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全,大年初一不能做的事情!值得收藏!(組圖)

發表:2018-02-16 01: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已出嫁的女兒,初一不可以回娘家,意指著會把娘家吃窮,因此只能在初二或者初三回娘家。
已出嫁的女兒,初一不可以回娘家,意指著會把娘家吃窮,因此只能在初二或者初三回娘家。

在黃曆新年的第一天,人人都想在新一年百事遂意,有個好兆頭。因此這一天的禁忌很多,這些禁忌集中體現了人們趨吉避凶、祈福迎祥的心理。雖然在今天看來有點迷信,但是結合中國傳統文化來看,也是獨具特色。給大家蒐集大年初一的大禁忌,大家可以分享給朋友,不妨討個好意頭。

1、已出嫁的女兒不可以回娘家

過年的第一天如果嫁出去的女兒回娘家,意指著會把娘家吃窮,因此只能在初二或者初三回娘家,但是其中的含義是嫁去的女兒已經是別人家的媳婦了,過年婆家一定有很多人來拜年,媳婦要幫忙奉茶服侍,因此初一不可以回娘家。

2、早餐忌吃稀飯、葷食食品

史上最全,大年初一不能做的事情!值得收藏!
過去的傳統窮人家才吃稀飯,所以在年初一的上午一定要吃乾飯,表示家裡整年度都會很富有。

年初一的早上叫做萬神盛會,表示所有的神出來拜年,因此為表尊敬首先不要吃葷,要吃素;過去的傳統窮人家才吃稀飯,所以在年初一的上午一定要吃乾飯,表示家裡整年度都會很富有。

3、忌吃藥

除非是特別重大的疾病,非吃藥不可的那種;說是「初一吃藥整一年,而且啥病也治不好」。

4、忌打破傢俱(盤、碗、酒具等易碎物品)

若是打碎了,就念「歲歲平安」;不過在當今社會,當孩子們由於不慎打碎了傢俱也不要緊,只要大人們趕快說上一句:「歲(碎)來(了)好,歲來好,歲歲平安」,也就化凶為吉了。

5、忌倒污水、垃圾、掃地

大年初一不要從事灑掃的工作,因為這樣容易把家中的財氣掃掉。

6、忌洗衣

水有水神,水神的生日在初一初二,因此這兩天不要洗衣服。

7、大年初一是絕對不能翻箱倒櫃的

據說會把不好的東西放出來,這樣一說是不是平時也不敢翻箱倒櫃了呢?

8、大年初一絕對不讓動針線的

傳說古代媳婦就這一天可以歇歇,如果哪家媳婦這一天還在做針線活,人們就會說她家婆婆是惡婆婆。

有的地方就有規矩:初一由男人來做飯。我覺得這個可以發揚一下,多數家庭平時是女人做飯吧,過年了也讓媳婦歇歇。

9、大年初一也是絕對不讓掃地的

據說你掃的不是垃圾,你掃的糖果紙、鞭炮屑都是你的財富,你把財都掃走了,還怎麼發財?

10、不能煮新飯

從早飯到晚飯不能煮新飯,古人認為初一要吃除夕夜剩下的飯菜,代表去年的東西吃不完,到今年都還有剩。因為過年人們都吃不了多少東西,所以初一做的飯有時候能吃到初三。如果有信神靈的,還要做祭品,有的吃到初五都吃不完。

11、大年初一絕對不能吵架,尤其不能訓孩子

史上最全,大年初一不能做的事情!值得收藏!
大年初一絕對不能吵架,尤其不能訓孩子。(以上圖片來源皆為 Adobe Stock)

據說這一天祥和的氣息一直圍繞在家裡,大聲嚷嚷會攪亂了氣息,一年走霉運。我想也是希望這一天家裡和和美美,團團圓圓過好年。

12、不能穿舊衣服,要去舊迎新。

13、過年吃水餃但不要說吃水餃,一定要說吃元寶。

14、不能說不吉利的話。

避免說出「破」、「死」、「病」、「輸」、「敗」等不吉利的字眼,特別是在長輩面前,千萬不要說不吉利的字眼,如果不慎說了,就要吐唾沬重說。小朋友說了,不妨說句「童言無忌」就可以了。

15、忌叫他人姓名催人起床。

16、忌跟還在睡覺的人拜年。

17、忌動刀子和剪子,有句老話說「初一動了刀和剪,口舌是非全難免」。

18、忌向別人借錢。

19、白天不可以午睡,如果在大年初一這天白天睡覺,表示整年都會很懶惰。

20、不能剪頭髪。

雖然說這些禁忌的背後都有含義,而現在看來其實都是迷信。但是我們要知道風水的存在都是有道理的,也是一種教化人心的作用。

責任編輯:心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