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被稱「隱士一般的國王」 中國最神秘巨富傳被查(圖)

作者:李文隆 發表:2018-03-02 0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他被稱「隱士一般的國王」中國最神秘巨富傳被查
葉簡明(右)(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3月2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中國媒體報導,中國華信能源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葉簡明已被調查。葉簡明被形容為中國最神秘商人,即使在公司內部也是如此。綜合外界多方報導,葉簡明背後複雜的政商關係被揭開一角,而其神秘的真實身份仍然是個謎。

3月1日,陸媒《財新網》發表長篇特稿,稱中國華信葉簡明被查,並起底其背後複雜政商關係網。擁有香港永久居民身份的葉簡明,最近已被有關部門調查。不過此報導很快被刪除。

葉簡明在其公司內部被形容是「隱士一般的國王」

今年40歲的葉簡明,曾在2015年被《財富》雜誌形容為「中國最神秘世界500強掌門人」。

葉簡明於2002年創立中國華信,2009年在上海設立中國華信總部。華信據指是三大國營石油公司以外,中國大陸最大的民營能源企業。

在中國華信官網上,葉簡明的簡歷缺乏任何細節,他的職業被概括為「實業家、慈善家」。他的來歷和華信真實業務狀態在內部也顯得模糊。一位瞭解葉簡明的人士稱,「他的管理是切割式的,其它版塊永遠對你保持神秘,這樣就不會出現信息上的串通。」

《財新網》的報導說,在華信內部,葉被描述成隱士一般的國王,即便是董事級別的高管,也甚少有見他的機會。這位40歲的福建籍商人習慣把自己的影子藏得嚴嚴實實。

報導提到一個可能導致葉簡明命運轉折的關鍵節點,去年9月,他因為十二屆全國人大教育科學文化衛生委員會原副主任委員、曾在安徽和甘肅擔任省長和省委書記的王三運落馬,而被「請去說明情況」。

中國華信冒起 背後政商關係揭開一角

中國華信已經連續兩年被《財富》列入世界500強企業(2014年以336億美元營業收入列第349位,2015年以418億美元列第229位)。

葉簡明目前有2家管理集團公司、7家一級投資公司與A股上市公司,近年頻頻大手筆在海內外收購。2015年投資捷克第一大及第三大媒體集團,投資布拉格J&T銀行集團大多數股權、收購布拉格市中心地標建築、裝備製造商等;收購哈薩克國家石油公司51%股份;去年9月更以91億美元的巨資收購俄羅斯石油。

中國華信突然崛起,外界對其背景有諸多質疑。

《財新網》報導說,在華信諸多連帶關係中,由中央軍委辦公廳管理局負責財務營後建設的前副局長王宏源介紹,華信跟央企珠海振戎公司楊慶龍建立了聯繫。

2012年,葉簡明在華信籌建黨委,由退休的武警上海總隊前副政委、武警上海政治學院前院長蔣春余擔任黨委書記,蔣為此獲得了豐厚的回報。「可能蔣春余一輩子在軍隊拿的工資,都不如他這幾年拿得多。」華信早期董事局「常委」張奇稱。

除了華信公益基金會常務理事,為珠海振戎和華信架起溝通橋樑的中央軍委辦公廳前副軍職軍官王宏源還有另一個身份:中國華信顧問中心秘書長。籍貫浙江義烏的王通過鄉誼和戰友關係,運作了一批將軍成為華信的顧問。

而早在2011年,華信就成立了兩個基金會:在上海成立華信公益基金會,由前一年剛退休的上海警備區前政委李光金擔任執行理事長,王宏源擔任常務理事;在香港成立中華能源基金會,聘請香港民政事務局前局長何志平任秘書長。

2017年11月,香港中華能源基金會秘書長何志平在美國紐約被逮捕,其被控代表一家中國能源公司向非洲高層巨額行賄。雖然美方無提及公司名,但外界認為幕後金主是中國華信董事會主席兼香港中華能源基金會主席葉簡明。

路透社曾報導,何志平代表的香港中華能源基金委員會,為中國最大民營能源企業中國華信2010年全資成立的非公募基金。其主席葉簡明,於2006年透過收購涉及走私案的國企廈門華航石油後,正式進入能源領域。其多年來積極擴張,背後資金極可能來自中國開發銀行,其獲得來自中共的援助亦遠較其它民企為多,不但多次獲資金支持,更多次僱用前國企高層,但其股權結構、資金來源皆從無向外公開。

葉簡明的身世和真實身份同他的公司一樣神秘

葉簡明1977年6月5日出生於福建浦城,祖居浦城觀前下坊村。持香港身份證,頭銜包括新民黨顧問、聯合國大會主席特別顧問、捷克總統經濟顧問。

葉簡明在2016年曾接受《財富》專訪,提到自己祖籍福建,小時候在福建長大。

曾有網友在微博中說,葉簡明是「紅色家族」,但不是「嶺南葉」葉劍英,而是「福建葉」,他的父親叫葉小崎,高幹但不出名,爺爺叫葉飛,原中共海軍總司令。

不過,財新指出,在諸多關於葉簡明的猜測中,最引人聯想是一份目前已經從華信官網上抹去的中英文聲明。該份發於2002年6月11日的葉簡明聲明中,葉強調自己並不是葉選寧少將兒子,也不是葉劍英元帥孫子。

陸媒《等深線》2016年12月21日也曾報導,葉簡明家世並不顯赫,甚至與外界傳言大相逕庭。葉簡明所在家族祠堂中保存的家譜顯示,葉簡明並沒有傳言中渲染的顯赫家世。

公開報導顯示,葉簡明本人疑似有軍方情報系的背景,由中國華信全資設立、葉簡明出任董事長的中國能源基金委員會,就被指是中共在臺灣進行「政治戰」的掩護單位。該委員會在世界各地有很多辦事處,其中一個位於臺北101大樓的21樓。

前加拿大安全情報局分析師邁克爾.科爾(Michael Cole)2015年在《國家利益》(The National Interest)雜誌發表文章,曝光中共利用智庫等掩護單位對臺灣進行統戰。其中就提到了中國能源基金委員會。

據指,中共對臺「政治戰」主要由軍中總政治部下設的聯絡部負責。而葉簡明在2003至2005年間曾在中國國際友好聯絡會任副秘書長,這個組織隸屬於中共總政聯絡部。

另外,葉簡明也涉足香港政界,在2016年底香港政界籌備特首選舉期間,宣布參選的葉劉淑儀牽頭成立「海上絲綢之路協會」,葉簡明被列為協會「特別顧問」,在新民黨網站上,葉簡明在31名顧問團隊中位列首位,是該黨唯一「政治顧問」。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