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木耳營養豐富 這樣吃會出人命(圖)

發表:2018-02-13 01: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黑木耳滋潤,易滑腸,慢性腹瀉者應慎食,加重腹瀉症狀。
黑木耳滋潤,易滑腸,慢性腹瀉者應慎食,加重腹瀉症狀。(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黑木耳雖好,但黑木耳食用禁忌你們也千萬別忘了,因為如果錯吃了黑木耳,後果實在太可怕。想知道黑木耳的功效與作用以及黑木耳的做法大全嗎?那就一起來看看吧。

黑木耳性平味甘,含較多的微量元素,有補氣、益智、防止心腦血管疾病等作用。但是你知道嗎?木耳浸泡時間過長,會引起食物中毒,甚至出現生命危險!吃黑木耳的注意事項。需注意的是,黑木耳經過高溫烹煮後,才能提高膳食纖維及黑木耳多糖的溶解度,有助於吸收利用,所以黑木耳一定要煮熟,不要泡水發起後就直接食用。

黑木耳吃死人,可不是空穴來風。早在2010年,西安就發生一對母女因食用黑木耳殞命的案例,2015年浙江瑞安市民陳先生因食用侵泡3天的木耳,多個臟器功能衰竭,搶救了一週,方才脫離生命危險。

其實木耳本身無毒,不過長時間侵泡會變質產生生物毒素,或滋生細菌、真菌等致病微生物,其症狀類似於誤食蘑菇中毒一樣,主要臨床表現為急性肝、腎功能衰竭等,重症患者易出現多器官功能障礙和衰竭,更甚者則會要人命

因此泡木耳時一定要把握時間度,時間適當是營養餐,如果時間過長,就等於是給自己和家人泡了一鍋毒藥!那麼究竟泡多長時間就算越過了危險線呢?

發泡木耳最好用溫水,這樣縮短髮泡時間,泡3至4小時即可;夏季高溫,木耳發泡超過8小時,變質後的細菌量將暴增數倍至幾十倍,就很可能是毒素了!

所以吃木耳最需要守時,早不行,晚更不行。那麼黑木耳的飲食禁忌有哪些呢?

不適宜人群:

有出血性疾病、腹瀉者的人應不食或少食;孕婦不宜多吃。

選購忌:

朵型小而碎,耳瓣卷而粗厚或有僵塊,身濕肉薄、表面色暗,體質瀋重,朵灰色或褐色的為次。

選購黑木耳時要選擇朵大適度、體輕、色黑、無僵塊卷耳、有清香氣、無混雜物的黑木耳。亦可取適量黑木耳入口略嚼,應感覺味正清香。如有澀味,說明用明礬水泡過。有甜味是用飴糖水拌過。有鹼味是用鹼水泡過。

烹調忌:

乾木耳烹調前宜用溫水泡發,泡發後仍然緊縮在一起的部分不宜吃。

1、在溫水中放入木耳,然後再放入鹽,浸泡半小時可以讓木耳快速變軟。

2、溫水中放入木耳,然後再加入兩杓澱粉,之後再進行攪拌。用這種方法可以去除木耳細小的雜質和殘留的沙粒。

3、注意新鮮木耳最好不吃,因為它含有一種特殊成分「卟啉」,人吃了以後,經太陽照射會引起皮膚瘙癢。

食用忌:

黑木耳滋潤,易滑腸,患有慢性腹瀉者應慎食,否則會加重腹瀉症狀。發霉及有腐敗味的黑木耳嚴禁食用,以防中毒。

同食忌:

木耳不宜與田螺同食,從食物藥性來說,寒性的田螺,遇上滑利的木耳,不利於消化,所以二者不宜同食。木耳與野雞不宜同食,野雞有小毒,二者同食易誘發痔瘡出血。木耳不宜與野鴨同食,野鴨味甘性涼,同時易消化不良。

責任編輯:刘良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