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華人國內過年之後 4年不敢回國了(圖)

作者:鐘琺 發表:2018-01-22 06: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新年
回國過年本該是開心事,現在卻變成了不少華人的負擔。(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鐘琺報導)1月17日,《洛杉磯華人資訊網》刊登了「碼字兒民工」一篇題為《回國過年半月花掉快兩萬美金 從那之後四年沒敢回國了》的文章,引起不少華人共鳴。

中國新年即將來臨,多數身在海外的中國人和華人都面臨著家人詢問回國過年的事情。文章作者「碼字兒民工」身在美國也不例外,他父母最近每次通話都會問他:「決定了嗎?今年過年回來不?」

「每逢佳節倍思親」,「碼字兒民工」也明白父母很希望他們能回國過年,最終還是決定不回去過年。「不是不想回,是不敢回。」

文章列舉了「不敢回」的兩大原因。第一,國內認為在美國工作生活的人過年送的紅包就應該比別人大。

在中國過年是非常熱鬧的,放假期間大家每天吃、喝、打麻將......「碼字兒民工」在美國生活,許多親戚基本一年甚至數年難得一見。好不容易回國過年,需要將所有親戚,「七大姑八大姨每個都得考慮到了」,「奶奶這邊的姑姑丶叔叔給多少錢,姥姥那邊的舅舅丶姨姨也得給多少錢。我太太家那邊也是,都要兼顧。」

「碼字兒民工」的爺爺、姥爺有很多孩子,只是他自己家族這邊就有兩個叔叔、三個姑姑和三個舅舅、一個姨媽。在過年期間,因為奶奶去世了,僅爺爺、姥爺、姥姥每人給5000元紅包;叔姑舅姨這些長輩每人至少2000元紅包,而且基本都是四代同堂,他們的孫子輩孩子說聲「過年好」就得給500元。

這些價碼是因為「碼字兒民工」美國華人身份的專屬價格,而與他同輩份的兄弟姐妹給的紅包金額幾乎是他的紅包的四分之一。因為賺的是美元,甚至打麻將輸了錢也得開開心心。

麻煩不只是過年期間,即使沒回國,如果家中長輩生病了,同學結婚了,比較要好的朋友父母生病了等,都需要破費。在一次回國探親假期中,「碼字兒民工」在一個月內看望了三個病人,參加了兩次婚宴,這些婚宴是專門為他而舉辦的,礙於情面都無法回絕。

儘管「碼字兒民工」的母親安慰說因為不經常回家,花錢多點就多點吧,但實際上回國一次,「碼字兒民工」全家一個月的薪資和開銷全部都用光了。

第二,家族七大姑八大姨都指望幫忙辦事。作者沒結婚的時候回國,最擔心的就是:不管認識還是不認識的親戚在催婚,甚至就差長輩們要直接開口問是否因為哪裡不正常而不結婚。

但沒有結婚有個最大的好處就是紅包給的現金可以少一些。「碼字兒民工」36歲在美國結婚後,回國的成本真的是驟增。

對「碼字兒民工」來說,花錢並不是最頭痛的問題。最可怕的是家族親戚要求幫忙照顧孩子、幫忙找工作等,這些對「碼字兒民工」來說都是非常大的責任。

突然,大姨對他說:「我孫子學習特別好,他爸媽準備送他到美國讀書,到時候你幫忙照看照看。」

另一邊,三舅問他:「在美國打工是不是賺錢特別多,我朋友家的孩子想過去呢,你能幫忙給介紹工作不?」

「碼字兒民工」非常害怕應付親戚這些事情。作為在美工作生活的華人,「碼字兒民工」與妻子一路走過來是非常不容易的,尤其是剛到美國的幾年,給電商公司打工,日子過得很苦也很迷茫,時常坐在自己公司前的噴泉旁邊暗自流淚。

在最困難的時候,沒有親戚朋友可以幫忙,唯有自己挺過來。現在工作生活算是比較穩定了,國內的親朋好友就認為應該為他們辦事或幫忙。即使移民到美國,也不能忘記這些親戚,作者認為「這種親情綁架太可怕了」。

在經歷了數次回國過年的「勞民傷財」,最後認為,「碼字兒民工」與妻子商定,沒有迫不得已的情況下,只要父母健康,最好的過年方式就是將自己父母接到美國來。

由於父母更習慣於在國內過中國新年,因此,大年初五之後到美國來比較合適,然後至少可以在美國探親兩個月。前年,「碼字兒民工」父母在聖誕節之前就到了美國,直到今年3月才回國。這個安排對他們全家來說非常棒,除了一家人可以團圓過年,還可以租車到周邊自駕游,讓父母品嚐一下沒有吃過的食物。

與在國內過年相比,在美國與父母過年更輕鬆自在。

對於今年的中國新年,由於父母想留在國內過年,因此「碼字兒民工」夫婦決定不回國過年。即使要回國探親,也只能在四五月份的時候,不但季節氣候宜人,而且不需要應付「那麼多吵吵鬧鬧的親戚」。

對此,「碼字兒民工」感到有點可悲,回家過年本是一件開心大團圓的事情,如今已經變成了負擔。在和他的摯友談起這些煩惱事時,摯友說:「在國內花錢拼的就是個面子,你花兩萬美金也換回了兩萬美金的面子。」

對「碼字兒民工」在美國生活的華人來說,這面子究竟有什麼用處呢?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