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封殺20年 陳佩斯:從來沒看過「春晚」(組圖)

作者:端木珊 發表:2018-02-22 05: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陳佩斯
陳佩斯(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2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端木珊綜合報導)自從1998年告別央視「春晚」後,就很少出現在公眾視線中的陳佩斯,在中國新年期間,因為一段採訪再次在微信朋友圈走紅。受訪時,陳佩斯直言不諱地表示,「不看,從來沒看過」央視的「春晚」。

陳佩斯:從來沒看過「春晚

這段近日在朋友圈廣傳的陳佩斯受訪視頻,是他於2014年,接受的「鳳凰娛樂」《易見》節目的獨家專訪。

視頻裡,人們看不到他在喜劇作品裡吊兒郎當的松垮形象。年逾花甲的陳佩斯,經過時間的沉澱,顯示出一種喜劇大師特有的對現實社會的審視。

陳佩斯說,告別「春晚」後的生活,「從哪個角度都好,我很安靜,我能安安穩穩的生活。」

1984年,陳佩斯與朱時茂合作小品《吃麵》,在「春晚」的舞台上一炮而紅。在隨後的14年裡,陳佩斯的小品11次登上央視「春晚」。

1988年,陳佩斯與央視發生了第一次衝突。為了喜劇效果,他強烈要求小品《狗娃與黑妞》用單機拍攝,借鑒電影蒙太奇手法。但對此,「春晚」導演對他大手一揮,說到:「一邊玩去,你算老幾!」

1991年,小品《警察與小偷》彩排時,陳佩斯再次提出自己的拍攝想法,導演不僅不同意,還把前面一段十分重要的過場戲剪掉了。

1998年,排練小品時再次被導演拒絕,陳佩斯終於爆發了,怒目圓睜說,「這屆‘春晚’,我不上了!」

談到在「春晚」的日子,陳佩斯表示,那裡「不是一個創作的那種氛圍,每個部門都在互相的掣肘,所以說特別討厭。所有能在那裡工作的人,都是以‘老大’自居,而且都是‘爺’,誰都惹不起。你別看他就是一個助理,你惹不起他,你不知道他哪條線上有什麼根兒,那兒(‘春晚’)就是誰和誰都不敢說,互相多說一句話都不敢,工作就這麼粗糙。」

「無論你說多少遍那樣更好,不行,那樣不行,等於限制了一個藝人的發展。我還有更好東西的時候,他們永遠對你關著這個門。而且他們給你提出的這個理由又讓你哭笑不得,你還有什麼意義?那不就是浪費生命了麼。」

雖然,陳佩斯離開「春晚」時,畫上了一個遺憾的句號,但現在的他,心中已再無這種遺憾,「過去就過去了」。

被問到,「您後來還看‘春晚’嗎?」陳佩斯說,「不看,我從來沒看過。」

陳佩斯
陳佩斯(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不甘侵權 將央視告上法庭

出於對利益的考量,央視下屬的中國國際電視總公司未經允許,擅自出版了《吃麵條》、《警察與小偷》等8個陳佩斯與朱時茂合作的小品的VCD光碟。

鑒於當時央視的特殊地位,許多被侵權的藝人都選擇沉默。但陳佩斯做了一件讓整個演藝界嘆為觀止的事——維權!1999年,陳佩斯、朱時茂將中國國際電視總公司告上法庭,稱未經其許可,擅自出版發行含有兩人在歷屆「春晚」上表演並享有著作權及表演權的8個小品在內的光碟,最終勝訴。

維權事件後,陳佩斯拿到了侵權賠償金,但也遭到央視的全面封殺,各大演出單位和地方臺也紛紛響應。

雖然維權十幾年後,仍有盜版盤在大街上出售,但陳佩斯表示,「必須有人發聲,告訴你們:‘我是在被侵權,你們是在侵權,我是在被侵權。’必須要有人要說,否則的話,五十年後、一百年後,(後人)看我們今天祖先是這麼生存的,他們會憤怒,他憤怒不是強權,而是憤怒每一個接受強權的這個人,我的後代一定會為我(感到)丟臉。所以,我爭取不要讓後人嘲笑我。」

從沒拿過獎 「我是一個非常乾淨的人」

被問到是否拿過國家一級的獎,陳佩斯自豪的說,「都沒有。我是一個非常乾淨的人,我沒有拿這些獎。」

「這話聽著內容好多啊!」主持人說。陳佩斯笑答,「對,你懂的!」

陳佩斯說,「我父輩就做這個,拿過曾經是當時說的‘十大名星’,後來是‘二十二大名星’,然後‘百花獎’,‘百花獎’那年是票數最多的男演員。……到了文化大革命,一夜之間成了什麼樣兒?那是眾矢之的,那是破鼓萬人捶,那是要踏上千萬隻腳,讓你永世不得翻身啊,那個唾沫就像下雨一樣啊。我父親從批鬥場上回來的時候,那個汗衫,白的汗衫全是一道一道的血跡,一片一片的血,那是一個血的襯衫,打的皮肉模糊的。這就是‘最佳’!幾年前,甚至在這一夜之前,萬人矚目的一個明星,一夜之間就成這樣。你就是敵人,就要把你置於死地。所以你想,這種榮譽,這種名譽,有什麼價值?我從心裏頭對它非常地厭惡!」

被央視封殺 開啟話劇生涯

在被央視封殺後,陳佩斯將全部身心投入到話劇表演和研究中。2001年的春天,他拿了僅有的35萬元作為本錢,開始了他的話劇生涯。

不久,話劇《托兒》在北京上演,上座率達到95%,在北京連續演出10場後,開始了全國巡演,演出場次達到30多場。

後來他又推出了《親戚朋友好算帳》、《陽臺》、《阿斗》、《老宅》等話劇,都獲得空前的成功。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