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十大「吃貨」皇帝大盤點(組圖)

發表:2018-02-27 09: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歷史上十大「吃貨」皇帝大盤點

1、齊明帝蕭鸞

齊明帝蕭鸞愛吃粽子
齊明帝蕭鸞愛吃粽子。(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入選理由:愛吃粽子

太官端上的有粽子,齊明帝蕭鸞便說:「這麼多飯食,我一頓吃不了。粽子四個角都破了,我打包行不,留下來當晚飯吃吧。」

2、周宣帝宇文贇

周宣帝宇文贇愛吃羊肋
周宣帝宇文贇愛吃羊肋。(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入選理由:愛吃羊肋

宇文贇在吃飯時,吃了一個羊肋,把肉吃完後,把骨頭送給了傅伏,並說道:「這骨頭,你要好好保存。這可是我啃過的骨頭。」傅伏連忙把骨頭收藏起來,後與宇文邕共同進餐。

3、唐肅宗李亨

唐肅宗李亨
唐肅宗李亨

入選理由:愛吃熟肉

唐肅宗還是太子時,經常陪著老爹玄宗吃飯。一次御膳房準備了熟肉。其中有熟羊腿。皇帝讓肅宗把羊腿分割開來,肅宗便將羊腿割開,然後他用餅將手上沾滿的羊油擦下去,皇帝看了很不高興。肅宗擦完手將餅吃了,唐玄宗又很滿意了,對肅宗說:「現在的生活來之不易,理應珍惜。」

4、宋太祖趙匡胤

宋太祖趙匡胤
宋太祖趙匡胤

入選理由:愛吃羊肝

趙匡胤半夜突然起來。他此時非常想吃羊肝,卻猶豫不決,不肯下令。左右僕人一臉茫然,說道:「您有什麼事就吩咐吧,我們定會照辦!」隨後,趙匡胤的風趣回答,再一次表現出他特有的可愛。他回答道:「我如果說了,每天必定有一隻羊被你們殺死!」

5、南朝宋文帝劉義隆

南朝宋文帝劉義隆愛吃柑橘
南朝宋文帝劉義隆愛吃柑橘。(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入選理由:愛吃柑橘

宋文帝病重,便讓弟弟劉義康做代理皇帝。故送禮的,把禮品一分為二,上品給劉義康,次品留給文帝。文帝有次吃柑,見其又小又澀。劉義康見後,給文帝從家裡拿了些又大又甜的。

6、魏道武帝拓跋珪

雲岡石窟道武帝像
雲岡石窟道武帝像。

入選理由:愛吃羊肉湯

一碗羊肉湯成就了毛修之。拓跋跬打敗夏國後,擅長烹飪的毛修之被俘。後來他便找時機燉了一碗羊肉湯給尚書崔浩吃。崔浩一嘗,認為這是天下第一美味,便把毛修之推薦給了拓跋燾。拓跋燾吃了毛修之的佳餚後,也點頭稱讚,便命毛修之為太官令,成了皇帝的私人廚師。從此,毛修之平步青雲,仕途上一帆風順,後又做尚書、光祿大夫,直到南郡公。

7.元世祖忽必烈

元世祖忽必烈
元世祖忽必烈

入選理由:愛吃涮羊肉

涮羊肉的發明與忽必烈有關。忽必烈率軍遠征,嫌伙食太差,想吃清燉羊肉。廚子便宰殺羔羊,剔選羊肉準備做。可敵軍突然來襲,廚子情急之下把羊肉切成薄片,放在鍋裡混亂攪和一下,就撈出來,放點配料,給忽必烈端去了。忽必烈肚子咕咕叫直叫,吃完就披挂上陣去了。沒過多久,忽必烈就凱旋了。回朝後,忽必烈不忘廚子的功勞,就讓他再做一次,並說味太淡,該多些配料。文武大臣吃後,皆豎大拇指。忽必烈高興,給這道新菜賜名「涮羊肉」。

8、明穆宗朱載垕

明穆宗朱載垕
明穆宗朱載垕

入選理由:愛吃果餡餅

明穆宗想吃果餡餅。御膳房便開始忙碌起來,花費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後來內監報賬,吃果餡餅花銷五十金。明穆宗即位前,久居民間,故知道民情,便驚呼道:「有五錢銀子,足以在東華門那裡買一大盒子了。」

9、咸豐帝愛新覺羅.奕詝

咸豐帝愛新覺羅.奕詝
咸豐帝愛新覺羅.奕詝

入選理由:愛吃涼皮

咸豐帝愛吃涼粉。他微服私訪,在大街胡逛,看到有賣涼粉的。他一口氣吃了兩碗涼粉。吃完後,直誇涼粉味道好極了。為了能天天吃這人間美食,便把賣涼粉的叫到了宮中,一連吃了一個月的涼粉。頓頓吃,天天吃,咸豐帝最後直接吃膩了涼粉,在短時間之內是不會再吃了。賣涼粉的後把祖傳手藝傳給了御廚,也好日後能隨時為皇帝做涼粉。

10、同治帝愛新覺羅.載淳

同治帝愛新覺羅.載淳
同治帝愛新覺羅.載淳(以上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入選理由:愛吃木瓜

同治帝曾讓一個小宦官拿著自己御筆批的字條到內務府領500兩銀子去買木瓜吃。內務府負責人榮祿前來奏請:「各宮所需木瓜有專門部門供給,沒必要再花這麼多冤枉錢!」

責任編輯:杰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