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首詩有何奇妙?竟能感動江神!

作者:莊敬 發表:2018-01-26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唐代天寶年間,唐玄宗李隆基迷戀楊貴妃,「後宮佳麗三千人,三千寵愛於一身」。「從此君王不早朝」沉溺於聲色,縱情歡樂。在驪山腳下的華清池,他們洗溫泉,開盛宴,奏春樂。每逢御駕出遊之日,在長安通往驪山的大道上,圍觀者總是水泄不通。皇家的大隊人馬,聲勢浩蕩,綿延數里。其中有一支儀仗隊,格外引人注目。這支衛隊就是由親衛、勛衛、翊衛三府人員組成。成員都是十五、六歲的翩翩少年,整整齊齊地一樣高,身材英俊,儀態風流。由於身份職業,不同凡響,個個驕氣十足,不可一世。人們稱這些少年為「三衛郎」。在華清池,他們主要擔當警戒、保衛的重任。當然,皇帝也會恩准他們洗溫泉的。其中的一員,就是後來他的詩感江神的韋應物!

韋應物,紀元737年,正是開元盛世2215年生於長安一個破落的官宦人家。他因為長得風采出眾,得以選進皇家儀仗隊。雖然年紀不算太小,但卻是一個目不識丁的大文盲。正所謂四肢發達,頭腦簡單。只知貪玩酗酒,騎射快活。

「三衛郎」都是出自官宦人家,經過嚴格「政審」選拔出來的。韋應物在後來《逢楊開府》一詩中,追憶那段生活,真是恃寵無忌,到處橫行,無法無天。詩人說:「我少年時候做過皇帝的侍衛隊員,本來我是個無賴,不學無術,憑著皇帝對我家老子的寵信和恩澤才得以選上。在所住的街道裡,我是個橫行無忌的兒郎,家裡經常藏匿著一夥亡命之徒。早晨,到賭場上去消磨時光;晚上,又去搶劫東邊鄰家的美女。衙門裡的差役不敢來逮捕我,因為我站在皇宮裡的白玉石台階上。」

安史之亂時,唐玄宗倉皇逃往西蜀。韋應物從此脫離三衛府,改弦易轍,開始發憤讀書。二十七歲左右,進入仕途,先後在洛陽、高陵、戶縣、櫟陽等地任職;在長安做過比部員外郎、左司郎中;還出任過滁州(今安徽省滁州)、江州(今江西省九江市)和蘇州(今江蘇省蘇州市)刺史。後世因此,時而稱他韋左司、韋江州,時而稱他韋蘇州。

在三十餘年的仕途上,他開始正派做人,關心民眾疾苦和國家安危,力所能及地為民眾施德政,同時勤奮刻苦地進行詩歌創作,終於在政聲和詩名兩方面聲名大振。接觸過少年時代的韋應物的人,怎麼也沒想到,當年那個潑皮無賴、紈絝子弟,竟然出落成一位努力實踐仁愛德政的地方清官,一位以「高雅閑淡」聞名於世的著名詩人。在後人眼裡,韋應物是與王維、孟浩然、柳宗元同屬一流的詩人。他的山水絕佳之作,首推《滁州西澗》。這首詩寫於紀元781年、唐德宗李適建中二年、他出任滁州刺史為官期間。正是這首詩,後來竟然感動了江神!

請看下面的故事:

宋代老翁王榮,要過觀江,不料連連大風,刮了七天七夜。王榮沒法過江。江邊的父老鄉親就說:「員外您寶囊中一定有什麼稀世珍寶。這條江的江神極顯靈。您應當把寶物獻給江神。」

王榮覺得自己實在沒什麼寶物。惟一值錢的東西就是一條黃麈尾。就拿出來投到江中,獻給了江神。可是,江風還是不停地吹。現在只剩下一方端硯,能值一點錢。王榮又把端硯獻給江神。江風反而刮得更厲害了。王榮又把玄色虎帳獻給江神。統統都不靈驗!

王榮晚上躺在床上,左思右想,無法過江。忽然想起一事,心想:現在只有黃庭堅草書的一把扇子,扇子上面寫著韋應物的詩《滁州西澗》詩:

獨憐幽草澗邊生,
上有黃鸝深樹鳴。
春潮帶雨晚來急,
野渡無人舟自橫。

想到這裡,王榮馬上從包袱裡取出這把扇子,仔細端詳,恍惚之際,竟然變得一字不識。心想:「我都不認識這些字,難道鬼神認得它,喜歡它嗎?」王榮過江心切,於是他就把寫有韋應物的詩的這把扇子拿到江邊,拋向江裡!轉瞬之間,風平浪靜,晴空萬里。船上的人歡呼!王榮大喜,立即吩咐開船,不一會兒就過了江。

正是:

神傳文化數千秋,
詩彩綽約貫九洲。
天南海北意境高,
人歌仙讚韻味久;
江神猶喜滁州句,
故弄清波把詩留。
從來文壇多佳話,
延綿華夏奠泰鬥!

(據《淵鑒類函》)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