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溪筆談》之奇:神帶人乘雲得脫鞋?(圖)

作者:Yi-hsin Lu(我愛毛茸茸) 發表:2018-03-06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夢溪筆談》之奇:神帶人乘雲得脫鞋?
歷代發生不少神奇事,沈括就記述了一位女子在迎紫姑後,能搭雲飛升之事。(繪圖:志清/看中國)

正月十五一到,各地紛紛進行元宵習俗活動。迎紫姑(請紫姑),就是從南北朝流傳至今的傳統習俗。

迎紫姑(請紫姑)

迎紫姑是各地區的名稱都不盡相同,山東鄒城就稱為「邀廁姑」;廣東稱為「請廁坑姑」;杭州稱為「召廁姑」;蘇州、紹興、揚州這三區稱為「坑三姑娘」。

紫姑,又稱為子姑、坑姑、廁姑、茅姑等,祂是道教信仰中的廁神。民間盛傳廁神紫姑生前是人家的小妾,被大婦忌妒。最終在正月十五的夜晚,逝世於廁間。世人總在正月十五這一天,在廁間或豬欄邊以人偶、水果、美酒等祭品來祭拜紫姑。

紫姑雖然名為廁神,但並非主管廁事,而是預卜先知、與民眾一齊娛樂。據稱紫姑逝世後曾顯靈,展現未卜先知之能,進而成為民間扶乩的最初源頭。

中國民間多憑藉箕箒、草木或筷子,再穿著衣裝又簪花卉的來請求神祇的降附。待紫姑神降臨,婦女就會上前對紫姑神訴說自己的心事,有的婦女則是代替未出嫁的女兒來祈求事情。

因為取象的象徵物是各地區不同,所以和「迎紫姑」的稱呼一樣,擁有不同的名稱,例如江西是以瓜瓢來象徵紫姑,故稱之為「瓜瓢姑娘」;浙江寧波稱之為「筲箕姑娘」;浙江海寧稱之為「籮頭姑娘」。另外,其他地區還有「笤帚姑」、「針姑」等稱呼。亦有些地區是以迎請紫姑的地點來命名的,例如紹興有的地區是在灰倉裡迎請紫姑,故稱「灰接姑娘」;蘇州有些地區是在門角迎請紫姑,故稱「門角姑娘」。總之,迎請紫姑的民俗活動,是多到不勝枚舉,名稱與儀式規矩亦有異同。

由於迎紫姑於南北朝開始,興盛於隋唐,故不乏相關的歷史文獻。連蘇軾都撰寫〈子姑神記〉來講述迎紫姑的奇事。小編在這裡要介紹沈括於《夢溪筆談》中所記述的迎紫姑奇談!

夢溪筆談》記載迎紫姑

根據古籍所載,迎紫姑發生不少奇異事。《夢溪筆談・卷二十一・異事異疾附》即載迎紫姑神後所發生的神奇事例:

景釣年間,太常博士王綸家迎紫姑,真的招來了神降臨到他的女兒身上。祂自稱是上帝後宮的女子,能夠撰寫出頗為清麗的文章來,今稱為《女仙集》。祂寫的書法很不錯,但看起來皆非世間所有的篆隸。

王綸家與先父為舊交,我和他們家的年輕人相聚一起時,曾經親眼看過那些筆跡。我待在王家時亦曾看過祂,祂從腰部以上,看起來就與一般女子無異,下半身則常有雲氣環擁。祂善於彈奏鼓箏,音調淒婉,聽樂者皆能忘記了疲倦。

祂曾對其他女子說道:「能和我一同乘雲遊玩嗎?」女子同意後,王家的庭院居然湧出升騰的白雲,女子踏上去後,白雲卻無法負載女子。「神」說道:「你的鞋子下面有汙穢的泥土,妳把鞋子脫掉就可以登上雲朵了。」

只穿著襪子的女子後來就登上了雲朵,她就好像穿著絲帛、棉花製成的鞋子般,緩緩地升到了屋頂上,才又再降至地面。

「神」說道:「妳現在不可以去,改日再去。」後來,那名女子出嫁後,紫姑神就不再來了,王家明白不會有甚麼禍福的影響。記述這件事情的人都寫得十分周詳,那些親眼所見的人也都約略記得事情的經過就是這樣。近年來,迎紫姑神的人相當多,大都能夠撰寫文章歌詩,其中不乏有才專精者。我還見過數次,多數是自稱為蓬萊謫仙,祂們是醫卜方面無所不能,棋藝方面能與國手匹敵。然而,最顯靈異的,沒有一個比得上王綸家發生的事。

 

引用資料

〈美女管廁所?中國廁神紫姑的來歷〉

《夢溪筆談》、《天中記》(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夢溪筆談中的神秘現象(下)〉

扶乩(蓬瀛仙館道教文化中心資料庫)

〈子姑神記〉(維基文庫)

紫姑(維基百科)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