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虎跪送亡妻──感人至深的人虎情緣

作者:齊整升 發表:2018-02-07 10: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霍小瑛年方十八,出落得如花似玉。父母僅此一女,視作掌上明珠。

一日,霍小瑛的父親與一豪紳爭奪田界,被豪紳以其他罪名誣告到官,竟死在獄中。

母女倆悲痛欲絕,孤女寡母,無依無靠,更無力報仇。霍小瑛發誓道:「我身為女子,誰如能替我父報仇,我將以身相許,嫁他為妻!」母親見女兒所言意誠,便每日去西山之麓禱告。

那個豪紳在去縣城為縣令祝壽時,路過西山,被一猛虎咬住咽喉而斃命。

母女聽說後,歡喜不盡,正打算慶賀一番,忽見一隻吊睛大虎,搖尾入院,母女大驚失色,轉身便逃,卻見那虎並無惡意,只是徘徊於庭前,不肯離去。母親便問:「今日殺死豪紳的莫非就是你嗎?」只見那虎端正敬立,三點其頭!

母親忙說:「蒙君仗義,為我們報了深仇大恨。我們母女倆感恩不盡,一定會香花頂禮,以酬大德。但不知今日光臨我家,遲遲不肯離去,意欲何為?」

只見那虎咆哮一聲,怒目圓睜,似有恨人背約之意。母親見狀,解釋道:「你不要認為我食了前言,我本應將女兒嫁你為妻,但是,人獸之間,起居飲食,彼此不同,怎麼能成伉儷?何況我年近桑榆,家中無子,正想靠女婿養活。你為死去的人報了仇,難道就不為活著的人施德嗎?我只向你說說我的心思,求你賜全我們。」

那虎聽後,沉思片刻,神凋氣喪,低頭欲出,但又一步幾回顧,依依不舍。

女兒霍小瑛,看得分明,心中不忍,便喊住了猛虎道:「我既然曾以身相許,決不背信棄義!我們是人獸不同,那夫妻床上之事,你也知道是不可能的。可我們可以共居一室,我守你終身,保證有個夫妻名分。」

那虎聽後,非常高興,點頭同意。

於是,霍小瑛便與老虎同室而居,同桌而食。妻子早起梳妝,老虎則避到奩後,側眼偷看。夜間,等妻子脫衣上床入睡後,才爬到床下休息,但是整夜不睡,惟恐鼾聲驚醒了妻子。

有時,家中沒有糧米,老虎則去山中,銜了鹿兔之類來調劑生活。

女兒與老虎,儼然夫妻一樣。只是母親,時常埋怨女兒一時失策,竟嫁與老虎。有此想法之後,慢慢地怠慢了老虎。這虎終於忍受不住,便不辭而別。

老虎走後,母親便想為女兒另擇佳婿。霍小瑛勸阻道:常言說‘背德不祥,負恩非福’,何況我已以身相許,定要與老虎白頭到老。」

母親聽罷,又哭又罵。女兒見母親不允,虎又不回,每日茶飯不思,憂思忡忡,霍小瑛不久便染病身亡。

送葬的路上,忽見一猛虎跪在路旁,啼哭不已,淚如雨下。送殮的人,莫不感嘆唏噓!

自此以後,每逢春秋節令,虎便銜山果來祭,三年不斷,而且經常銜些山獐野兔之類給老太太吃。

(事據清代瀋起鳳《諧鐸》)

 

【附言】

筆者整理此文時,先驚後泣,感佩不已!人獸之間,有此情義,真實動人,充滿親誼!這是神靈安排,華夏福吉;天長地久,浩然正氣!絕不能允許共產邪魔,踐踏、污穢了這片神州大地。要把共魔滅盡,還此朗奇乾坤,瑰麗寶地!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