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達要達到「絕對安全」 王健林邁出第一步(圖)

作者:李正鑫 發表:2018-02-06 04: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月5日,停牌七個月的萬達電影公告顯示,王健林78億元人民幣賣掉萬達電影12.7%股份,阿里巴巴集團入股成為第二大股東。1月底,萬達又引入了騰訊與蘇寧等戰略投資者。分析指,王健林稱用兩三年達到絕對安全並非單單指萬達的負債問題。
2月5日,王健林又引進阿里巴巴入股萬達電影。(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2月6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2月5日,停牌七個月的萬達電影公告顯示,王健林78億元人民幣賣掉萬達電影12.7%股份,阿里巴巴集團入股成為第二大股東。1月底,萬達又引入了騰訊與蘇寧等戰略投資者。分析指,王健林稱用兩三年達到絕對安全並非單單指萬達的負債問題。

萬達集團旗下的萬達電影公告稱,2月5日接到控股股東北京萬達投資有限公司的通知,其以協議轉讓方式將其持有的公司6,000萬股股份轉讓給文投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出資設立的有限合夥或信託制基金,該部分股份佔公司股份總數的5.11%。此外,萬達投資以協議轉讓方式將其持有的公司9,000萬股股份轉讓給杭州臻希投資管理有限公司,該部分股份佔公司股份總數的7.66%。

值得注意的是,杭州臻希投資管理有限公司為阿里巴巴旗下的公司。至此,阿里巴巴和文投控股分別成為萬達電影的第二、第三大股東,萬達集團仍為萬達電影控股股東,持有48.09%的股份

萬達電影公告內容顯示,將和阿里巴巴在以下五個方面展開合作,包括電影發行;影片投資;在線票務平臺;以及廣告和衍生品推廣銷售。

此次參與交易的另一方文投控股是一家A股上市公司,其控股股東北京市文化投資發展集團是北京市國有企業,文投集團在電影產業已投資耀萊影城、懷柔影視基地、環球影城等項目。

在1月29日,一條爆炸性新聞也曾引發熱議,萬達對賭協議大限前獲得騰訊與蘇寧等投資者340億元(人民幣,下同)接盤。據萬達集團的官方公告,騰訊控股作為主發起方,聯合蘇寧、京東、融創與萬達商業在北京簽訂戰略投資協議,計畫投資約340億元,收購萬達商業香港H股退市時引入的投資人持有的約14%股份。

已從香港股市退市近2年,卻遲遲未能躋身於A股的萬達商業迎來這四位重量級股東。接下來,萬達商業將改名為萬達商管集團,二年內將公司房地產業務消化完畢。另外,股東各方將推動其盡快上市。

如果根據上述協議的14%持股作價340億元來計算,萬達商業目前的整體估值約為2,428億元。

萬達集團大動作不斷,似乎和王健林在1月20日的講話有關,他在萬達集團2017年工作總結中反覆強調降負債、轉型和企業安全的重要性,並直言2018年將採用一切資本手段繼續降低企業負債,包括出售非核心資產等。同時計畫用兩到三年時間,將企業負債降到絕對安全的水平。「今年是萬達成立30週年,古人云‘三十而立’,萬達正站在長壽企業的新起點。所以,今年對萬達而言是極其重要的一年。」

中國特約評論員唐新元認為,王健林的講話透露出其已經做好盤算,有2∼3年的計畫,而今年會有比較大的變化,因為是他極其重要的一年。萬達在去年被中共官方點名,也多次傳出對王健林不利的消息。現在他不斷引入強有力的戰略投資者,目的就是想平安落地,以達到其說的「絕對安全」。

筆名為‘趙樹人’的分析人士在網路中發文解讀萬達引入蘇寧等戰略投資者的交易:如果仔細看了蘇寧和融創的公告就清楚了,投95億只求列席,連投票權都沒有。天底下哪有這麼好的朋友?細節就是這些,再笨的人也能想清楚。這場私募背後,其實是一場中國民營企業的站隊和重新洗牌,而每個人的位置,其實就已經落定。抱團取暖,在今天中國民營企業的語境裡是不得已,但卻不得不為的事。連萬科都變成國有的了,外面野蠻人又那麼多,喜歡捉妖的主席(編註:指證監會主席劉士余)又上來了。能怎麼辦?

在去年7月∼8月,中國一些知名集團,如萬達、海航等處在風口浪尖之上,因大手筆的海外投資並購受到中共當局的注意。2017年8月1日,《人民日報》旗下媒體發文《萬達復星海航近期密集表態 出啥事了?》。文章說,「若果真如王健林之前所言,海外投資的錢是自己辛苦賺來的,那他人自然不容置喙。然而,稍微翻看一下各大並購案的資金結構,就可知道國內銀行資金是其主要來源」。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首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