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地球上的隕石坑總是空的?(圖)

發表:2018-02-27 20: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為何地球上的隕石坑總是空的?
隕石坑。(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俄羅斯通古斯大爆炸的遺址上,科學家團隊不止一次的調查過隕坑現場。大家最關心的也就是隕石究竟哪裡去了?可是幾波下來也沒有一個團隊能找到有關隕石碎片的只片蹤跡。也有部分科學家放棄了這種說法,認為通古斯大爆炸與隕石無關,可以考慮別種的事件。因為它沒有留下象隕石坑那樣典型的圓坑。

現在我們把以上沒有留下隕石坑的典型案例排除在外,專說有坑隕石的事件。為了更進一步分析和方便比較,我把隕石坑做一個分類處理,一種是中間留有隕石的隕石坑,另一種是中間不留隕石的空隕石坑。通過歸類後,我們有一個大膽的猜測,我們會發現凡是大坑總容易是空坑,凡是小坑總容易是實坑。

於是我在想:大隕石落地時的能量大小就是決定它炸不炸的先決條件。可想而知,大隕石受到空氣阻力的能量是隨它的總重量增加而增加的,根據牛頓動量定理,隕石大一倍,動能大四倍,一棵相當大的隕石如果它的成份特殊,數秒鐘幾千度高溫仍然不能使它的內外熱差而分裂,它就會一直整體砸向地球。

這時它的重量總是和阻力成幾何數倍增的,特別是到了低空,由於空氣密度也在增加,所以快到地面時隕石能夠承受的力量快到爆炸的臨界點了,有的隕石乾脆在大氣中就爆炸了(碎塊式炸裂)。但有的仍然沒能達到爆炸的數值,只是在隕石著地的瞬間,阻力的強度突然暴增,使隕石所承受的壓力超過了核彈引爆的級別時,爆炸必然發生,而且,這個爆炸是在隕石和撞地的同時進行的(可不是剛接觸地面)。所以說,隕石坑的直經往往要比隕石的直徑大的多,坑也較隕石的直經深的多,炸出來的碎片也就到了灰飛煙滅的地步,但是隕石的總質量仍是在隕坑週邊以圓周放射狀分佈的。

或許這也就是為什麼隕坑越大,反而隕石越難找到的原因。相對於小隕石,由於能量有限,所以落地時,它的能量總是達不到爆炸的臨界點而埋於隕坑之中。同時,我們的這一推論也可得到空中爆炸隕石的有力佐證,說明了,能夠維持到和地面接觸才爆炸的隕石它的威力會更強大。換句話說,就是在空氣中都已經有受不了而爆炸的,何況在碰到地面的強度呢。在這種情況下不爆炸才會不正常呢。而且導熱越好,爆炸的可能性越小,這也是地球上己發現的大隕石大都含鐵量高的原因,相反石隕石和冰隕更容易爆炸。

責任編輯:文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