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天價彩禮壓垮:為給兒子娶媳婦,母親悲恨自殺(組圖)

作者:小題不大做 發表:2018-02-02 07: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彩禮
女孩越來越金貴了(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8年2月2日訊】近些年來,在我的故鄉魯西南一帶,給剛成年的兒子娶媳婦,是一件要命的事。沈重的彩禮負擔,壓得父母抬不起頭來。

不遠的鄰村,一位年屆五旬的母親,因為兒子娶媳婦遭遇了女方無賴刁難,最終含恨自殺身亡。

和中國的許多地方一樣,魯西南農村重男輕女思想根深蒂固。

二十世紀最後二十年,計畫生育政策最嚴苛的時候,也未能真正阻止鄉親們多子多孫的夢想照進現實,超生游擊隊決絕而頑強。我們這一代人中,兄弟姐妹三四個、四五個、五六個的依然不在少數。

還記得小學時,上學路上圍觀多子女的家庭因為違反計畫生育政策又交不起罰款,而被計生辦把家搬成空屋,連門板都卸下來拉走;還有那躲藏起來的孕婦,因為消息走漏而被計生辦抓走強制流產、引產,哭天搶地。

不管時代怎麼變,必須生男孩的決心始終都沒有變。只是,當私下使用技術手段進行胎兒性別鑑定成為可能,戕害女嬰的少了,因為,它們已經沒有太多的機會來到這個世界上。

所以,那些年有機會出來讀書的女生,若非家中長女,確實理應在內心中對這個世界格外感恩,第一重感恩,自己能躲過重重殺機,有機會來到這個世界上並健康成長,第二重感恩,父母肯給自己接受教育改變命運的機會。

在貧窮落後的地區,男女比例失衡,男性找不著媳婦打光棍是由來已久的難題,並非近年才更加嚴重。不管有錢沒錢,為了傳宗接代,人們都能想盡一切辦法。即便是最窮苦的家庭,只要家中有女兒,就不愁給至少一個兒子娶上媳婦,最下下策,也能拿女兒給兒子換一門親事。只要能生育,殘疾、智障女人也有人娶。

大批光棍漢的存在,也給人口販子創造了商機,那時候每個村子都能見到不少被從外地拐賣來的婦女。她們被買主一家人死死盯住,連上廁所都看管得很緊,直到生下幾個孩子才能慢慢恢復自由。

對此,基層政府也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民不舉官不究。即便是曾有被拐賣婦女僥倖逃到鄉政府求解救,也被一眼看出緣由的政府人員以「下班了,下午再來」為託詞趕了出來。

後來,這些女人大都陸續離開,多年以後,直到子女步入成年又恢復了聯繫。

彩禮
現在女孩金貴,女方家的要求就變得很苛刻(網路圖片)

農村男女比例失衡越來越嚴重,城市化進程則又雪上添霜。當越來越多的男女青年來到城市,接觸了現代生活,適應了城市節奏,想要在城市裡生根結果的越來越多。

相比之下,女性比男人在城市裡有更強的生命力。水往低處流,人往高處走,農村女青年的外流,勢必加劇農村婚戀市場的競爭激烈程度,而彩禮,則成為農村男青年勝出的利器。

在魯西南一帶的相親市場上,流傳著「一動一不動」、「萬紫千紅一片綠」等說法。所謂一動一不動,就是說男方要相親,首先要有一輛汽車,還要在縣城買一套商品房。萬紫千紅一片綠,就是1萬張5元鈔票,加1000張百元鈔票,一片50元的鈔票,即15萬元起步價的彩禮。這樣算下來,家裡不準備個六七十萬,都過不了提親的及格線。而這麼多錢,對於農村家庭意味著什麼可想而知。若是家中再有兩三個男孩待娶,著實能難死爹娘。

回老家和幾個常年牽線說媒的叔伯聊天,聽說現在說成一門親事光媒禮錢就要8800元起步,我大為驚詫:那一年說成幾門親事,收入相當可觀啊。

不成想他們連連搖頭:哪有那麼好說成啊,難著咧。

現在等著娶媳婦的小青年很多,可是等待出家的閨女卻沒幾個。像咱們村上,這三年等著找媳婦的男孩有二十幾個,到了嫁人年齡的女孩卻只有一個,別的村也好不到哪裡去。所以,說媒這碗飯,不好吃。說成一門親事,需要十個八個媒人共同撮合,但凡有一個人壞事,這親事就成不了。

現在女孩金貴,女方家的要求就多的苛刻,要求男方買得起房子、車子,出得起彩禮,還要求男孩方方面面都令人稱心如意。

比如這身高,現在身高一米七五以下的男孩,領到人家女方家裡,一見面就給轟出來,話還說得很難聽:「你這是給領的什麼東西,趕緊走!趕緊走!」要是因為這樣領人不靠譜得罪了女方,再領合適的男孩,人家也不見了。

鄰村那戶母親自殺的人家,本來男女雙方什麼都談妥了,彩禮也交了,結果還是出了岔子:女方父母說,閨女的弟弟沒娶上媳婦呢,要想把姐姐娶走,男方還得再出一份同樣的彩禮給弟弟娶媳婦才行。

面對這種無理要求,男方當然不答應。女方說不答應你就提退婚,誰提退婚誰就算過錯方,那麼已經給到女方的彩禮,一分錢也不退。

這就讓男方陷入騎虎難下的絕境,想要成,兩份彩禮根本承受不起,而且也不應該縱容這種無理要求;提退婚吧,按鄉村習俗,那已經支出去的彩禮也將落入女方的口袋,分文難回。最後,男孩的母親惱恨不過,一氣之下自殺身亡。本應是喜事,最後卻辦成了喪事。

說到這裡,在場的眾人也是一片唏噓。後來,那女孩對這樣的結果也怨恨起自己的家人,自己衝破阻撓,來到男方家裡,願和男孩一起承受所有的負擔。女孩的選擇,也贏得了人們的讚許,雖然死去的母親再也不能活過來。

當彩禮成為難以承受之重,雖然重男輕女的思想未被摧毀,多子多孫的觀念卻在瓦解。鄰村有一戶人家,頭胎生了個兒子,極想再要個女兒,兒女雙全嘛。結果,又連續兩次懷孕,都被在孕期檢查出來是男孩。

兩次流產,只為再生一個女兒。

突然之間,這世道就變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微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