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甲狀腺功能減退症的日常護理和飲食(圖)

發表:2018-02-03 1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甲狀腺激素幫助控制您的生長,修復和新陳代謝。
甲狀腺激素幫助控制您的生長,修復和新陳代謝。(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甲狀腺功能減退症是身體沒有足夠的甲狀腺激素的一種狀況。甲狀腺是人體的內分泌器官,參與機體新陳代謝,對人體具有重要的作用,若我們的甲狀腺出現了問題,其危害也是全身性的,甲減就是其中之一,若不及時治療,患者身體的各個系統功能及代謝都會低下。

甲狀腺激素幫助控制您的生長,修復和新陳代謝。因此,患有甲狀腺功能減退症的人可能會感到疲倦,產生脫髮、體重增加、感冒等症狀。根據統計,甲狀腺功能減退症影響全世界1~2%的人,影響女性的可能性是男性的10倍。

食品本身並不能治癒甲狀腺功能減退症。然而,正確的營養素和藥物的組合可以幫助恢復甲狀腺功能,並最大限度地減少您的症狀。

一、什麼是甲狀腺功能減退?

甲狀腺功能低減症,簡稱「甲減」,主要是由於甲狀腺激素合成、分泌或生物效應不足或缺少,所引起的臨床綜合症,包括機體代謝、各個系統的功能低減和水鹽代謝等障礙。

二、引起甲減的病因是什麼?

西醫說法

引起甲減的原因有很多,甲狀腺先天不發育或者發育不良;先天性缺陷;地域和環境的差異等都有可能造成甲減。除此之外,按發病部位的不同,可將甲減的發病原因分為:原發性甲低、繼發性甲低和周圍性甲低。

1、原發性甲減

約佔甲減症的96%。是由甲狀腺本身的病變引起的,長期缺碘,服用抗甲狀腺藥物,甲狀腺切除等都是引起原發性甲減的原因。

2、繼發性甲低

是由於垂體或(和)下丘腦病變導致促甲狀腺激素或(和)促甲狀腺激素釋放激素減少所致。

3、周圍性甲低

是由於甲狀腺激素受體缺乏、T3或T4受體的結合障礙而導致的。

中醫觀點

甲減的發生常與以下因素有關:

1、情志刺激

由於精神刺激,導致肝氣鬱結,肝鬱致脾虛,則運化失常,內生濕痰。

2、飲食不當

由於飲食不當,損傷脾胃,中氣不足,運化失常,飲食水穀不得運化,痰飲內生;痰濕壅盛,阻礙氣機,損傷脾陽。

3、外邪侵襲

多見風熱毒邪,從口鼻入侵,毒邪結聚於頸前,則見咽部及頸前腫、痛;若過用寒涼之物,內傷陽氣,雖頸部熱毒祛除,疼痛消失,但可見發音低沉、怕冷,甚至浮腫等症。

4、手術創傷或藥物中毒

由於施行甲狀腺切除手術或服用某些有毒藥物(如治療甲亢的西藥),損傷人體正氣,致使臟腑失養,機能衰退,可表現一系列虛損證候。

三、甲減有哪些症狀表現及危害?

兒童甲減

兒童若患了甲減,會導致智力落後甚至痴呆,身材矮小等。因為甲狀腺激素對生長激素有促進作用,甲狀腺激素缺乏會導致生長緩慢,骨骺癒合慢,骨齡延遲。

青少年甲減

青少年正處於生長發育期,若患甲減,會影響其學習、工作、生活及生育各個方面。他們容易出現智力低下、記憶力減退、學習困難、精力下降、喜睡眠、孤僻,而且性發育延遲,女孩則月經不規律,嚴重者影響生育;少數會出現性早熟等症狀。

