鮑彤談中共高層當年廢除終身制因何而來(圖)

發表:2018-03-01 00: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鮑彤
鮑彤(圖片來源:美國之音)

【看中國2018年2月29日訊】近日中共中央發布的修憲建議,涉及將國家主席任職改為無限期的建議持續引發關注。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的政治秘書鮑彤接受美媒採訪時披露,文革後的1979年,有學者在胡耀邦主持召開的「理論務虛會」上首次提出應該「廢除黨和國家最高領導職務的終身制」。

自由亞洲2月27日刊發鮑彤專訪,鮑彤表示,現在中共修憲是希望自己的領導人無限期執政。而早在40年前,文化大革命後,中共高層曾對10年浩劫「痛定思痛」,1979年2月,時任中宣部長胡耀邦主持召開「理論務虛會」,學者嚴家其在會上首次提出「廢除黨和國家最高領導職務終身制」,得到了鄧小平的肯定。

鮑彤說:「文化大革命以後,很多幹部、領導人痛定思痛以後,就覺得領導人權力沒有時間限制是一個很大的問題,想去限制。廢除領導幹部終身制一開始第一個提出這個問題的是,我記得是1979年務虛會上嚴家其(社科院政治研究所所長)提出的,當時黨內領導人對這個問題採取慎重的態度,不敢肯定,也不敢否定。第一個肯定的,我記得當時是鄧小平」。

但鮑彤指嚴家其的提議卻被鄧小平當作打擊毛澤東接班人華國鋒的工具。

他說:「大家都認為,鄧小平當時是開明的,後來大家知道實際上鄧小平拿這個東西作為一根棍子,把華國鋒打下去。但是鄧小平上來以後,他是戀棧的,他不願下臺。他幾次說下去,實際上是在開玩笑,只是叫別人下去,而他自己不下去。他真正的實力在於軍委主席」。

事實上,鄧小平在其晚年雖先後退出政治局常委及辭去中央軍委主席職務,但其垂簾聽政的執政手段可謂從未放棄手中的權力。

對於中共中央機關報《人民日報》旗下的《環球時報》2月25日發表評論文章引述「權威解讀」稱:修憲有助進一步完善黨及國家領導體制,並不意味恢復國家主席終身制;並聲稱「中國已成功解決國家領導層有序更替問題」。

鮑彤說,鄧小平給現在的領導人留下榜樣:「所以這也就給現在的人留下了榜樣,就是說話可以不算數的,可以在嘴邊上說不要終身制,或者嘴邊上既不說不要終身制,也不說要終身制;但是實際上廢除任期的限制,權力在空間上無限大,時間上無限長,包羅一切。實際上給現在修憲提供了一個範例」。

鮑彤說,因為在憲法序言中,寫入了前幾任領導人的思想、理論等。很難描述習近平繼承還是反對了他的前任。

他說:「實在說不清楚,習近平思想也放在憲法序言,鄧小平思想也放在憲法,鄧小平如果說是反對終身制的,那現在取消任期制變成反對鄧小平思想。那就是說,儘管鄧小平理論已經寫到憲法裡面,但仍然是沒用的,仍然是可以否定的、可以不執行的。也可以做這樣的解釋」。

鮑彤表示:「現在有人繼承了鄧小平的遺產,更繼承了鄧小平的實質。從歷史上來說,哪一個共和國的國家領導人是可以終身制的?唯有中國。那麼就認為中國是一個特殊的國家。因為中國共產黨希望自己的領導人永遠執政,因此改成這樣一個憲法」。

對於中共的所謂初心,鮑彤認為,其實就是把堅持的「偉大的歷史使命」,公權力永遠抓在自己手中。

責任編輯:司徒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