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救「李明哲」 人權團體再度赴聯合國發聲(圖)

作者:彭琬馨 發表:2018-02-04 10: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明哲的妻子欲多次前往中國湖南赤山監獄探視丈夫均遭中國政府拒絕。
李明哲的妻子李淨瑜多次欲前往中國湖南赤山監獄探視丈夫,均遭中國政府拒絕。(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2月4日訊】營救臺灣非政府組織工作者李明哲的民間團體,規劃明晚(4日)赴聯合國出席強迫失蹤工作小組第114次會議。臺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邱伊翎今天(3日)受訪時表示,政府受限於兩岸關係,臺灣「能做的有限」,救援大隊透過影響國際輿論、施壓中國,反而間接促使政府更積極面對李明哲案;期待透過國際輿論的施壓,讓更多國家看見中國不重視人權的情況。

李明哲去年3月入境中國後無故失蹤,家屬與民間團體旋即在海內外發起多個連署與聲援,前後獲得包含國際特赦組織、人權觀察等跨國人權團體的支持。妻子李淨瑜去年5月在友人安排下,曾赴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出席聽證會,與白宮國安會亞太資深顧問博明(M.Pottinger)等人會面,歐洲議會日前也兩度通過決議,表態聲援李明哲。

這次赴聯合國出席強迫失蹤工作小組會議,是李明哲救援大隊第二次為此案赴聯合國,由於李明哲為聯合國人權機制首度受理臺灣個案,事件發展外界相當關注。

邱伊翎受訪時坦言,國際NGO團體與國際社會,從一開始就比臺灣媒體與政府還要關注;她指出,中國境內每年都發生許多侵害人權的案例,聯合國人權機制不一定有受理,但強迫失蹤工作小組不僅受理李明哲案,還二度邀請家屬出席會議說明案情,「感覺得出來他們滿重視」。

邱伊翎說,當前兩岸關係處於冷和階段,也相對影響李明哲的救援進度;她認為,政府一開始並不是那麼重視家屬需求,民間團體與救援行動只能轉往國際,當李案在國際間獲得重視後,政府態度才開始轉趨積極。

邱伊翎表示,這次赴聯合國,將向相關人員說明,中國雖宣稱李明哲目前在湖南省赤山監獄服刑,但中國政府卻一直拒絕家屬探視權,這是違反中國自身法律的行為。

聯合國強迫失蹤工作小組第114次大會2月5日開始召開,此行一同前往的還有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執行長黃怡碧,以及李明哲妻子李淨瑜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