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經》的道理有多深刻?看治國摘錄你就知!(圖)

發表:2018-02-17 14: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道德經》的道理有多深刻?看治國摘錄你就知!
老子的《道德經》是一本有關修煉的書。(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老子在《道德經》中確實講了許多關於為政治國的道理,比如他講「聖人無常心。以百姓心為心。善者吾善之。不善者吾亦善之;德善。信者吾信之。不信者吾亦信之;德信。聖人在天下歙歙焉,為天下渾其心。百姓皆注其耳目,聖人皆孩之。」大意是說聖人以百姓為念,對不同的人都以德來教化,把百姓當作自己的孩子來看待。

又講「以正治國,以奇用兵,以無事取天下。吾何以知其然哉?以此:天下多忌諱,而民彌貧。民多利器,國家滋昏。人多伎巧,奇物泫起。法令滋彰,盜賊多有。故聖人云:我無為而民自化。我好靜而民自正。我無事而民自富。我無欲而民自朴。」其意思也很明確,主要是告誡君王要清心寡欲,而自然國富民強。

又如「治大國若烹小鮮」文字簡單而語義深刻,可理解為:治國就像燒魚一樣,不要經常翻動它,不要朝令夕改。

還有「民之飢以其上食稅之多,是以飢。民之難治以其上之有為,是以難治。」是說君王奢侈,則人民貧困;君王有為的治國,結果人民更難治理。等等。

可見,老子的《道德經》雖然是一本講有關修煉的書,但是也在藉助治國之道等在論述,道理是非常深刻的。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来源:正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