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常見的應急措施 你是否都搞錯了!(圖)

發表:2018-01-27 00: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常生活中,要避免錯誤的應急措施。
日常生活中,要避免錯誤的應急措施。(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日常生活中不小心燙傷了抹油能降溫?眼中進異物用手揉出來?其實這些措施都有錯的。美國健康生活方式雜誌《預防》曾羅列了六種錯誤的應急措施,都來看看吧!

六種錯誤的應急措施

眼睛裡的異物用手指揉出來

日常不小心眼睛裡就會飛入灰塵或小蟲,你的本能反應就是揉眼睛,對吧?多數人都已經知道,其實這時候不能揉眼睛,那只會讓灰塵異物在眼眶裡動來動去、刮傷眼球。把手指伸進眼眶擇出睫毛或塵埃的做法也同樣糟糕。手指是身體上最髒的地方之一,很容易把細菌帶入眼睛而引發炎症。

建議措施:用流水或生理鹽水、隱形眼鏡清潔液沖洗眼睛,直到異物感消失。如果眼睛裡進了化學噴劑,那你至少要側過頭沖洗15分鐘以上。

燙傷後抹油降溫

不幸燙傷了,很多人會抹油消炎降溫。其實,任何油脂都不能給灼傷的皮膚降溫,其中包括黃油、凡士林藥膏和抗生素藥膏。油脂糊在皮膚上,熱量難以釋出,反而會傷得更嚴重。

建議措施:在冰冷的流水下衝洗傷口,但不是沖30秒了事。真正要對治燒傷灼傷,你需要把創面在水龍頭下衝20分鐘以上,然後保持乾燥,不用藥膏,也不用繃帶。可以覆上多孔且無菌的保鮮膜,既可讓燒傷在乾燥的環境中癒合,又可防止細菌感染。

扎進皮膚裡的刺不拔出來,等它自己脫落

實際上,刺留在皮膚裡的時間越長,就越難弄出來。比如,扎傷你的木屑會吸收體液而變軟,更難弄出去。用抹小蘇打糊的偏方,只會讓木屑吸收更多水分。

建議措施:趕緊用針或鑷子把它弄出來。如果你被玻璃、金屬或一塊較大的木屑深深刺入皮膚,自己很難取出,就必須要看醫生。

發燒時塗酒精降體溫

發高燒用酒精降體溫是一種危險的做法,外用酒精的毒性致孩子昏迷有不少報導,而其對成年人也同樣有害。酒精迅速揮發,讓肌膚感到涼爽,卻無助於退燒。相反,它滲透到皮膚裡,可能會導致酒精中毒。

建議措施:用老辦法,臥床休息、吃流質食物,用冰袋給頭降溫。

流鼻血時頭部向後仰

雖然身體某些部位受傷(如腳踝腫脹)時,抬高這個部位是個好辦法,但流鼻血時很忌諱仰頭,因為這會讓你吞下血液,刺激到胃部,最終嘔吐出血液,讓人還以為自己發生了什麼大事。即便不嘔吐,流鼻血時仰頭也不是明智之舉:當血流過喉嚨時,你會錯以為鼻血已經止住。

建議措施:身體微微前傾,捏住鼻孔約5〜10分鐘,然後看看血是否止住了。服用抗凝劑(薄血藥)的人出鼻血應該就醫,特別是血流10至15分鐘還止不住的時候。

在傷口上塗抹雙氧水

很多人小時候割傷皮膚或摔破膝蓋時,媽媽都會給塗抹雙氧水,並告訴孩子,傷口上泛起白色泡沫表明細菌被殺死了。真的嗎?不然。那其實是雙氧水在破壞人體組織、分解細胞壁。雖然它能殺菌,但也殺死了周圍所有的健康細胞,推遲了傷口的癒合,也可能使疤痕更明顯。

来源:美國雜誌《预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