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承認臺灣屬於大陸 臺灣人在澳洲遭打壓日趨嚴重(圖)

發表:2018-02-21 11: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不承認臺灣屬於大陸臺灣人在澳洲遭打壓日趨嚴重
中華民國國旗(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8年2月21日訊】今年初,在澳洲悉尼火鍋店打工的29歲臺灣女子段曼姿在網上爆料說,當被老闆問及臺灣是否是中國的一部分之後,她被一家悉尼餐廳解雇。


29歲臺灣女子段曼姿在網上爆料。(圖片來源:截圖)

據《紐約時報》報導,北京當局的強勢早已在澳洲敲響警鐘。澳洲政府官警察告,北京干涉澳洲內政的程度遠遠超過公眾認知。但是段小姐以及很多其他人的事例,顯示了北京當局的民族主義也在影響著私人企業。在一些案例中,這些中國私人企業被控歧視。

澳洲的公平工作法明文規定,僱主不可因「政治觀點、國家出身或社會根源」而歧視一名員工或潛在員工。但是專家和來自臺灣的務工者們說,這恰恰是很多中國大陸老闆正在做的事情,而且此類行為幾乎沒有後果。

「這種情況變得越來越明顯了,」香港浸會大學的臺灣社會學家李耀泰說。他曾研究過赴澳的中國移民和他們的工作環境。

報導稱,在過去十年裡,數十萬中國大陸移民定居澳洲。他們中的許多人帶來了生意點子,但也帶來了強調「統一」的意識形態,視臺灣為一個1949年叛出的省份。

同時,北京當局正在強化對不承認「一個中國」政策的個人或企業的打擊——從人權活動者到像萬豪連鎖酒店這樣的公司——許多海外華人在個人層面上自覺擔起了相似的打擊任務。

報導說,對於任何自認為是臺灣人,支持臺灣獨立,甚至曾因疏忽將臺灣稱為國家的人來說,北京當局的意識形態像是永不散開的霧霾,已經變成一種威脅性極強,並絕不鬆懈的存在。

「即使非常親臺的人也不想公開讓別人知道,」35歲的臺灣學者黃呂琛說。他去年協助組織了悉尼臺灣日嘉年華會。「自我審查是真的存在。」一些臺灣人解釋說,大多數民族主義的中國人都是「玻璃心」,很容易被不同意見觸怒。

但是對很多人來說,沉默來源於恐懼。澳洲政府和移民社團都越來越擔憂,北京當局正在澳洲監聽、監視,並淮備好對那些不走共產黨路線的人施壓。

林柏梧是澳洲臺灣同鄉會的主席。他說在2016年的悉尼臺灣日嘉年華會期間,有幾個疑似中國間諜的人在活動期間對著與會者拍照。

根據報導,在澳洲高校學習的中國學生也被他們的同學嚴密監控。中國學生稱,不論是在課堂上、工作中還是在社群媒體上,在臺灣問題上和北京保持一致的壓力越來越大。

「問題在於,中國政府和其擁護者認為悉尼就是北京,」林柏梧說,他是一位在1990年來到澳洲的商人。「監視和干涉活動越來越多,他們也變得越來越高明。」

居住在澳洲,但在中國大陸出生的人口增速極快——自2006年起增長了一倍,於2016年達到51萬人——與此同時,在澳臺灣人口一直在大陸人口的十分之一弱左右徘徊,不平衡由此出現。中國大陸企業主可以很容易地讓臺灣務工人員感到脆弱和被排擠。

林先生說,對於在中國還有家庭和商業利益的中國移民來講,歧視可能是一個「切入點」,是一種向北京表忠心的方式。

從段曼姿的經歷中,可以看出這種權力格局是如何運作的。

在1月9日被解雇當天,她在臉書上用她在澳洲常用的名字Winnie發帖,點出這家餐廳的名字「胡同涮肉」和當時的經理「哈總」。這個帖子迅速竄紅,她的故事也變成了一起公眾事件。

中國大陸官方媒體《環球日報》在次日發表文章問它的讀者:「大陸網友們,這事,你怎麼看?」

然後,編輯不留餘地地補充道,《環球日報》「想去悉尼,給‘哈總’點個讚!」

十餘家大陸媒體轉載了這篇文章。

幾天後,涉事餐廳在中國版的Twitter平臺微博上表示,「能來咱鋪子裡站一站的人,那是緣分人;能到咱鋪子裡坐一坐的人,那是瞧得起咱的人;能到咱鋪子裡吃飯的人,那是照顧咱的人。」

這條微博的評論區充滿了讚美和表示會前來就餐的承諾。

在上週的午餐高峰時段,這家餐廳內人滿為患。

被問到關於段曼姿的離開,一位年輕的經理說,「公司說這件事情我們不回應。」

29歲的段曼姿在採訪中說,社群媒體上的其他評論都很支持她。「大家都有相似的經歷,」她說。

這包括28歲的張鼎達,一位在墨爾本工作的美發師。張鼎達說之前有一位髮廊老闆本來顯得很想雇佣他,可當他提起自己是臺灣人之後,髮廊就再沒回音了。

26歲的廖簡德(音)曾和一位顧客起了衝突。她說2016年,當她在一家鞋店工作時,她被問到臺灣是否屬於中國。一名中國留學生在聽到她的回答後怒斥了她。

「她突然大吼用手指著我,」廖簡德說,「事後我默默覺得很委屈,很不受尊重而掉淚。」

很多來自臺灣的務工人員描述過相似的經歷,他們中大部分人都是持打工度假簽證的年輕女性。

每年,超過一萬兩千名打工度假簽證持有者從臺灣來到澳洲。眾所周知,這一人群往往屬於工資達不到最低標淮的弱勢群體。澳洲公平工作調查專員(Fair Work Ombudsman)已經在評估對各類僱主的處罰力度,重點保證這一群體可以拿到合法工資。

然而,一位公平工作調查專員的發言人說,該組織還未採取任何手段來制止因政治觀念造成的,對來自臺灣或其他地區務工人員的歧視。

澳洲臺灣同鄉會的林柏梧和很多其他來自臺灣小區的人都表示,澳洲必須為解決這個問題作出更多努力。

林柏梧說,否則的話,北京當局將會繼續腐蝕澳洲「機會均等」的民主和平等的文化。

林柏梧在悉尼一間充滿了簡體字招牌的商場裡說,他們在幫北京當局抹去臺灣和澳洲共享的價值:民主、人權和法制,「這是無形的,但這是根本的。」

責任編輯:傅美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