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現28年來最長一輪增長 日本央行迎挑戰

發表:2018-02-23 09: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8年2月23日訊】因消費者支出強勁,2017年第四季度,日本經濟實現連續第八個季度擴張,創下自上世紀80年代末以來的最長連續擴張。這也成為安倍經濟學成功讓日本持續穩步增長的最新證明,儘管增速有所放緩。

日本知名的經濟泡沫期間,從1986年第二季度至1989年第一季度,曾實現了連續12個季度的經濟增長。

這個全球第三大經濟體去年最後一個季度的GDP年化增速為0.5%,環比增長0.1%。由於貿易對增長的貢獻減弱,增速遠低於第三季度修正後的2.2%。此前接受《華爾街日報》調查的經濟學家預計,日本四季度經濟同比增長0.9%,環比增長0.2%。

日本經濟再生大臣茂木敏充(Toshimitsu Motegi)說,這輪經濟增長持續時間是28年來最長的,這正是良性經濟循環的開始。

日本政府任命黑田東彥在4月結束當前任期後連任央行總裁,任期為五年。這暗示該央行的政策框架不會有重大改變。兩名將於3月履職的副總裁的背景,也不會帶來太大變化。日本央行理事雨宮正佳將填補其中一個副總裁空缺,他長期在日本央行任職。另一個副總裁職位將由學者若田部昌澄擔任。

現年52歲的若田部昌澄以強烈倡導再通脹政策而知名,主張央行購買股票和政府公債。

但熟悉其想法的消息人士表示,考慮到增加購買股票與公債的成本不斷上升,以及實際操作面臨的限制,他在加入日本央行之後可能不會力主增加刺激力度。

但消息人士指出,若田部昌澄可能會反對縮減刺激的企圖,即使日本經濟持續增強,如此一來,將打亂日本央行希望金融市場對超寬鬆政策退場做好準備的算盤。

若田部昌澄是接替即將卸任的央行副總裁岩田規久男。岩田規久男同樣也是再通脹政策支持派,因此兩人立場得以一貫延續。但消息人士指出,若田部昌澄的觀點被認為甚至比設計量化寬鬆的岩田規久男來得更為創新。

雖然日本通脹率距離達成2%目標還遠,但黑田東彥至少能夠居功的是,在他2013年上任之前的日本經濟20年通縮困局,已經被他成功打破。

在黑田東彥的第二個任期內,最大挑戰將是為超寬鬆政策退場鋪路。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