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大林之死》:偉大領袖倒在尿泊之後(組圖)

作者:大盜賊霍老爺 發表:2018-03-02 06: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斯大林之死
電影《斯大林之死》視頻截圖

【看中國2018年3月2日訊】對於什麼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事,蘇聯有個笑話:

一個英國人,一個法國人,一個蘇聯人談論什麼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事。

英國人:最幸福的事情就是冬天晚上回家,穿著羊毛褲坐在壁爐前面。

法國人:你們英國人就是古板,最幸福的事情是和一個金髮女郎一起去地中海度假,然後我們好和好散。

蘇聯人:最幸福的事情就是半夜有警察敲門,開門後:伊萬,你被捕了。

這個人說:你弄錯了,伊萬在隔壁。

對於斯大林統治下的蘇聯人民,最幸福的事,莫過於名單上的那個人不是自己,秘密警察找錯了,至於鄰居的不幸,那誰管得上呢?

那麼對於斯大林時代的蘇聯人民而言,最恐怖的是什麼呢?恐怕莫過於,蘇聯人民的慈父,斯大林同志死了,而且是死在了尿泊中。

英國人就是拍了一部這樣的電影,臺灣人把它翻譯成《斯大林嗝屁了》,我覺得最好的翻譯應該是《斯大林死在尿泊中》。

這是一部難以言說的電影,說它是嚴肅歷史片吧,它全程隱藏了無數的梗和笑點,每個人物都在一本正經地搞笑,但是你又不能說它是喜劇,它的笑點荒誕不經又無比真實,令你毛骨悚然,比任何驚悚片和恐怖片還要恐怖,但是,正如片名所示,這當然也不可能是一部恐怖片。

斯大林是如何死的,現在已經莫衷一是,按影片中的說法,一個家人受到迫害的女鋼琴家,在給斯大林要的音樂會唱片中,夾雜了一個詛咒的小紙條:

約瑟夫.斯大林,你背叛了我們國家,摧毀了我們的國民,我祈求你的終結之日,祈禱上帝能原諒你,暴君。

斯大林看到紙條後哈哈大笑,竟至於誘發心腦血管疾病,尿失禁。

斯大林之死
電影《斯大林之死》視頻截圖

我們且不去關注這一說法的真實性,但是隨後的一系列事件,卻如同真實的歷史一般荒誕。

正如影片中所描述的一樣,在真實的歷史中,斯大林同樣在凌晨四五點鐘結束宴請,宴請對象是他的最高權力中心,馬林科夫、貝利亞、赫魯曉夫等人,按照正常的時間,他會在11點左右起床,然後傳喚工作人員。

但在他死的那天,一直到晚上20:00,都沒有動靜,工作人員和服務員惴惴不安,但沒人敢擅自進入斯大林的房間。直到23:00,終於有個工作人員壯著膽子,決定以送一份郵件的名義看一下這位偉大的領袖。等他進去以後,卻發現蘇聯人民的慈父已經倒在地上,已經不能說話,身下完全尿濕了,他身上懷錶的時間是6:30。

偉大領袖倒在了尿泊中,一個權力的擁有者,關於發號施令的人,一旦不能發號施令,勢必會形成權力真空,而這種真空讓周圍的人無所適從,這些人包括蘇聯的最高權力中心,斯大林的親密戰友們。

服務人員打電話聯繫國家安全部部長伊格納季耶夫,伊格納季耶夫表示,請找蘇聯的二號人物馬林科夫。

蘇聯的二號人物馬林科夫接到電話,但他表示無能為力,「他找不到貝利亞。」半小時後,貝利亞終於來了電話,「不要告訴任何人。」

等到馬林科夫、貝利亞、赫魯曉夫終於鼓起勇氣前往斯大林的別墅,已經是次日凌晨3-4點鐘,在影片中,三位蘇聯的高層戰戰兢兢地進入房間並討論怎麼幫助斯大林。

斯大林之死
電影《斯大林之死》視頻截圖

但真實的情況更加不堪,貝利亞堅持認為斯大林正在酣睡,罵了服務人員一通,但據赫魯曉夫的回憶,他們壓根連斯大林的房間都沒進。

「我們聽出了這樣的事情(斯大林摔倒並尿濕了),現在他似乎在睡覺,於是認為,既然他處於如此不體面的狀況,我們就不便到他的房間去,讓自己在場。我們各自驅車回家了。」

是的,最高領袖倒在了尿泊中,這是多麼尷尬的局面,這是多麼不體面的場景,如果我們看到了這樣的場景,如果如實描述,那是怎樣的褻瀆領袖?而領袖一旦醒來,又該是怎樣的報復?

