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华人国内过年之后 4年不敢回国了(图)

作者:钟珐 发表:2018-01-22 06: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新年
回国过年本该是开心事,现在却变成了不少华人的负担。(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珐报导)1月17日,《洛杉矶华人资讯网》刊登了“码字儿民工”一篇题为《回国过年半月花掉快两万美金 从那之后四年没敢回国了》的文章,引起不少华人共鸣。

中国新年即将来临,多数身在海外的中国人和华人都面临着家人询问回国过年的事情。文章作者“码字儿民工”身在美国也不例外,他父母最近每次通话都会问他:“决定了吗?今年过年回来不?”

“每逢佳节倍思亲”,“码字儿民工”也明白父母很希望他们能回国过年,最终还是决定不回去过年。“不是不想回,是不敢回。”

文章列举了“不敢回”的两大原因。第一,国内认为在美国工作生活的人过年送的红包就应该比别人大。

在中国过年是非常热闹的,放假期间大家每天吃、喝、打麻将......“码字儿民工”在美国生活,许多亲戚基本一年甚至数年难得一见。好不容易回国过年,需要将所有亲戚,“七大姑八大姨每个都得考虑到了”,“奶奶这边的姑姑丶叔叔给多少钱,姥姥那边的舅舅丶姨姨也得给多少钱。我太太家那边也是,都要兼顾。”

“码字儿民工”的爷爷、姥爷有很多孩子,只是他自己家族这边就有两个叔叔、三个姑姑和三个舅舅、一个姨妈。在过年期间,因为奶奶去世了,仅爷爷、姥爷、姥姥每人给5000元红包;叔姑舅姨这些长辈每人至少2000元红包,而且基本都是四代同堂,他们的孙子辈孩子说声“过年好”就得给500元。

这些价码是因为“码字儿民工”美国华人身份的专属价格,而与他同辈份的兄弟姐妹给的红包金额几乎是他的红包的四分之一。因为赚的是美元,甚至打麻将输了钱也得开开心心。

麻烦不只是过年期间,即使没回国,如果家中长辈生病了,同学结婚了,比较要好的朋友父母生病了等,都需要破费。在一次回国探亲假期中,“码字儿民工”在一个月内看望了三个病人,参加了两次婚宴,这些婚宴是专门为他而举办的,碍于情面都无法回绝。

尽管“码字儿民工”的母亲安慰说因为不经常回家,花钱多点就多点吧,但实际上回国一次,“码字儿民工”全家一个月的薪资和开销全部都用光了。

第二,家族七大姑八大姨都指望帮忙办事。作者没结婚的时候回国,最担心的就是:不管认识还是不认识的亲戚在催婚,甚至就差长辈们要直接开口问是否因为哪里不正常而不结婚。

但没有结婚有个最大的好处就是红包给的现金可以少一些。“码字儿民工”36岁在美国结婚后,回国的成本真的是骤增。

对“码字儿民工”来说,花钱并不是最头痛的问题。最可怕的是家族亲戚要求帮忙照顾孩子、帮忙找工作等,这些对“码字儿民工”来说都是非常大的责任。

突然,大姨对他说:“我孙子学习特别好,他爸妈准备送他到美国读书,到时候你帮忙照看照看。”

另一边,三舅问他:“在美国打工是不是赚钱特别多,我朋友家的孩子想过去呢,你能帮忙给介绍工作不?”

“码字儿民工”非常害怕应付亲戚这些事情。作为在美工作生活的华人,“码字儿民工”与妻子一路走过来是非常不容易的,尤其是刚到美国的几年,给电商公司打工,日子过得很苦也很迷茫,时常坐在自己公司前的喷泉旁边暗自流泪。

在最困难的时候,没有亲戚朋友可以帮忙,唯有自己挺过来。现在工作生活算是比较稳定了,国内的亲朋好友就认为应该为他们办事或帮忙。即使移民到美国,也不能忘记这些亲戚,作者认为“这种亲情绑架太可怕了”。

在经历了数次回国过年的“劳民伤财”,最后认为,“码字儿民工”与妻子商定,没有迫不得已的情况下,只要父母健康,最好的过年方式就是将自己父母接到美国来。

由于父母更习惯于在国内过中国新年,因此,大年初五之后到美国来比较合适,然后至少可以在美国探亲两个月。前年,“码字儿民工”父母在圣诞节之前就到了美国,直到今年3月才回国。这个安排对他们全家来说非常棒,除了一家人可以团圆过年,还可以租车到周边自驾游,让父母品尝一下没有吃过的食物。

与在国内过年相比,在美国与父母过年更轻松自在。

对于今年的中国新年,由于父母想留在国内过年,因此“码字儿民工”夫妇决定不回国过年。即使要回国探亲,也只能在四五月份的时候,不但季节气候宜人,而且不需要应付“那么多吵吵闹闹的亲戚”。

对此,“码字儿民工”感到有点可悲,回家过年本是一件开心大团圆的事情,如今已经变成了负担。在和他的挚友谈起这些烦恼事时,挚友说:“在国内花钱拼的就是个面子,你花两万美金也换回了两万美金的面子。”

对“码字儿民工”在美国生活的华人来说,这面子究竟有什么用处呢?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