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白天最短、夜晚最長的日子(組圖)

發表:2017-12-22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冬至--白天最短、夜晚最長的日子
今年的冬至則於12/22來臨。(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每年的冬至約莫於12月21到23日之間到來。

三候

蚯蚓結:傳說蚯蚓是陰曲陽伸的生物,此時陽氣雖已生長,但陰氣仍然十分強盛,土中的蚯蚓仍然蜷縮著身體。

麇角解:糜與鹿同科,卻陰陽不同,古人認為糜的角朝後生,所以為陰,而冬至一陽生,糜感陰氣漸退而解角。

水泉動:山中的泉水可以流動並且溫熱。

介紹

冬至,是中國黃曆中一個非常重要的節氣,也是中華民族的一個傳統節日,冬至俗稱「冬節」、「長至節」、「亞歲」等,早在二千五百多年前的春秋時代,中國就已經用土圭觀測太陽,測定出了冬至,它是二十四節氣中最早制訂出的一個,時間在每年的陽曆12月21日至23日之間,這一天是北半球全年中白天最短、夜晚最長的一天;中國北方大部分地區在這一天還有吃餃子、南方吃湯圓的習俗。諺語則曰:冬至到,吃水餃。

由來

根據周朝的記載,民間有利用冬至日至郊外祭祀天的活動,又因為周曆的正月為夏曆的十一月,因此,在周代的正月等於我們現在的十一月,所以拜歲和賀冬並沒有分別,一直到漢武帝採用夏曆後,才把正月和冬至分開,因此,也可以說:過「冬節」是自漢代以後才有,盛於唐宋,相沿至今。

唐、宋時期,冬至是祭天祭祀祖的日子,皇帝在這天要到郊外舉行祭天大典,百姓在這一天要向父母尊長祭拜,現在仍有一些地方在冬至這天過節慶賀。

就因曆法的不同,使得民間一直傳承著周歷歷法,認為冬至過後就是另一年的開始(才有吃圓仔後就多了一歲的說法)這也是冬至為何在民間會那麼受重視。但是這樣的錯誤傳承,使得民間的觀念與目前擇日學上,所用的夏曆曆法有了很大的出入,這樣的錯誤觀念 應該矯正,把正確的曆法傳承才對。

習俗

冬至--白天最短、夜晚最長的日子
冬至這天,不論貧富,餃子是必不可少的節日飯。(圖片來源:Adobe Stock)

1、餛飩麵

過去老北京有「冬至餛飩夏至麵」的說法。相傳漢朝時,北方匈奴經常騷擾邊疆,百姓不得安寧。當時匈奴部落中有渾氏和屯氏兩個首領,十分兇殘。百姓對其恨之入骨,於是用肉餡包成角兒,取「渾」與「屯」之音,呼作「餛飩」。

2、吃餃子

每年黃曆冬至這天,不論貧富,餃子是必不可少的節日飯。諺云:「十月一,冬至到,家家戶戶吃水餃。」

3、紅豆糯米飯

在江南水鄉,有冬至之夜全家歡聚一堂共吃赤豆糯米飯的習俗。相傳,共工氏有不才子,作惡多端,死於冬至這一天,死後變成疫鬼,繼續殘害百姓。但是,這個疫鬼最怕赤豆,於是,人們就在冬至這一天煮吃赤豆飯,用以驅避疫鬼,防災祛病。

養生

冬至在養生學上是一個最重要的節氣,主要是因為「冬至一陽生」。按八卦學說,此時為地雷復卦。卦象中上面五個陰爻,下面一個陽爻,象徵陽氣的初生。我國古時曾以冬至定為子月,即一年的開始。在一天十二時辰中,子時也是人體一陽初生的時間。

古代養生修煉非常重視陽氣初生這一時期。認為陽氣初生時,要像農民育苗、婦人懷孕一樣,需小心保護,精心調養,使其逐漸壯大。因為只有人體內的陽氣充足,才會達到祛病延年的目的。所以子時、子月便在養生學中有著重要的地位。

冬令進補有三種說法:一是在立冬後至立春前;二是在冬至前後;三是三九天。專家認為,冬令進補時間的選擇因人而異。患有慢性疾病又屬於陽虛體質的人需長時間進補,可從立冬開始直至立春;體質一般而不需大補的人,可在三九天集中進補。正如民間早就有「夏補三伏,冬補三九」的說法。冬至是數九的開始,因此民間認為,在冬至前後進補為最佳。

冬至是哪天

2017年冬至時間:12月22日 00:27:53,黃曆 2017年十一月(大)初五。

2018年冬至時間:12月22日 06:22:38,黃曆 2018年十一月(大)十六。

2019年冬至時間:12月22日 12:19:18,黃曆 2019年十一月(小)廿七。

2020年冬至時間:12月21日 18:02:12,黃曆 2020年十一月(小)初七。

2021年冬至時間:12月21日 23:59:09,黃曆 2021年十一月(大)十八。

2022年冬至時間:12月22日 05:48:01,黃曆 2022年十一月(小)廿九。

2023年冬至時間:12月22日 11:27:09,黃曆 2023年十一月(大)十一。

2024年冬至時間:12月21日 17:20:20,黃曆 2024年十一月(大)廿一。

2025年冬至時間:12月21日 23:02:48,黃曆 2025年十一月(大)初一。

2026年冬至時間:12月22日 04:49:55,黃曆 2026年十一月(大)十四。

2027年冬至時間:12月22日 10:41:50,黃曆 2027年十一月(大)廿五。

2028年冬至時間:12月21日 16:19:19,黃曆 2028年十一月(小)初五。

2029年冬至時間:12月21日 22:13:45,黃曆 2029年十一月(大)十七。

2030年冬至時間:12月22日 04:09:13,黃曆 2030年十一月(大)廿八。

2031年冬至時間:12月22日 09:55:07,黃曆 2031年十一月(小)初九。

2032年冬至時間:12月21日 15:55:29,黃曆 2032年十一月(小)十九。

2033年冬至時間:12月21日 21:45:32,黃曆 2033年十一月(大)三十。

2034年冬至時間:12月22日 03:33:30,黃曆 2034年十一月(小)十二。

責任編輯:輕描淡寫 来源:漢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