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的幽默:疥瘡有五德(圖)

發表:2018-02-17 02: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人的幽默:疥瘡有五德
古人的幽默:疥瘡有五德!(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疥瘡有五德

陳大卿的手指節骨間長了疥瘡,既奇痒難忍又影響美觀。有人為此取笑陳大卿,陳大卿就非常神秘地告訴他:「您別笑,這疥瘡倒有五種德行呢,理應排在眾疾之上。」那人忙問是哪五種德行。陳大卿故意賣關子說:「這不是三言兩語就能說得完的。」那人好奇,再三請求陳大卿說出來,陳大卿這才慢條斯理地掰著手指頭說起來:

「不長在人臉上,算得上仁慈;喜愛傳給別人,算得上義氣;總是讓人交叉著手揩擦,算得上合禮;長在手指節骨間,算得上聰明;痒痛按時發作,算得上守信。仁、義、禮、智、信,五德皆備,可不能小看了它埃」

那人聽了,哈哈大笑起來。

——舊題宋.陳元靚《事林廣記》


秦士好古

有個姓秦的士人好古物成癮,即使價格再高他也要千方百計地買回家來。有人也就投其所好,專門鑽他這個空子,讓他吃虧不少。

一天,一個人扯著一塊爛席片來見他,說是以前魯哀公向孔子問政時賜孔子的座席。秦士心中大喜,認為這是難得的古物,就以諸多良田作價買了下來。

過了些時候,又有一個人手持一把古杖找上門來,說:「這是以前太王為避夷狄之亂杖策離開豳地時所持的杖棰,比孔子所坐的席子還要早幾百年呢!如此古物,您該出什麼價錢?」秦士就傾盡家中資財買了下來。

沒過多久,又有一個人手捧一隻朽爛的木碗來兜售,對秦士說:「您買的席和杖,都算不上古物。我的這隻木碗是夏桀所造,比周朝古遠多啦。」秦士沒想到竟能遇到如此古物,就把正住著的宅院作價買下了這隻木碗。

秦士三件古物到手,卻落得田資用盡,無衣無食,然而好古之心卻使他始終不忍丟棄古物。於是,秦士就披上「哀公之席」,拿著「太王之杖」,捧著「夏桀之碗」,沿街乞討,餬口度日,口中還不時地喊著:

「衣食父母們啊,您若有太公時的九府錢,就行行好,給我一文吧。」

——舊題宋.陳元靚《事林廣記》


僧戴帽

華陽主簿張唐輔一向喜愛與人開玩笑。有一天,他去拜訪成都知府張逸,正好張逸的另一位老朋友、和尚文鑒大師也來張逸府第。二人都在大門口等著召見。

張唐輔一時頭皮發痒想搔搔頭,剛脫下烏巾帕頭,正不知往何處放。他一斜眼,瞥見文鑒和尚頭腦光光,就順手把帕頭罩在了上面。文鑒和尚非常惱火,呶呶唧唧,說個沒完。正巧,這時張知府從裡面召見,張唐輔與文鑒和尚就進了客廳。

剛一落座,文鑒和尚就告白說:「我與這位官人素不相識,剛才我倆在門外時,他連問也不問就把帕頭罩在我頭上了。」

顯然他還怒氣未消。

張知府不知所以然,就問張唐輔是怎麼回事。張唐輔不好意思地說:「剛才我一時頭痒,就脫下帕頭,卻無處可放,忽見這位大師頭上亮光光正閑著,就想把帕頭暫時一放,不想大師卻生氣了。」張知府聽了,大笑不已,連一向不苟言笑的文鑒和尚也逗樂了。

——舊題宋.陳元靚《事林廣記》


「爹爹」與「民賊」

宋代名相錢良臣,特別忌諱別人提到他的名字。他有個小兒子,也還算機靈,每次讀經史子集看到有「良臣」二字,就特意改為別的字,以便為爹爹避諱。兒子小小年紀能這麼有心計,錢良臣自然稱心。

有一天,小兒子讀《孟子》一書,正好有「今之所謂良臣,古之所謂民賊也」一句。這還了得!他不假思索,馬上把「良臣」二字改讀為「爹爹」。當錢良臣在一旁聽到兒子讀到「今之所謂爹爹,古之所謂民賊也」這句時,鼻子都氣歪了!

——元.仇遠《稗史》

責任編輯:一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