所以,最好的事情是什麼?是伊萬在隔壁,我最好當鴕鳥,靜待事情由別人發現,由別人處理。

而別人也是這樣想的。

於是,歷史上最弔詭的一幕發生了。世界上最有權勢的統治者斯大林,74歲高齡的斯大林,當突發疾病倒地並尿失禁以後,他只能穿著尿濕的褲子繼續等待,等待康復,他唯一能夠依靠的就是他自己,他自己的生命力。

然而荒誕還在繼續,幾個小時以後,斯大林的親密戰友終於覺得這樣下去不是一個辦法,但是當斯大林同志尿失禁的情況下,是不是找一個醫生就是一個問題,這個責任由誰來負?幸好,天才的蘇共中央做出一個決定:表決。在這個極權統治的國家,民主看來有點好處,至少它可以分擔責任。

斯大林之死
電影《斯大林之死》視頻截圖

於是,他們終於通過決議,決定找來一個醫生,但問題又來了,斯大林同志前不久剛剛發動了一場清洗,好醫生都在古拉格。

所以,他們能找到的只能是壞醫生,這是個現實問題。

於是,米高揚同志提議,大家覺得請個壞醫生怎麼樣?

那麼問題又來了?斯大林恢復了怎麼辦?天才的斯大林同志知道他們給他找了一個壞醫生怎麼辦?大家可是要上槍斃名單的啊。

但幸好,這個問題可以通過哲學解決。

儘管,在莫斯科已經沒有現實意義上的好醫生,但是他們依然可以給斯大林同志找到一個哲學意義上的好醫生。

而且他們決定給這個決定加上雙保險,讓之前瞭解所有醫生地址的季馬舒克女士去找一個醫生來,如果出了岔子,至少可以槍斃她。

多麼天才的主意,多麼偉大的委員會,這真是一個團結而有智慧的集體,他們終於決定給尿泊中的斯大林同志找一個哲學意義上的好醫生。

可惜,這已經是一天以後,斯大林已經在冰冷的尿泊中躺了整整一天多了。

我不想再描述貝利亞和赫魯曉夫之後的爭權奪利,也不想再過多劇透。我只想問,在斯大林瀕死的時候,在偉大領袖倒在了尿泊之中的時候,是誰促成了他的悲劇?

是斯大林自己害死了自己,是斯大林的絕對權力害死了他自己,他利用大清洗製造的恐怖,令從政治局委員到他的服務人員都感到恐懼。

貝利亞、赫魯曉夫、卡岡諾維奇、米高揚這些響亮的名字,這些打敗了德國法西斯,贏得衛國戰爭勝利的英雄,在這個關鍵時刻,在斯大林倒在尿泊的時候,都像一個小丑。

而在斯大林生前,他們本來就活得像個小丑,在斯大林同志的宴會上,赫魯曉夫主要的任務是講黃段子逗開心,與貝利亞頂肚子,把番茄放在口袋裡。

而斯大林的二號人物馬林科夫,卻是一個愚昧遲鈍、顢頇昏庸的傀儡,他不敢做出任何決斷,卻斤斤計較任何排位、排名。

在絕對權力之下,在斯大林的身邊沒有耿直之士,沒有不同聲音,只有斯大林一人的天才獨斷,當斯大林倒下之時,也沒有一個人能為他做出一個決定,哪怕是為他換一條褲子。

蘇共的高層如此,蘇聯的人民也如此,在斯大林的絕對權力中,因為最高領袖臨時要聽一下音樂會唱片,而恰好音樂會忘了錄製,於是所有觀眾都必須回到現場,所以演奏人員重新就位,重新來一遍。

這些看似荒誕不經的例子,正是權力腐蝕人民、腐蝕國家的一個鐵的事實。

而更可悲的是,即使斯大林死了,他的陰影依然無處不在,無論是馬林科夫、貝利亞、赫魯曉夫、卡岡諾維奇、米高揚,這些人都是一個小斯大林,他們同樣濫殺,同樣多疑,他們都無法避免權力的腐蝕。

影片的最後,赫魯曉夫攛掇蘇共中央和軍隊首領朱可夫,以斯大林同樣的手段處決了貝利亞。

在影片結束之後的歷史中,1957年6月11日,蘇共中央主席團召開會議,馬林科夫等七人要求赫魯曉夫辭去第一書記的職務。赫魯曉夫聯合朱可夫命令國防部用軍用飛機將中央委員火速接到莫斯科,蘇共召開中央委員會,不同意此決議,馬林科夫、莫洛托夫等人被解除職務。

而就在四個月以後,朱可夫也被他的盟友赫魯曉夫解除職務。

自此以後,蘇聯的政治中從來就不乏政治陰謀、政變,一代代領袖以不正當的手段成為最高領袖,走上神壇,又一代代被以不正當手段退下神壇,黯然收場。

而人民,永遠是那個在名單上的伊萬和他幸災樂禍的鄰居。

這就是絕對權力對一個國家的腐蝕。

也許正如那個紙條上說的,約瑟夫.斯大林你背叛了我們國家,摧毀了我們的國民,我祈求你的終結之日,祈禱上帝能原諒你,暴君。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大盜賊霍老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