄燒的火焰波及鄰近的工廠,也都燒了起來。

此事件引發數以萬計的百姓慌恐逃離該市,有如戰爭爆發一般。事後朝鮮官員聲稱,此事件造成130人死亡。不過,目擊者透露,其實死亡人數接近一千人。

朝鮮黨媒《勞動新聞》並未報導這起事故,但紛紛傳出,金正日對這起事件非常不高興。事後,「26號工廠」負責人被送至勞改營;第二經濟委員會委員長金鐵萬(Kim Chol Man)在內的多名高官也都遭受降職處分。

朝鮮當局於爆炸發生後的20天內,封鎖了江界市與慈江道所有通訊及人員出入,試圖阻止謠言傳播。據悉,爆炸當時所產生的火光,遠在超過150公里外的城市也都看得到。

其實,在朝鮮歷史上,「26號工廠」爆炸並不是唯一的一次,但有關當局的處理方式都一樣,即是封鎖消息。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