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生醉駕被控 申請續簽試圖隱瞞 結果反而成拙(圖)

發表:2018-02-03 07: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留學生醉駕被控申請續簽試圖隱瞞結果反而成拙
醉酒駕駛網路配圖(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2月3日訊】據《加國無憂》報導,一名中國留學生L某,涉嫌酒後駕駛並被警方控罪。他在申請續簽的時候隱瞞了此事,遭到拒簽。L某又向聯邦法院提出上訴,仍被拒絕。

據聯邦法院公布的消息,L某是中國公民,在08年12月來加拿大留學。2016年11月,他在安省開車時被警方截停接受呼吸測試,併發現其體內酒精濃度超標。警方將L拘捕,控其危險駕駛(impaired operation of amotor vehicle)之罪名,並定於2018年5月出庭。

L某的學生簽證在2017年8月30日到期。他在之前的四個月,也就是2017年4月遞交了續簽申請。

不過,L某並沒有向移民官如實交代自己曾被警方控罪的經歷。在申請表上的「你是否曾在任何國家被定罪、被逮捕或被控罪」一欄,他填了「否」。

當年5月,移民局給L發來了一封「進程公正信」(procedural fairness letter)稱,鑒於他未如實披露自己被控罪的事實,所以可能會被禁止入境。

據悉,收到這封信通常意味著移民部因申請人的某些條件不符合要求而打算拒絕,但允許申請人在30天內提出解釋、辯白或補交材料。

L某在回信中,承認了自己有所隱瞞,並辯稱自己誤解了申請表上的問題,還以為問的是「是否被法庭定過罪」。

移民官沒有接受L的辯解,與去年5月30日做出拒簽決定。

L某不服,向聯邦法庭提出司法覆核申請。

他在法庭上表示,自己所面臨的是「較輕的指控」,不應該影響他的續簽。

按照加拿大移民法,只有在境內犯下重罪(被判監禁超過六個月,或罪名所面臨的最高刑期超過10年)的外國人,才被禁止入境。

移民局的代理律師則表示,L某被拒簽,同他所面臨的罪名是輕是重無關。按照規定,簽證申請者必須如實、全面披露個人情況,而簽證官有權對虛假稱述者拒簽。

該律師還援引了一個舊案例:早前,印度留學生帕特爾也曾面臨醉駕指控,且沒有在申請續簽的時候如實向移民部披露。即便該留學生的控罪被警方撤銷,他仍然沒有獲得續簽。

聯邦法官斟酌了雙方的陳訴,認同了移民局一方的意見,並判L某敗訴。

該法官表示,L某未能真實稱述自己被控罪,乃是事實。儘管他其後在給移民局的回信中坦白,但是仍然構成了虛假陳述,而簽證官有權拒簽。

誠信是加拿大社會的基石 

據報導,誠信是加拿大社會生活、經濟生活的重要原則,已深入到人們內心和生活的各個方面。加拿大人認為誠信是一種很低、很實際也較容易讓人接受的道德要求。失信在加拿大被認為是致命的錯誤和最不能容忍的事情。維護自己的誠信是在加拿大生活的必要條件。

誠信的建立首先來自於教育

加拿大人的誠信習慣,首先來自於從幼兒園、中學到大學的誠信教育,家庭成員的正面影響。在幼兒園,老師以講故事、做遊戲、參加集體活動等多種方式培養孩子的誠信習慣。在教育孩子的過程中,表揚遵守規則者,批評或懲罰撒謊者。在中學和大學,誠信教育受到高度重視,學生考試作弊或抄襲論文,就將面臨取消考試成績、不能畢業的危險,還要記入學生檔案,導致今後在社會上難以找到好工作。所以在加拿大學生從小就被教育:誠信比成績更重要。

責任編輯:傅美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