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经》的道理有多深刻?看治国摘录你就知!(图)

发表:2018-02-17 14: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道德经》的道理有多深刻?看治国摘录你就知!
老子的《道德经》是一本有关修炼的书。(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老子在《道德经》中确实讲了许多关于为政治国的道理,比如他讲“圣人无常心。以百姓心为心。善者吾善之。不善者吾亦善之;德善。信者吾信之。不信者吾亦信之;德信。圣人在天下歙歙焉,为天下浑其心。百姓皆注其耳目,圣人皆孩之。”大意是说圣人以百姓为念,对不同的人都以德来教化,把百姓当作自己的孩子来看待。

又讲“以正治国,以奇用兵,以无事取天下。吾何以知其然哉?以此:天下多忌讳,而民弥贫。民多利器,国家滋昏。人多伎巧,奇物泫起。法令滋彰,盗贼多有。故圣人云:我无为而民自化。我好静而民自正。我无事而民自富。我无欲而民自朴。”其意思也很明确,主要是告诫君王要清心寡欲,而自然国富民强。

又如“治大国若烹小鲜”文字简单而语义深刻,可理解为:治国就像烧鱼一样,不要经常翻动它,不要朝令夕改。

还有“民之饥以其上食税之多,是以饥。民之难治以其上之有为,是以难治。”是说君王奢侈,则人民贫困;君王有为的治国,结果人民更难治理。等等。

可见,老子的《道德经》虽然是一本讲有关修炼的书,但是也在借助治国之道等在论述,道理是非常深刻的。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来源:正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