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開始遣返朝鮮勞工(圖)

作者:白樺 發表:2018-02-09 17: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俄羅斯當局開始遣返朝鮮勞工。
俄羅斯當局開始遣返朝鮮勞工。(圖片來源:Quistnix/維基百科)

【看中國2018年2月9日訊】為執行聯合國制裁決議,俄羅斯開始遣返朝鮮勞工。俄羅斯一直被批評使用朝鮮勞工的奴役勞動,以及繞過聯合國決議暗中幫助朝鮮,但俄羅斯官員均對此否認。

朝鮮勞工受青睞

俄羅斯駐朝鮮大使馬採戈拉最近表示,由於中國工資上漲,俄羅斯雇佣中國勞工已變得不切實際,但俄羅斯卻能同朝鮮在雇佣勞工領域達成一致。他說,俄羅斯每年給朝鮮勞工發放1萬2千到1萬5千短期務工簽證,在俄羅斯朝鮮勞工的數量最多時能達3萬7千人,他們在建築施工、農業、漁業加工等領域工作。

馬採戈拉表示,為了執行聯合國對朝鮮制裁決議,俄羅斯現在已經開始遣送朝鮮勞工回國,到2019年年底前,俄羅斯將辭退境內的全部朝鮮勞工。

制裁決議生效

海外勞工收入一直是朝鮮當局的主要外匯來源之一。聯合國安理會去年12月末通過了針對朝鮮更為嚴厲的制裁決議,其中包括禁止使用朝鮮勞工。但俄羅斯外交人士說,在俄羅斯的要求下,這項決議在禁止使用朝鮮勞工方面後來措施減緩,其中提到在未來24個月內逐漸停止使用朝鮮勞工。

奴隸待遇受關注 俄否認非人環境

在俄羅斯的朝鮮勞工的處境長期被國際社會和人權組織關注。人權觀察曾批評朝鮮勞工在俄羅斯的生存環境非常惡劣,那些為2018年俄羅斯世界盃足球賽場館施工的朝鮮勞工長時間工作,很少有休息天,他們的工資都要上繳政府。許多西方媒體也曾報導朝鮮勞工居住在裝貨物的集裝箱中。

但馬採戈拉大使否認在俄羅斯的朝鮮勞工的工作和生活條件如同奴隸。馬採戈拉說,朝鮮勞工在俄羅斯的平均薪水如同俄羅斯工人,每月大約為5百美元。

遣返協議受批評

馬採戈拉還表示,俄羅斯從未暴力強制遣返那些不想回國的朝鮮勞工,而且在相關問題上俄羅斯一直同聯合國難民事務署協調合作。

俄羅斯在2016年曾同朝鮮簽署政府協議,決定向平壤當局遣返在俄羅斯非法逗留的朝鮮公民。人權組織批評俄羅斯當局的這一舉動如同犯罪,等於把那些不願回國的朝鮮勞工送入虎口,因為在朝鮮等待他們的將是酷刑折磨和各種虐待迫害。

勞工被嚴密監視

曾為申請避難的朝鮮勞工提供幫助的人權活動人士加努什金娜說,蘇聯解體後大約有2百多名在俄羅斯務工的朝鮮勞工申請避難,但俄羅斯僅給其中的2人難民身份。

加努什金娜說,許多朝鮮勞工在遠東從事非常繁重的伐木工作,他們都集體住在營地中,並受到朝鮮安全部門的嚴密監視,其中一些人同當地俄羅斯居民接觸想逃離非人生活,有的還同俄羅斯婦女結婚。

營地條件艱苦 勞工被讚勤勞

加努什金娜說:「那些伐木營地的條件都非常惡劣艱苦,但這些營地都在俄羅斯境內,這等於是國中之國,是俄羅斯境內的朝鮮,一些朝鮮勞工當然想逃跑,但他們逃跑後卻無法得到幫助。」

但俄羅斯駐朝鮮大使馬採戈拉卻稱讚朝鮮勞工勤勞,守紀律,肯吃苦,而且朝鮮勞工都集體行動,因此能給俄羅斯,特別是遠東地區帶來巨大經濟利益。他說,放棄使用朝鮮勞工將給俄羅斯,特別是遠東地區帶來很大經濟損失。

被批暗中幫助朝鮮

俄羅斯雖然支持聯合國對朝鮮制裁決議,但卻被批評暗中幫助朝鮮。路透社不久前引用西方情報機構消息來源的話透露,朝鮮利用俄羅斯遠東港口轉運出口煤炭,俄羅斯油船在公海上向朝鮮油船秘密輸送原油,但俄羅斯官方都否認這些指控,並強調會堅決執行聯合國的制裁決議。

莫斯科的一些外交分析人士說,俄羅斯並不滿意中國跟隨美國加大對朝鮮制裁,但為了不得罪中國,也只好支持聯合國的制裁行動。一名俄羅斯朝鮮問題學者說,繼續加大對朝鮮制裁不符合俄羅斯利益。

一名俄羅斯國際事務記者說,俄羅斯與朝鮮目前都受到西方制裁,今天俄羅斯社會和普京統治集團中的許多人都對朝鮮專制政權擁有好感,這導致許多俄羅斯政界人士和官員正扮演朝鮮政權辯護律師和捍衛者的角色。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