孕婦甲減

孕婦處於身體的特殊時期,若患甲減,可能出現流產、早產、死胎等不良妊娠結局,胎兒出生後患先天性甲低的機率也非常大。

中老年人甲減

甲減若不及時治療,對中老年人來說,可能會引發一些列可怕的併發症。

1、損害精神系統

記憶力衰退、反應遲鈍、精神抑鬱、嚴重者發展為猜疑性精神分裂症,後期多痴呆、環幻覺木僵或昏睡。

2、危害心血管系統

心率緩慢、心音低弱、心臟呈普遍性擴大,常伴有心包積液,也有疾病後心肌纖維腫脹,黏液性糖蛋白沉積以及甲減性心肌病變。

3、破壞肌肉與關節系統

長期疲乏懶動,不思飲食,是肌肉收縮與鬆弛均緩慢延遲,常會感到肌肉疼痛、僵硬、骨質代謝緩慢,關節不靈、有強直感、受冷後會加重等症狀。

四、甲減該做哪些檢查?

1、甲狀腺功能檢查

原發性甲減患者T3T4降低,TSH水平升高。亞臨床甲減僅有TSH增高T4和FT4正常。

2、抗體檢查

甲狀腺球蛋白抗體(TgAb)和過氧化酶抗體(TPOAB)是確定原發甲減病因的重要指標,在橋本甲狀腺炎中甲狀腺自身抗體明顯升高。檢查以上2種項目就能確診甲減種類以及病情程度。

五、甲減該如何治療?

西醫治療甲狀腺

目前,西醫治療甲減採用的是終身替代治療,也就是終身服食甲狀腺素以維持身體運作,治療效果不佳,副作用大,並不是治療甲減的理想選擇。西藥治理存在的最大弊端是:一旦停藥,甲減症狀就出現,對身體影響較大,所以臨床上一般不推薦採用西醫治療甲減。

中醫治療甲減

中醫學界權威專家表示,採用中醫辯證施治可以有效促進甲狀腺功能的恢復,通過多年的研究和摸索,結合百年古方,研製出來專治甲狀腺疾病的良藥。

中醫學上稱甲減為「虛勞」、「水腫」、「五遲」等病的範疇,認為甲減是由多種病因作用於人體,引起的臟腑氣血陰陽虧虛之症。腎虛是主要病理,腎精不足是根本原因,腎陽不足則是關鍵,病變又常涉及心、肝、脾三個臟器,所以說,辯證施治才是甲減治療的最佳途經。

通過辯證治療,根據患者不同體質和致病誘因,將甲減患者分為四種不同的類型,一症一方,對症施治。

六、甲減患者的日常護理

對於甲減患者來說,除了接受專業的治療以外,最為重要的就是飲食上面的護理了。千萬不要小看飲食對於該疾病的輔助療法,可以幫助患者們更好、更快的恢復健康。

1、適量補碘

患者切忌食用可生甲狀腺腫的物質。對於因缺碘而引起的甲減,應選用適量的海帶、紫菜、碘鹽、碘醬油來適當補碘,同時注意限制脂肪類食物和固醇類食物的攝入量。

2、飲食營養

患者的飲食應注意營養的均衡,要注意飲食中維生素、高蛋白、高熱量的補給充足,保證提供的能量可以供人們的身體所需,但是要限制脂肪和富含膽固醇的攝入。

3、宜選食物

甲減患者可適量食用海帶、紫菜,可用碘鹽、碘醬油、碘蛋和麵包加碘。炒菜時要注意碘鹽不宜放入沸水中,以免碘揮發而降低碘濃度。蛋白質補充可選用蛋類、乳類、各種肉類、魚類;植物蛋白可互補,如各種豆製品、黃豆等。多食用動物肝臟可糾正貧血,還要盡量多食用各種蔬菜及新鮮水果。

4、忌選食物

患者應忌食各種可生甲狀腺腫物質,如捲心菜、油菜、白菜、木薯、核桃等,同時注意忌食富含膽固醇的食物,如奶油、動物內臟等,也不宜食用有刺激性的食物。

責任編輯:岳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