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鳴非小病 警惕惡化成聾(圖)

發表:2018-02-28 1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耳鳴常常是耳聾的先兆,因聽覺機能紊亂而引起。
耳鳴常常是耳聾的先兆,耳鳴的原因有很多種。(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耳鳴是一種有許多原因的症狀;最常見的原因是噪音型聽力損失,其他原因則有耳部感染、心血管疾病、美尼爾氏綜合症(俗稱耳水不平衡)、腦部腫瘤、心理壓力、接觸特定藥物所致、頭部曾有外傷、耳垢,尤其常見於憂鬱症患者。

不知道什麼叫做安靜,耳朵裡永遠有一種嗡嗡作響的聲音,每天、每時、每刻、從早到晚耳朵裡都會有聲響……這些是遭受耳鳴耳聾困擾患者的心聲。貝多芬、馬丁路德都是耳鳴的患者,生活大受影響。

貝多芬:世界上最偉大音樂家之一。1796年出現耳鳴,當時沒有有效的方法醫治,1799年,貝多芬出現了第一次失聰,後來惡化成全聾,音樂生涯結束。

耳鳴的原因

耳鳴是指人們在沒有任何外界刺激條件下所產生的異常聲音感覺,常常是耳聾的先兆,因聽覺機能紊亂而引起。常見的耳鳴主要有:神經性耳鳴、突發性耳鳴、噪音性耳鳴、感音神經性耳鳴、混合性耳鳴等類型。

1、主要是耳部的疾病

如外耳疾病、外耳道炎、耵聹栓塞、外耳異物等,中耳的急慢性炎症、鼓膜穿孔、耳硬化症及內耳的美尼樂氏綜合症、聽神經瘤,都能引起耳鳴。

2、不當的生活習慣

食用高膽固醇及高鹽飲食,可引起或加重耳鳴;某些食物過敏使機體產生變態反應而致耳鳴;飲用濃茶、含咖啡因的飲料、過度吸菸飲酒均可加重耳鳴。

3、其他一些全身性疾病

如鼻咽癌、植物神經紊亂、腦供血缺乏、中風前期、高血壓、低血壓、貧血、糖尿病、營養不良也能引起耳鳴。

4、過量使用了對耳有毒性作用的藥物

如慶大黴素、鏈黴素或卡那黴素等,也可出現耳鳴和聽力下降,且耳鳴比聽力下降出現得早。

5、精神不好或長期噪音影響

過度疲勞、睡眠不足、情緒過於緊張期生活或工作處在噪音環境,甚至高分貝聽耳機也可導致耳鳴的發生。

耳鳴的類型及原因非常多,弄清耳鳴的病因對治療非常重要。

加重耳鳴的原因

1、雜訊

暴震聲和長時間的雜訊接觸,均能導致聽力下降和耳鳴產生。工作在高強度雜訊環境中的人要注意雜訊防護,如減少雜訊源或佩戴防護耳罩、耳塞等。此外,要注意不要長時間、大音量在有雜訊的環境中使用隨身聽耳機。

2、精神緊張

當長期處於精神高度緊張和身體疲勞狀態時,均易使耳鳴加重;因此適當減慢工作節奏,放鬆情緒,轉移對耳鳴的注意力都是有益的。

3、特殊藥物

耳鳴患者由於其他疾病就診時,請不要忘記告訴您的接診醫師,您已患有耳鳴。因為有些藥物會使已有的耳鳴症狀加劇。

4、不良習慣

咖啡因和酒精常常可使耳鳴症狀加重;吸菸可以使血氧下降,而內耳毛細細胞又是一種對氧極其敏感的細胞,所以缺氧會對毛細細胞造成損害,因此要注意改變不良習慣。

預防耳鳴的注意事項

1、多吃含鐵的食物

缺鐵易使紅細胞變硬,運輸氧的能力降低,耳部養分供給不足,可使聽覺細胞功能受損,導致聽力下降。補鐵,則能有效預防和延緩中老年人耳鳴、耳聾的發生。含鐵豐富的食物包括豬肝、牛肉、豬肉、雞肝、豬腎、雞血、大豆、蛋黃等。

2、多食含鋅的食物

導致中老年人耳鳴、耳聾的因素很多,缺鋅是一個重要原因。耳蝸內鋅的含量大大高於其他器官。而60歲以上的老年人耳蝸內鋅的含量明顯降低,進而影響耳蝸的功能,導致聽力減退。含鋅的食物包括牡蠣、鯡魚、蝦皮、紫菜、魚粉、芝麻、花生、豬肝、豆類等。

3、常吃有活血作用的食物

活血化瘀的食物能擴張血管,改善血液黏稠度,有利於保持耳部小血管的正常微循環。可常食用黑木耳、韭菜、紅葡萄酒、黃酒等。

4、減少脂肪的攝入

大量攝入脂類食物,會使血脂增高,血液黏稠度增大,引起動脈硬化。內耳對供血障礙最敏感,出現血液循環障礙時,會導致聽神經營養缺乏,從而產生耳聾。中年人每日脂肪總攝入量應控制在大約40克,應少吃動物內臟、肥肉、奶油、蛋黃、魚子醬、油炸食物等富含脂類的食物。

5、清潔護耳

洗澡或游泳時,要注意防止污水進入耳道,避免誘發耳道感染。如果有污水進入耳道,要用消毒棉籤將水吸乾,必要時可用少許酒精消毒。盡量不要挖耳屎,因為耳屎對耳道有保護作用,並可以自行排出,如耳屎過多堵塞耳道時,要請耳科醫生檢查處理。

責任編輯:心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